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品质中国智造,斯柯达柯迪亚克家族长沙工厂云体验

2020年09月09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

柯迪亚克是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旗下首款中型SUV,是基于广为人知的MQB平台打造的,没错,就是大众汽车集团那个著名的MQB平台。柯迪亚克的出现,打破了斯柯达之前仅有一款小型SUV的局面,同时也为喜爱斯柯达品牌的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初秋9月的一天,在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的精心准备和安排下,笔者受邀云体验了一把上海大众长沙工厂生产斯柯达旗下柯迪亚克的全过程,德国品质,中国智造,让我们通常柯迪亚克家族的主要生产环节来领略一下它的独特品质魅力吧。

长沙工厂是上汽大众在国内的六大生产基地之一,而且是近几年新建立的工厂。在这座集合了大众汽车集团先进技术的标准化工厂中,随处可见国内制造业的尖端技术,光是在车身车间内就有951台机器人,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再配合上汽大众工程师的匠心调控,最终成就了每一辆下线车辆的精湛品质。

此次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的线上之旅,总共云参观四大车间,分别是: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和总装车间。

首先来看冲压车间上汽大众冲压车间大规模应用了重载AGV小车,完全取代了人工叉车搬运,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大幅提升了安全性和智能化。冲压工艺的本质,就是将平面的金属材料、料片成型为合格的车身零件的过程。柯迪亚克家族所使用的钢材均来自宝武钢铁、浦项以及蒂森克虏伯等国际知名钢材供应商,因为优质的材料才是一切的基石。

此外,冲压车间还采用了德国舒勒6工序8100吨高速冲压线,将料片冲压为成品零件,而6工序压机是目前国际上工序最多的压机,工序越多,证明设备生产复杂成型能力越强,柯迪亚克的三维力量腰线正是源自于此,从车头延伸到车尾,棱角分明。

车身车间是云参观的第二个部分上汽大众长沙工厂车身车间采用了德国标准的水母式生产布局,车间内有951台机器人,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柯迪亚家族不仅在车身焊接中使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大幅提升了车身强度,而且为了进一步确保零件尺寸,车身车间还使用了国际先进的Inline激光在线测量技术,并采用德国蔡司测量系统,利用非接触式激光测量技术对白车身重要尺寸进行百分百监控,以便及时发现每个尺寸可能存在的缺陷。

车辆整体的经久耐用,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高标准的涂装工艺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的油漆车间实现全自动了喷涂,同时采用全新的静电漆雾捕集装置,实现了真正的节能减排。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内腔喷涂使用了16个开门开盖机器人和12个喷涂机器人,可以自动实现开门-喷涂-关门全过程,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保证了喷涂工艺的稳定性。柯迪亚克家族所应用的E-shuttle输送、空腔注蜡、PVC底盘装甲等诸多领先工艺,保证了车辆具备优秀的防腐蚀性。

总装车间的生产装配区域由8条主线和4条预装线组成,12条流水线规划合理、布置精巧,可以满足多车型混线生产,生产柔性化程度高。

总装车间的零件物料超市面积约3.4万平方米,数千种需要装车的零件,先在该区域分类整理,然后通过AGV物流小车,准确地运输到指定的工位上。此外,运送路线还可以随着生产工艺流程的调整而进行优化,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十分智能化。柯迪亚克家族的仪表盘安装、风挡玻璃涂胶等也都由机器人完成,从而确保了装配的精确性。

总装完成后,不等于车辆就能出厂了,柯迪亚克家族在总装线装配完成后,还要经过路试异响检测、雨淋密封性检测、烟雾测试等一系列的严苛下线检测,车辆才算合格

大众品牌系出同门的斯柯达柯迪亚克它高强度的车身结构、三维力量腰线,GT动感的轿跑SUV造型、吸睛的魅夜红“外衣”等亮点,是高颜值、高科技、高品质德系SUV的杰作之一。

而长沙工厂是上汽大众智能化制造的代表工厂之一,这里不仅生产斯柯达品牌柯迪亚克家族的两款车型,还生产全新朗逸、全新途安L等多款大众品牌车型,是消费者喜爱的上汽大众热门车型的摇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