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风口也能保持优雅,揭秘逸动PLUS热销背后看不见的品质实力

2020年09月10日 15:26:03
分享到:
来源:

站在风口,还要保持优雅,想象一下就很难,实际做起来就更不容易了。

不过,最近长安逸动PLUS还真就站在风口上进行了一次直播。

逸动PLUS走进中国汽研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试验室,通过直播的形式,公开参加行业首批第三方低风阻车型认证测试,它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接下来我们就一探究竟。

低至0.27Cd,逸动PLUS获得“低风阻汽车”认证

大多数人对汽车的风阻系数都不是太了解,部分人明白低风阻能降低汽车风噪,其实空气动力学对汽车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汽车空气动力学是决定汽车造型设计、风噪性能、燃油经济性、高速行驶稳定性的关键指标,其中汽车风阻系数大小则是作为汽车空气动力学性能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

在一定条件下,风阻系数越低,汽车的造型设计会更优秀,燃油经济性越好,风噪也会更低。

目前行业内主流燃油轿车的风阻系数大致在0.28-0.4Cd之间,一般0.3Cd以下就算是优秀的成绩。

长安逸动PLUS在首批第三方低风阻车型认证测试中,以风阻系数0.27Cd、气动阻力411.86N(120km/h)的优异成绩通过中国汽研“低风阻汽车”认证,成绩达到国内同级燃油轿车的领先水平。

本次逸动PLUS能取得中国汽研“低风阻汽车”认证与长安汽车背后严苛的造车体系和以用户为中心的造车理念密不可分。

逸动PLUS为实现低风阻做了很多努力

通过工程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汽车整车优化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是汽车空气动力学领域极为重要的课题,优化工作好坏直接关乎一辆车的空气动力学表现,也就直接影响到车辆造型设计及油耗表现等方面。

为了打造一款造型美观、燃油性能更佳的车型,长安逸动PLUS的CFD(计算流体动力学)技术团队通过了一系列科学严谨、可靠性分析论证,先后做过13个关键部位,22个关键参数的整车优化流程,全方位优化整车的空气动力学表现。

首先从整体造型来看,逸动PLUS采用的是流线型设计,化繁为简的贯穿式前脸沿袭家族式设计风格。侧面腰线简洁明快,运动感十足,尾部多线条造型营造出很强的层次感,让整车的运动DNA融入车身的每一处,从车头传递至车尾,一切只为带给你具有生命律动般的新一代俊朗运动造型。

整体流线型设计,符合空气动力学要求

再来看局部,逸动PLUS的前风挡雨刷换装无骨雨刷,雨刮刷更小,不仅安装更方便、使用噪音更小,而且带来更小的风阻值,相较而言,降低0.002Cd风阻值。

换装无骨雨刮,刮刷小噪音低

逸动PLUS的机舱采用水冷冷却装置,解决机舱热管理需求,搭配恰当的前格栅进气开口边界,保证空气动力学低风阻的需求。

同时,底部前唇弧面优化,满足接近角的同时,让前唇弧面更加饱满,进入车底的气流更加贴合。

机舱盖、底面前唇优化

另外还加装A柱装饰条,装饰条位于A柱与前挡风玻璃之间凹槽连接处,可以有效降低该区域的风阻值和风噪值,由于该零件的成本较高,目前同级仅有逸动PLUS等少数车型搭载。

A柱加装装饰条,降低风阻和风噪

车顶激光焊接工艺也很讲究,逸动PLUS采用激光焊接技术,相比普通点焊抗压能力更强,且无传统设计固有流水槽,顶盖到侧围平滑过度,车顶造型更平整,密封性更佳,而且进一步降低风阻值。

逸动PLUS的车顶采用鲨鱼鳍式天线,该项设计源自生物仿生技术,并运用空气动力学原理,有效消除了传统杆式天线的气流噪音,使行驶更安静。

鲨鱼鳍式天线有效消除气流噪音

此外,逸动PLUS的轮毂表面平整化,减弱轮胎外侧的气流分离。后挡风造型设计优化,后挡风造型设计更倾斜一点,相比传统三厢轿车更平滑,将车尾缩短并增加上翘的小鸭尾设计,让逸动PLUS造型上更加运动动感,且更有利于引导气流,降低风阻值。

上翘小鸭尾设计,利于引导气流,减少风阻

后保险杠两侧明显特征线,引导尾部气流分离方向;车身侧面线条感更明显的同时,降低风阻。

低风阻给逸动PLUS带来不少优势

逸动PLUS低风阻优势在于其拥有更佳的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油耗低至5.9L,每箱油可多跑190公里;另外在NVH性能(高速行驶更静谧、更安静)方面表现的更优异,还能带来更卓越的驾控体验。

举例说明,日常NEDC市郊(高速)工况下,汽车发动机输入的有效功率接近43%用于克服风阻;相同大小的车型,风阻系数0.27Cd,较0.3Cd的车,百公里油耗降低0.18L。如在120km/h匀速行驶状态下,百公里油耗降低接近0.4L。

写在最后

逸动系列上市8年,累计销量突破一百万辆,长安逸动系列8月销量17776辆,取得不错的成绩。

逸动PLUS自今年3月27日上市以来,销量形势喜人,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逸动PLUS 4月销售12192辆、5月13709辆、6月18087辆,7月再创新高,达到18735辆,在中国品牌轿车中成绩突出。

本次长安逸动PLUS敢于公开直播行业首批独立第三方低风阻车型认证测试并最终取得优异的低风阻成绩,是对自己的产品实力,尤其是造型设计非常自信。

在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只有经得起“千锤百炼”的产品才会在汽车市场站稳脚跟,逸动PLUS取得不错销量的背后还是越级的产品品质实力,这种看得见、看不见的品质实力也将继续推动逸动PLUS继续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