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阻系数低至0.27Cd,长安逸动PLUS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09月10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

不知道各位看官是否发现了一个现象,随着纯电动汽车的兴起,“风阻系数”这个词的出镜率越来越高,各家都在大秀肌肉,0.3Cd之下的成绩比比皆是。但需要知道的是,要将纯电动汽车的风阻系数做低,其实难度要比燃油车小很多。一方面,纯电动汽车是不需要进气格栅来散热的,而封闭式格栅能够阻止气流进入发动机舱,减小内部阻力;另一方面,纯电动汽车没有进排气,底盘十分平整,空气能够尽快流出。所以,电动车风阻系数低并不稀奇,燃油车做到低风阻,才更值得称道。

9月9日,长安逸动PLUS来到中国汽研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试验室,参加行业首批第三方低风阻车型认证测试,测得风阻系数为0.27Cd,气动阻力为411.86N(120km/h),并通过了中国汽研“低风阻汽车”认证。这一成绩在10万级别的轿车中可谓是相当优秀,要知道,目前行业内主流燃油轿车的风阻系数大致在0.28-0.4Cd之间,一般0.3Cd以下就算是优秀的成绩。

逸动PLUS的低风阻源自何处?

对于燃油车来说,要降低车辆的风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优化工作好坏直接关乎一辆车的空气动力学表现,也就直接影响到车辆造型设计及油耗表现。据了解,为了打造一款造型美观、燃油性能更佳的车型,长安逸动PLUS的CFD(计算流体动力学)技术团队通过了一系列科学严谨、可靠性分析论证,先后做过包括车头、前保险杠、机舱盖、前挡风窗、A柱、车身侧部、车顶、后视镜、后窗、车尾、行李箱、后保险杠车轮及车腔等13个关键部位,22个关键参数的整车优化流程,全方位优化整车的空气动力学表现。

具体来看,逸动PLUS的造型呈现出了流线型的姿态,平滑的曲线有助于气流通过。而在细节方面,逸动PLUS的工程师更是下了不少功夫。比如雨刷器采用的是无骨雨刷,相比有骨雨刷降低了0.002Cd风阻值。

机舱采用水冷式冷却装置,解决了机舱热管理需求,避免发动机舱温度过高。如此一来,进气格栅的开口边界得以缩小,从而满足了空气动力学低风阻的需求,一举两得。底部前唇的弧面也进行了优化,满足接近角的同时,让前唇弧面更加饱满,进入车底的气流更加贴合。

来到侧面,可以看到A柱加装了装饰条,位于A柱与前挡风玻璃之间凹槽连接处,能够有效降低该区域的风阻值和风噪值。值得一提的是,该零件的成本较高,目前同级仅有逸动PLUS等少数车型搭载。

车顶则采用了激光焊接工艺,这种工艺相比普通点焊抗压能力更强,且没有流水槽,顶盖到侧围平滑过度,车顶造型更平整,密封性更佳,而且进一步降低风阻值。还有鲨鱼鳍式天线,该项设计源自生物仿生技术,并运用空气动力学原理,有效消除了传统杆式天线的气流噪音,使行驶更安静。轮毂也有学问,表面十分平整,减弱了轮胎外侧的气流分离。

尾部的后挡风造型更加倾斜,相比传统三厢轿车更平滑,将车尾缩短并增加上翘的小鸭尾设计有利于引导气流。后保险杠两侧的特征线,引导尾部气流分离方向,让车身侧面线条感更明显的同时,也降低了风阻。

低风阻给逸动PLUS带来了什么优势?

很多消费者或许并不关注风阻系数,但事实上,风阻系数和我们看重的造型、油耗、NVH等休戚相关。甚至可以说,风阻系数越低,汽车的造型设计会更优秀,燃油经济性越好,风噪也会更低。

逸动PLUS就是如此,它和传统的三厢轿车不同,造型设计流畅、动感,呈现出了明显的运动特征,更像是一辆轿跑。而且,得益于较低的风阻系数,逸动PLUS还有着更好的用车体验。

一方面,逸动PLUS的燃油经济性十分优秀,百公里油耗低至5.9L,在生命周期内能够为用户节省一大笔开支。数据显示,在日常市郊工况下,汽车发动机输入的有效功率接近43%用于克服风阻,相同大小的车型,风阻系数0.27Cd较0.3Cd的车,百公里油耗降低0.18L。如在120km/h匀速行驶状态下,百公里油耗降低接近0.4L。

另一方面,整车的NVH也因此提升,特别是高速行驶时,风噪声大幅降低,车内的乘坐体验更加出色。

前两天,长安汽车公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逸动PLUS的销量达到17776辆,已经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这说明它已经收获了市场认可。此次在低风阻车型认证测试中的优异表现,则再一次证明了逸动PLUS的强大实力。精益求精,千锤百炼,这样的逸动PLUS才真正展现出了自主品牌应有的风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