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上半年净利润暴增2倍 长安是如何打了一副好牌的?

2020年09月10日 12:57:02
分享到:
来源:

今年的车市太特殊。尽管疫情之后每个车企都在拼命发力,却依然难见令人振奋的增长。

下行车市中,如何才能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最简单的标准就是跑赢大盘,如果说更进一步,那就是同比增长和整体盈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布上半年销量的车企中,仅有8家左右实现了累计销量的同比增长,这其中,就包括长安汽车。

最近,长安汽车又给自己的成绩带来了新的“含金量”。

8月31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官方统计显示,长安汽车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26.02亿,同比增加216.17%。这也是迄今为止众多发布财报的车企中,唯一实现双增长的品牌。

长安系自主品牌 成为重要推动力

根据长安汽车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长安汽车集团6月销量194406辆,同比增长38.1%;1-6月销量累计830992辆,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6月销量146561辆,同比增长39.1%;蓝鲸家族、冠军家族2020年6月销量突破70000辆。

从中可见,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已经完全取代合资版块,成为长安汽车的支柱版块。

对于长安来说,合资还是以前的合资,但自主版块,已经不是以前的自主版块。当我们细细梳理之后就会发现,长安的自主版块已经形成全领域的强势竞争力,逐渐成为长安手中的王牌,打得十分精彩。

产品向上:几乎款款成爆款

优秀的学生一定都具有一个特点:不偏科且科科优异。当其他品牌要么专攻SUV领域,要么占领轿车市场时,长安则潜心研究,在SUV和轿车领域遍地开花,将每款产品,都做成了市场爆款,我们随便拿出长安的几款车型,便能说明问题。

长安CS75系列为例,月销量突破2万+,是长安乃至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明星车型。以其鲜明的造型设计、出色的智能科技、全面的安全防护以及领先的动力驾控等优势,成为国内SUV领域的佼佼者。要知道,长安CS75PLUS所在的这一级市场,正是国内SUV竞争最激烈的区间,长安CS75PLUS能从中脱颖而出,唯实力使然。

再比如,长安CS55的设计风格,延续了长安CS75的高颜值,再加上同级领先的智联功能、智趣驾控,铸就别具一格的非凡个性与科技主义风格。同时,以舒适的驾乘体验、可靠的品质属性、杰出的口碑表现,针对年轻家庭市场,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而主打智能化的长安CS35PLUS,则完全符合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不仅有型,还更好玩。还有蓝鲸高效动力加持,驾控随心,自在操控,实现无忧驾驭,为年轻人打造全新互联社交PLUS+车生活,并以可靠的品质为用户保驾护航。

SUV之外,轿车领域也是长安的高分领域。纵观中国品牌A级轿车中,“品学兼优”者实在寥寥,而一直耕耘于这一领域的长安逸动厚积薄发,已经逐渐显露出“王者”之气,尤其是逸动PLUS系列,在设计、品质、功能、动力等方面全面焕新,堪称国民品质家轿,已经成为代表自主品牌与合资对抗的王炸车型。

除了这四大强项,长安更高端的UNI产品系列同样值得关注。其首款产品UNI-T刚刚上市,就大获成功,成为了网红的打卡圣地。究其原因,不仅因为其极具未来感的造型,更在于其强大的智能功能,不仅代表了长安的新高度,也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汽车品牌的新高度。

技术向上:是核心,也是战略高度

长安的发展历程里,经历了三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是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从0开始,进入汽车领域;第二次创业是转型进军乘用车市场,实现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

2018年4月23日,长安汽车启动了第三次创业计划,并定下了到2025年,实现L4级无人驾驶汽车量产,销售600万辆,实现中国品牌第一,全球前十的宏伟目标。

两年多过去,长安的战果如何?

如果把“第三次创业”细分来看,那么,对应新能源布局的叫做“香格里拉”计划,对应智能化布局的叫做“北斗天枢“计划,对应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叫做“蓝鲸发动机战略”。

从成果来看,“蓝鲸战略”战果显著。

蓝鲸战略计划并不是几款发动机那么简单,它是一项囊括了发动机、变速箱和油电混合驱动系统的复杂项目,自2016年首度亮相以来,蓝鲸动力计划已经推出了囊括数款中小排量先进发动机、自主研发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和结合了P2电机的6速混动变速器等一系列产品。

想要达成宏伟的目标,就得下一番苦工。长安汽车的蓝鲸系列发动机对新技术的使用是非常大胆的,以最新的蓝鲸NE 1.5T高压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它做到了180马力、300nm的强大动力输出,而且在仅仅1250rpm时就可输出最大扭矩,表现非常亮眼,这台1.5T发动机的输出接近了不少2.0T发动机。

历时四年打造的蓝鲸NE动力平台不仅适应燃油车1.0-1.8L排量的新品开发,还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为新能源车型的全面开发也做好了技术铺垫。

此外,长安汽车“朋友圈”包含百度、腾讯、华为等科技公司,“新四化”稳步推进。

品牌向上:两个月后发布高端品牌

长安汽车此番“向上”,除了技术向上、产品向上,还有一个重要维度,即品牌向上。

长安欧尚系列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两年时间以来,长安欧尚在推出欧尚X7赢得销量“开门红”,在寒冬之下逆势增长。更重要的是,长安欧尚不是重压之下的“唯销量论”或“唯利润论”,而是“唯客户论”——找到客户的关心点,直击要害,取得了业内的一致认可。

另一个例子便是刚刚推出首款车型是UNI系列,上市即成爆款的UNI-T,在车市最低谷的时刻,为整个自主企业带来了全新的思考方向;据了解,长安还将在两个月之后,对外宣布旗下又一高端品牌,继续推进其产品力的提升,届时,将助推整个产品实现价格提升15%左右。

写在最后:

车市还是那个车市,为什么长安能够逆势而上?这是企业的生存艺术。

在寒冬之中,足够强大的免疫力,才是抵御寒冬的正确方式。好在,长安在最难的时候做好了最难的事。

如今,长安具备了更好的抗压能力,战略转型的深入推动强化了品牌形象,全面的产品布局、对用户的精准把脉成功打开了消费的口子、抓住了市场份额。也正是这一系列的操作让长安能够在动荡的市场中稳操胜券,为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了一个向上的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