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跌跌不休,国产化反而害了捷豹路虎?

2020年09月09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

豪华品牌国产化,是实现销量增长的重要手段。

从最早的奥迪奔驰宝马,到后来凯迪拉克沃尔沃等无不如此,前段时间本土化生产的林肯,销量也很大往上拉了一波。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曾经在中国市场大受追捧的路虎捷豹,在实现国产化后,销量却反而呈现相反趋势。

数据显示,自2010-2014年间,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的路虎捷豹,一直就保持着劲增姿态,年销量也2.6万辆突破到12.2万辆,顺利成为仅次于BBA之后国人最喜爱的豪华品牌车型,排名第四。早前关注车市的人想必仍有记忆,当时的揽胜、或者极光,都曾开出加价上十万甚至更高的条件,在如今来说,可以说天价了,但是在那个时候确实一车难求。

2015年,由奇瑞路虎捷豹共同出资的合资公司,推出了路虎首款国产车型极光,但销量显示,2015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仅仅只有9.2万辆,极光价格大幅下探之后,销量不增反降,不得不说,这是相当失败的。虽然在2016年,捷豹路虎完成了11.9万辆的销量,但仍未回到进口前的水准,而且当年路虎捷豹国产的车型已经多达三款,不仅仅有极光、发现神行,还有捷豹XFL

2017年的捷豹路虎经历了短暂的高光时刻,那一年在中国大卖14.6万辆,终于超过了进口时的最高销量。不过在2017年之后,路虎捷豹真正开始持续下跌,真正开始失去原来的市场地位,到2019年,路虎捷豹本土化生产的车型销量不足6万辆,今年前7个月,完成的销量不足3万辆,几乎是豪华品牌中的垫底角色。

在中国十年时间,从进口到国产,路虎捷豹完成了崛起-辉煌-陨落的全过程。现在的路虎捷豹,不仅销量大跌,也不再像当年具有很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很多人再看到马路上的路虎捷豹,也不会觉得有多么高大上、面子十足,当下的路虎捷豹已经走上以价换量的道路,甚至被消费者冠上了“7折虎”之称,像极光这样曾经炙手可热的产品,目前不降个大几万基本没人要,听起来都心酸不已,而且这似乎也从侧面反映出路虎捷豹价格虚高的问题。

其实,路虎捷豹的结果早已注定。早些年进入国内,有钱人图的就是豪华、物以稀为贵,但是国产化门槛降低了,但这种价值感也打了折扣,面子没了,原来的潜在客户自然也不愿意买单了。

而且这些年,路虎捷豹只知道逐利,却并未注重品质,在2019年美国J.D.POWER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路虎百车故障数高123个,捷豹则为130个,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93个。在用户心中,路虎小毛病多、质量不靠谱也是事实,当年的变速箱故障事件,影响就极大。

但其实,即便不国产化,像雷克萨斯一样一直以进口方式销售,路虎捷豹的陨落估计也是必然。当下市场的越来越公开透明化,消费者愈加理性,不会再像早几年爆发户那样购车,价格虚高迟早会被市场抛弃,不过杀掉它自己的主要还是质量问题,毕竟雷克萨斯能屹立于中国市场,不仅仅靠成功的营销,还有其确实过硬的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