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天开完12款大众SUV直呼爽,冯博士说别急、后面还有6款

2020年09月10日 13:50:07
分享到:
来源:

9月7日开始至9月16日,大众汽车将连续10天在成都举办大众品牌SUV家族全系驾驶体验活动。在成都街头、在去壮美川西路上、在成都耀眼的新贵网红打卡地麓客岛,都将出现一幕盛景——多达12款大众品牌SUV组成的展出阵容或车队,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而对于连续5批次的全国媒体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可以一次性试驾10余款大众品牌SUV的宝贵机会,对整个SUV家族将有一个集中而深刻的体会。

12款,是数字和阵容上一次强烈的震撼。放眼国内任何一个合资品牌,都无法数出这么细密的产品布局,也让人感慨大众不愧是在国内深耕最久的海外品牌。

12款,又是一场速度上的奇迹——对于喜爱大众品牌的人而言,很多人都记得仅仅在3年前,大众汽车在国内都还只有途锐和途观L两大产品线,以及稍晚一些的途昂,那时候一汽-大众甚至没有SUV。但三年后的今天,一汽-大众迅速扩张,先后国产并上市探歌、探岳、探影、探岳GTE和探岳X共5款SUV。而上汽大众则进一步推出了途铠、途岳、途观L PHEV和途昂X。进口大众则成功将途锐垂直换代,新增的全新途锐2.0T版本如今给了更多年轻消费者实现梦想的机会。

以上这些产品,都还未包括数个R-LINE这样的支线车型,在我们去川西试驾的车队里,例如像探岳、途观L这样的大单品车型还细分为R-LINE版和普通版,使得车款数量暴增至15个版型以上,真是被停车场里感兴趣的粉丝们数花眼。

在另一个网红打卡地东郊记忆附近,路边集装箱形式摆放的12款新车,我还亲历了晚饭后散步的一户人家的“爸爸妈妈爷爷”三人挑战赛,比谁能把12款车认全、并且能准确说出某款车是属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还是进口大众的,争论之下还把我拉过来给做了裁判。

细密产品布局的背后,实际上是大众汽车根植中国市场的决心。

在9月7日大众SUV之夜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向业界和公众宣告了大众汽车的进一步规划:

“我们通过现有的10款SUV打造了中国最具魅力的SUV家族。但我们不会止步于此。至2021年底,大众汽车品牌SUV阵容将拓展到至少12款车型。不仅如此,届时我们还将会新推出4款来自ID.家族的纯电动SUV。”

(谦虚的冯博士似乎并没有把PHEV车型单列,在我看来2020年已经是12款,这意味着后面还将有6款新车)

事实上,据冯思翰博士透露,大众汽车品牌在华的SUV家族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规模最大的,甚至比德国市场都多,待遇绝对是“超本土级”。

细密产品布局的背后,除了强大的体系力和销量背书,其实也能读懂大众汽车的产品理念——“为每个人,为每个目的地”。这句被大众汽车作为SUV家族slogan的金句,也成为霸气外露的大众汽车为什么会在SUV市场上切割出多达10几款车型的原因——让每个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车型。

而结果是,无论是单身男女、三口之家还是二孩家庭,无论是经济宽裕的中产家庭还是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你往往总能找到适合于自己的SUV。我们看到大多数合资品牌是在某细分市场上只布局一个车型,最多是两个合资公司各一个车型。但是在大众,不仅一汽-大众有探岳、上汽大众有途观L,而且两大车型各自裂变出不同的车型,形成了探岳、探岳R-LINE、探岳GTE、探岳X和途观L、途观L R-LINE、途观 PHEV、途观X两大车系。这就得以在设计、空间、性能和动力形式等方面形成多种更为针对性的选择,让消费者有的放矢。

在2020年最新的产品里,关注度非常高的当属数个“X”。

X是轿跑SUV的后缀,大众针对都市年轻群体推出的三款车型,包括上汽大众途昂X一汽-大众探岳X 以及上汽大众途观X——其中探岳X是在今年7月份已经上市,途观X也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

我个人已经试驾过途昂X、探岳X,并静态品鉴过途观X,在我看来这三款车主打时尚的轿跑SUV车身风格,而非常有竞争力的是,这三款车型的后排头部空间非常好,这其实和三款车建立在充裕的中型车和中大型车平台上密不可分,更充裕的车长和轴距使COUPE造型的车顶线下滑尽量靠后,带来的好处除了不影响乘客头部空间外,还实现了开口面积非常大的掀背式尾门。

另外根据透露,大型跨界SUV SMV 概念车的量产版将于2021年迎来首秀;另一款大型SUV也将于2022年上市。与此同时,大众旗下SUV车型的电动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继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探岳GTE插电式混合动力之后,旗舰车型途锐PHEV也将加入这一产品阵容,最大功率可达270千瓦,峰值扭矩可达700牛·米,0至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5.7秒,纯电续航里程则可以达到58公里。

最后,我想想给大家谈谈我集中开了12款大众SUV车型的综合感受。

对媒体来说,我们以往开大众的SUV都是分散开的,每次一两款,而这次,经过两天的试驾,却对大众品牌旗下的SUV有了一个更为集中的驾乘感受。

12款车型带给人的印象,第一个是个性鲜明。可能很多人感觉大众车型款式很多但“长得像”的也不少,而实际上一起细细感受12款车,就能发现个性区分还是不小的。比如同在MQB-A1平台上的不同车型设计,途岳就是非常硬朗的,更壮的感觉,而探歌则是非常运动的,它的车身重心也更低一些;比如中大型SUV途昂,它的车头像一堵墙,非常Man,而途昂X,因为X前脸却时尚和灵动很多,即便它尺寸和空间仍然很大。

第二个感受则是普遍动力充沛。我们试驾的车型包括了380TSI、330TSI以及230TSI发动机等多款涡轮增压车型,在都江堰虹口的山路上动力表现都很充沛。由于1.4T引擎是配紧凑型SUV或小型SUV,基本上能感受到接近高尔夫的那种加速水平,也证明大众SUV在底盘轻量化上没有省成本。

探岳GTE和途观L PHEV则开起来更轻快灵动,油门反应速度更迅速,并且由于后面铺装了电池的关系,两款车型的前后配重更为均衡,它的车头在弯道里表现更为轻松直接。至于途锐的3.0T V6发动机,它的动力底蕴则更为充沛,用更小的油门开度就能够从容输出强大的动力,在高速上非常舒服。

第三个集中感受,每一款大众车型都有着一个非常棒的方向盘。哪怕是探影、T-CROSS途铠这样的入门级SUV,在真皮方向盘这一配置上也没有吝啬。方向盘的造型和摩擦力都非常好,三九点手掌虎口的位置上一点涨感都没有,并且转向也都很清晰,在部分高配车型上,通过调整驾驶模式,还可以调整转向力度,在沉稳和轻巧间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个点。

第四个集中感受,则是每一款大众的SUV底盘都非常整,碾压震动时传上来的那种砰砰砰的声音质感非常好。实际上这是得益于整个车身高占比的高强度钢,以及从轮毂、悬架、底盘到车身的每一个关键连接点的刚度匹配。简言之就是,材料扎实。

而累并兴奋着结束了两天的试驾后,当我以为我很了解大众SUV了以后,出现了文中那精彩的一幕——在大众品牌SUV之夜上,冯博士幽默而鼓励的告诉我:别急,后面还有6款……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