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行有约|不被误导,广汽丰田实力诠释汽车安全该有的样子

2020年09月10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选择简单相信,你就选择了随波逐流。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时常看到类似的报道:某国产品牌汽车在与某日系品牌汽车发生碰撞事故中,国产车“战胜”日系车。于是裁而定之:国产车用料扎实更安全,日系车偷工减料太脆弱。

对于这类简单粗暴、缺乏依据、经不起推敲且带有误导性的报道,我是持否定态度的。很简单,既然日系车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为啥还有那么多的人前仆后继,难道这些人的IQ都有问题?

历经了一百多年发展,(航天)飞机都冲出地球了,汽车早已不是几根钢筋和几块铁皮拼凑起来的样子。汽车安全也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复杂的系统,不是一次简单的碰撞就可以盖棺定论。

事实上,在汽车安全科技发展相对成熟的今天,威胁出行安全的往往不是汽车本身,而是驾驶汽车的人。一辆车纵然皮实如坦克,遇到一个脑无安全意识、目无交通法规的驾驶员,也是白搭,不是吗?

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安行中国存在的使命与价值。作为国内唯一以“汽车安全”为核心的大型公益平台和国内最高规格的汽车安全推广平台,安行中国至今已走过全国大大小小100多个城市,改善了千万人的出行安全。

而说到汽车安全,没有人比制造汽车的人更有话语权。为此,安行中国深入各大汽车品牌进行高层对话,从汽车生产的源头,探寻汽车人对安全的理解,为消费者进一步了解品牌和产品,提供了一条更直接有效的途径。

这一次,安行中国来到了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拜访了创造当地“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奇迹的车企总部——广汽丰田

作为国人最熟悉的汽车品牌之一,广汽丰田仅用16年的时间(2004-2020),就完成了“从0到60万+年销量/500万+累计产销量”的蜕变,成长为拥有巨大影响力的行业巨头。广汽丰田的成功,离不开广汽丰田人对汽车安全的深刻理解和身体力行,对其他车企乃至整个行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甚至垂范作用。

此次对话的对象,是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大兴。针对新形势背景下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安全”、“健康”、“新能源”等热点话题,听听这位从一线走出来的资深汽车人发出的声音。

用TNGA赋予自己“二次生命”

众所周知,当前阶段是诸多车企的至暗时刻,历经了2019年的车市寒冬,又迎来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加之复杂的外部环境,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下,“在夹缝中求生存”,成了众多车企退守底线的头号大敌,仅有少部分车企能够实现“在逆境中求发展”,广汽丰田便是其中之一。

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汽丰田出类拔萃的背后,是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产品硬实力,以及长期的口碑积累换来的市场回报。

2019年,广汽丰田年销量突破68万台,同比增长18%。即便在疫情导致整个汽车行业一度按下暂停键的2020年上半年,广汽丰田依然取得了累计销售32.3万辆、同比增长6%的市场佳绩。

许多人将广汽丰田成功的关键归结为“TNGA”,这个全新的体系架构赋予了广汽丰田“二次生命”。对!但又不对!

诚然,TNGA的到来,为广汽丰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与活力,但是什么铸就了TNGA的诞生,才是广汽丰田再次腾飞的根本!

这不禁让人想起“老鹰重生”的寓言故事:据传老鹰会活到70岁,但在40岁的时候,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抓住猎物;喙开始钝化,又弯又长;翅膀变得沉重,飞翔变得吃力。此时,老鹰面临两个选择——等死或经历一个十分漫长而又痛苦的“再生”过程。

最终,老鹰选择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开始长达5个月的重生过程。老鹰首先用自己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它用新长出的喙把老化的指甲一根一根地拔掉;最后用新长出的指甲把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5个月后,拥有了新羽毛的老鹰重新飞翔,再度获得了30年的岁月!

故事是“假”,但寓意是“真”。毕竟: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人只有战胜自我,才能获得新生。而这,与丰田当年面临的困境以及TNGA的诞生背景,惊人的相似。

1950年,丰田引入了以主工程师为中心推进新产品的企划与开发的“CE制度”,该制度助推丰田迅速发展,销量达到千万级别,但也因此积累了生产平台冗杂、造车成本加大、研发工作零碎、团队协调失衡等诸多问题。从2008年开始,丰田开始出现销量与盈利严重下滑,CE制度的弊端日渐显露。

此时,丰田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其一,选择为老旧的CE制度“续命”,虽然可以勉强支撑,但最终可能会造成“重疾难返”的境地;其二,搭建一个全新的生产体系,这意味着丰田将面临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销量下滑、利润下降等负面影响,但从长远看,品牌终将获得更长久的发展机遇。

在面临“吃(续)药(命)”还是“手(重)术(生)”两种解决方案时,丰田最终选择了后者。于是,2010年,丰田全新全球架构——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概念(又名“蜂巢概念”)应势而生。

由此,你是否对丰田的TNGA有了些许新的认识?所以说,真正赋予丰田“二次生命”的不是TNGA,而是丰田自己。

用产品再造一个市场传奇

至于TNGA何以如此强大?在此不再赘述,因为“江湖处处流传着哥的传说”,而印证传说最好的方式,就是产品。

在孙大兴看来:“广汽丰田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安全、高品质的汽车产品,旗下车型均搭载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在导入TNGA架构后,新的TNGA车型不仅带来前所未有的驾趣、智联体验,同时也在“安全”和“健康”等时下热门话题方面,给予用户更周全、更贴心的呵护,备受消费者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孙大兴在感谢消费者对广汽丰田的大力支持的同时,也对中国市场的慢慢成熟,尤其是广大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理念的转变,给予了高度肯定。“相较于十年前,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理念,认知确实提升了很多。”孙大兴颇感欣慰地举了个例子:“比如,大家越来越接受汽车安全不只是看钢板厚薄,而是看车身吸能和整体车身刚度。”

孙大兴对TNGA之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全新TNGA车型的产品力都给予了高度肯定。

以广汽丰田投入国内市场的首款TNGA战略轿车——新一代(第八代)凯美瑞(以下简称“凯美瑞”)为例。无论是“丰田独有的全系标配10个安全气囊的全新GOA车身以及高强度座舱”,还是“包括TSS安全系统、并线盲点监测系统、车身稳定系统、全景监控系统在内的一系列主动安全配置”,TNGA架构下的凯美瑞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安全优势。这为凯美瑞在一系列碰撞测试中,赢得了C-NCAP 5星评级的成绩。

焕新升级的凯美瑞站在TNGA肩膀上,最终换来了市场的强力回馈。过去的2019年,凯美瑞全年累计销量185,245台,同比增长14%,刷新历年销量纪录,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事实上,不仅仅是凯美瑞,广汽丰田旗下的所有TNGA车型,都展现出了强大的产品实力,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

在一系列碰撞测试中,包括换代雷凌、全新汉兰达、威兰达等,也屡获“顶级安全”评级。2019年,雷凌家族全年销量突破20万台,同比增长15%;作为TNGA首款SUV的C-HR,全年销量59,461台,同比增长162%……

实实在在的数据不会说谎,领先的技术、可靠的品质、全新的体验,TNGA实力助推广汽丰田更上一层楼。如果说TNGA是一把枪,那么一系列TNGA车型就是广汽丰田射出去的子弹,击中了一个又一个消费者的心。

用价格打消用户的成本顾虑

TNGA固然是好,如何保持“安全”和“成本”的平衡,让消费者享受得起新技术带来的福利?是广汽丰田能否赢得市场的关键考验。

“这正是TNGA架构的长板!”孙大兴颇为自信,“基于全新造车理念构建的TNGA体系,一方面大幅提升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因效率提高而节约成本,进而可以将更多的科技和安全配置回馈到产品上,形成‘制造更好的汽车’的良性循环。”

所以,TNGA赋予新一代广汽丰田车型更加安全、强大的同时,依然保持价格亲民,实现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双重突破,让消费者买得满意,用得舒心,成为广汽丰田突破消费者内心最后一道“门槛”的法宝。

用新能源、新技术,再造一个未来的自己

面对汽车“新四化”趋势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对汽车安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孙大兴看来:“新技术发展初期,可能会带来安全上的问题,但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技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汽车安全性能会越来越高。”

作为业内践行电动化路线的先锋企业,广汽丰田深耕混动市场超过十年,是合资车企中电动化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近30万台。

进入2020,丰田也开始发力纯电动车型。对于纯电车型的安全问题以及近年屡屡发生的动力电池安全事故,孙大兴用一款新车型形象阐述了广汽丰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安全和可靠,这就是广汽丰田于今年4月导入的丰田首款纯电SUV车型——C-HR EV。

丰田在汽车电动化领域至今已有二十三年的市场积累,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500万台混合动力汽车,深厚的技术底蕴让C-HR EV具备领先、安全、可靠的特性。”孙大兴自信地说到。

他还特别提到了C-HR EV配备的“电池升温系统和冷媒冷却技术”,该系统可通过电池包内部温度管控等技术,将充电量维持在合理区间,抑制电池老化,让电池即使经过长年使用后仍拥有高的容量维持率。

不仅如此,广汽丰田还积极探索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如广汽丰田TNGA车型搭载最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实现L2级自动驾驶性能。

“在自动驾驶技术还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驾驶者始终是车辆安全行驶的核心,驾驶辅助系统不能代替驾驶者进行驾驶控制,驾驶者的安全意识最重要。”不仅如此,孙大兴还针对大家颇为关注的丰田的另一项“独门绝技”——氢燃料电池技术做了回应,他表示:“氢燃料电池使用环境尚未成熟,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导入计划,广汽丰田一直保持高度关注。”

对新技术、新趋势保持高度关注但又不冒进的做法,是广汽丰田惯有的发展思路。正是这种看似“保守”的做法,塑造了丰田可靠的品质和良好的口碑,因为懂它的人自然知道,这是在为用户的安全和利益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一场新冠疫情,让消费者对健康出行更加关注。在后疫情时代,“健康”成为影响消费者选车时的重要因素。

“新一代凯美瑞、C-HR还搭载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开启1小时即可实现98%的PM2.5祛除率。同时还具有除菌、除臭、除花粉等功能,祛除率高达99%,提供更加清新洁净的车厢环境。”孙大兴如是说。

关注健康出行,时刻响应消费者的“号召”,就是“保持与时俱进”最好的呈现方式。在这方面,广汽丰田做了它该做的事,也做好了它该做的事,展现了一家兼具社会责任车企的应有的担当。

用行动扛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广汽丰田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安全、高品质的汽车产品。”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拥有“丰田全球模范工”的广汽丰田生产线,一次合格率达到98.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这背后,是广汽丰田从产品企划、零部件供应到终端销售全流程的严格把控。由此换来的,是连续多年获得全球品质监查(SQA)“零缺陷率”评价,以及节节攀升的市(用)场(户)体(认)量(可)。

更大的体量,意味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已然行业巨头之一的广汽丰田,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构建更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助力。

汽车安全=安全的车+安全的人+安全的出行环境。正如孙大兴所说:“如果把汽车安全比喻为木桶,那么车、人、交通环境就像组成木桶的三块木板,必须同时提升高度,才能使出行更安全。”

广汽丰田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人、车、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安全理念,始终奉行“安全高于一切”的宗旨,希望通过“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人的教育、交通环境的改善”三位一体的综合措施来达成“交通事故零伤亡”的远景目标。

安全理念上的共识让广汽丰田与安行中国走到了一起。在孙大兴看来:“传递、推广汽车安全知识和理念是每一个车企责无旁贷的义务。”广汽丰田在持续改善车辆安全性能、提升车辆品质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参与“安行中国”活动,将交通安全意识覆盖到更广的地区和人群。

不仅如此,广汽丰田还通过办“交通安全体验活动”“汽车养护学堂”“安全体验日”“安全驾驶训练营”等活动,践行“人、车、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安全理念。

结语:

唯有将自己铸造成一块“好钢”,方才不惧冰与火的极寒与炙烤。16年的砥砺前行,广汽丰田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时代在进步,无论是广汽丰田还是一汽丰田,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创造更安全、更高品质的产品,时刻保持与时俱进。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应树立更加全面的安全意识和更加理性的品牌认知,时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用新的思维,拥抱新世界,享受新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