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暴跌21% 一夜蒸发800亿美元 特斯拉的泡沫终于破裂?

2020年09月10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以来春风得意的特斯拉终于迎来了史上至暗时刻。9月8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暴跌21.06%至330.21美元,市值缩水约800亿美元,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随之而来的是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身家也大幅减少,大大缩水165亿美元,身家跌到了714亿美元,至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第8位。

null

对于此次股价暴跌,有汽车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特斯拉的市值几乎等于美、日、德系车厂的总和,泡沫太大,1000亿市值相对合理,但也很高了。”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火箭式飙升。1月公司市值突破千亿,市值最高时甚至突破4600亿美元大关,在一众车企中极为突出。对比其他跨国汽车集团,特斯拉的“虚胖”嫌疑明显。

2019年,丰田汽车在全球卖出了1074万辆,同期,特斯拉仅仅交付了36.8万台,前者是后者的29倍以上,盈利差距则更大,丰田汽车当年纯利润2076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68亿元),而特斯拉全年净亏损8.6亿美元。双方之间的的销量及利润情况差距犹如天堑。7月特斯拉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达60.36亿美元,净利润为1.04亿美元,虽实现盈利,但相比同期净利润为1588亿日元的丰田汽车,仍差距较大。

null

然而,今年以来,特斯拉的市值却一路飙涨,突破4600亿美元大关,一度相当于5个大众汽车、11个通用汽车,2.5个丰田汽车的市值,在没有足够销量以及利润支撑的前提下,特斯拉的股价下跌已是大概率事件。

也有汽车分析师指出,此次特斯拉股价暴跌与未能纳入标普500指数有关。

此前,华尔街分析师和投资者普遍预计,特斯拉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原因在于,该公司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而这是加入标普500指数的主要要求之一。万众期待的特斯拉却意外落选了,新加入标普500指数的为在线交易平台Etsy(ETSY)、半导体设备供应商Teradyne、药品交付技术提供商Catalent(CTLT)。

事实上,特斯拉股价下滑、落选标普500指数早有预期。美国投资研究人员、New Constructs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特兰特此前曾指出,特斯拉是华尔街最危险的股票,该公司基本面不支持如此高的价格和估值。特兰特认为,按照特斯拉目前的股价和市值来分析,如果根据特斯拉纯电车目前的平均销售价格,当前的股价意味着特斯拉需要占领全球纯电车市场40%以上的份额。

null

时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公认的未来发展趋势,得益于此,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声名鹊起,但近来特斯拉遇到强劲的阻击。今年上半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为21.7万辆,同比上涨34%,而同期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却下降18%至3.72万辆。此外,雷诺Zoe也正式取代特斯拉Model 3,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一直处于一骑绝尘的状态,但伴随而来的也有“芯片减配门”、疑似失控带来的车祸等负面新闻。

此外,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都在全力加码新能源汽车,未来挑战特斯拉的市场地位、瓜分份额几乎是必然的。此前,大众集团工会主席Bernd Osterlo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大众在电动汽车产量和软件开发方面均有望超过特斯拉。由此看来,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霸主的地位岌岌可危,股价的下滑或许正在帮助特斯拉回归到市值与实力相匹配的状态,毕竟“虚胖”不是真胖。

至于未来,特斯拉是否能再次回归历史巅峰或者超越,则需要看特斯拉如何向资本市场展现自己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