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根治停车难题?智慧系统:先收你400亿,能不能搞定再说

2020年09月10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

根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7亿辆。另一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其中全国共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有30个城市更超过200万辆。但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在汽车保有量巨大的城市里,停车问题也日趋严峻。

汽车保有量之大,为停车问题提供了必要的条件。相信大家在科普节目甚至是床垫广告都听说过“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那你有想过正常家庭的家用车有多长的时间是在停车位上度过吗?满打满算,一年365天,不管工作日、周末以及节假日,天天都开车出去,每天开两小时,那你家的车依然有90%以上的时间停在停车位上。而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一线大城市的车位比约为 1:0.8,中小城市约为 1:0.5,但在发达国家这个数据平均都在 1:1.3左右。

虽然,我国停车服务企业数量持续增长,相关企业注册在2016年-2019年这四年内增速超过20%。今年更是新增了超过9万家停车相关企业。但停车企业的增速并未能补上机动车停车难的坑,以我们目前的车位数据与 国际通行标准相比,我国停车位缺口达到 5000 万以上的量级。总而言之,面对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如今的停车位数量,依旧是杯水车薪。

停车位的缺口客观存在,如何改善?

为了解决停车难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停车位的流通率以及缴费便利性,共享智慧停车以及立体车库等产业,应运而生。

数据来源:天眼查

根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有将近63.2万家经营范围包含“停车”的企业,其中有限责任公司占比达到惊人的86%。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大陆地区有近千家企业涉及智慧停车,以及与停车服务相关业务的企业。

数据来源:天眼查

我们再剖析一下数据,从地域维度来看,广东省的智慧停车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占据全国总量的22%。而北京市和上海市,两个直辖市数量则紧跟其后。其实,智慧停车的相关企业数量也侧面反映出,该地区需要解决停车问题的紧迫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就目前发展势头来看,智慧停车产业链还在进一步扩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初步预计,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推动下,智慧停车市场,在未来五年将会保持20%以上的复合平均增速,并于2025年行业产值达到近400亿元人民币。

400亿进场,就能解决问题吗?

在茶哥看来,未必。现如今着手智慧停车产业的公司数量并不少,与当年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市场类似,待市场成熟后,真正活下来的可能就那么几家,可以吃到客户红利期的头部企业,一只手也能数得过来。在如今以用户量说话的融资市场里,后进场的公司或许残羹剩菜都捞不到,又谈何促进行业进步。

虽然市场还在成长期,但主要的几个黑马选手都已经就位,智慧停车产业的布局基本形成,该实现的主要功能也十有八九。到了产业价值400亿人民币的那天,正如当初共享单车产业一样,智慧停车产业对解决社会痛点问题的贡献程度,未必有刚进场时来得高。

目前的智慧停车系统,存在什么问题?

1、智慧停车系统,并不能智能区分是否业主停放。目前智慧停车系统都以车牌识别为主,而类似茶哥这种经常需要驾驶悬挂不同号牌的车辆进出停车场时,停车场门禁都只能粗暴地将茶哥的试驾车,按照“非业主”类型进行收费。

2、临牌车进出停车场,不能智能识别。相信大家都试过驾驶着自己刚刚落地的爱车,或者悬挂纸质临时牌照的车辆进出智慧停车门禁时,被大门拒之门外,后面车辆的喇叭声,如雷贯耳。最后的解决方法,依然需要等候人工办理,智慧停车仍然存在无法覆盖的灰色地带。

3、停车发票问题。茶哥曾经试过开着车进出某商场的出入口,可能是停车场管理方对智慧停车系统的信任程度高,该出口附近并未配备工作人员。而正是这种情况下,如果您需要开具停车发票,这又变成了一个真空管辖区域。

4、正如上文所说,进驻智慧停车产业的企业有很多,当你进出不同的场所时,也会遇上不一样的智慧停车缴费系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缴费系统还需要关注公众号才能进行缴费,不仅本末倒置地减慢了通行效率,而且还导致您微信关注了越来越多无用的公众号,这一点着实让人不爽。

5、智慧停车平台之间相处封闭,数据并未打通。由于没有一个综合的贯穿平台,车主并不清楚周边都有哪些停车场,以及各平台下的停车场空闲车位数量。随着智慧停车区企业增多,这一问题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茶哥之言:

中国汽车市场的壮大,在让人们振奋的同时,也引起了使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其中停车问题最为明显。虽然智慧停车产业正快马加鞭走进人们的视野,但就目前而言,在使用过程中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400亿人民币,看似很多,但在数目庞大的中国机动车保有量面前,在一线城市的停车问题跟前,却显得有点力不从心。在这里,茶哥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促进智慧停车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督促行业规范收费,统一收费以及数据接口,尽量为群众带来更多真正的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