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队友车卖不动,盛瑞牵手潍柴自救,国产8AT在商用车开花?

2020年09月10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段时间,汽车领域新车一个接一个,抢占了绝大多数眼球资源。所以,几天前潍柴动力与盛瑞传动的牵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度。

事实上,盛瑞的8AT自动变速器,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解决了中国AT变速箱从0到1的问题,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影响深远。

巅峰的时候曾经有16款车型搭载,但多数都是边缘车型,在这两年自主品牌淘汰赛中逐渐失势,而刚有起色的盛瑞8AT几乎陷入无车可装的境地。

盛瑞转型自救

好在,虽然自动变速箱是盛瑞的重中之重,但是盛瑞并不只有这一个业务,柴油发动机零部件仍占很大的比例,盛瑞与潍柴、康明斯、菲亚特等世界十强柴油机企业均有合作。

事实上,盛瑞传动本身就是脱胎于潍柴动力,其前身是潍坊潍柴零部件机械有限公司,由潍坊柴油机厂的辅业资产改制而来。所以,现在盛瑞传动和潍柴动力深度合作,被称之为“回娘家”。

随着能搭载盛瑞变速箱的车型越来越少,销量也越来越低,盛瑞必须寻找新的出路,而商用车和柴油车领域还是一个空白,一是很多车型现在仍以手动变速箱为主,但自动化是趋势,二是要求不像乘用车那么高,比如自主品牌的一些轻卡、轻客、皮卡和MPV等车型。

与潍柴合作后,双方将深化技术合作,与潍柴2L柴油发动机打造最前沿的动力总成,新一代8AT柴油动力总成即将诞生。盛瑞的目标是实现百万台产能落地,而现在的60万台,最终要在科创板实现上市。

国产AT的困局

在汽车行业,AT变速箱的难度最大,由于专利限制,很多一线企业也没有自主开发的实力,所以大众才死磕双离合。

而盛瑞传动的8AT目前已经升级到第三代,形成了前置前驱8AT、混动8HT、高效紧凑8AT、纵置后驱8AT、纵置混动8HT等系列化产品平台,并且基于8AT升级的13AT也已经开发出来。

但是,由于变速箱是汽车的“三大件儿”之一,并且直接影响发动机性能的发挥,所以企业试错成本太高,多数采用成熟的技术。比如长安虽然也有东安动力的6AT,但是还是更多采购日本爱信的6AT。

所以,盛瑞只有和少数边缘企业合作。早在2014年,从那款像极了路虎揽胜极光江铃陆风X7开始,盛瑞8AT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相继合作的车型有陆风X5力帆轩朗众泰大迈X7众泰SR9、北汽速幻S7、北汽比速T5、捷途X90等。

如今这些车型多数都没什么销量了,捷途X90已经是市场表现最好的车型了,而且捷途旗下的车型自动变速箱也在大量装配双离合,盛瑞8AT只是一个选项。

盛瑞8AT的意义

坦率地说,由于第一代盛瑞8AT并不成熟,表现很一般,存在换挡逻辑不够聪明、响应速度不是很快和滑阀箱异响等问题,可以说陆风X7顶着“山寨”的恶名却并没有实现众泰那样的成功,与这台变速箱有一定关系。

当然,经过两代的升级改造,第三代盛瑞8AT已经相对成熟了,比很多双离合要好用,但遗憾的是,主流合作伙伴的车都卖不动了,能装机的车型越来越少,限制了继续发展的空间。所以,盛瑞转向商用车和柴油车也是无奈之举。

目前,在市场上大家对AT变速箱认可度更高一些,采埃孚的8AT是高端车专属,福特10AT、通用9AT、本田10AT都是自用,只有爱信的6AT和8AT对外出售,所以几乎被封神。但是,偶尔也会卡脖子,让采购方没有安全感。

盛瑞8AT的出现,虽然还不能实现国产化替代,甚至被“嫌弃”,但是在战略层面打破了垄断,为国内车企采购增加了一定的砝码。虽然在主流乘用车领域空间越来越小,但是在商用车领域确实有很大的空间,通过和潍柴的合作“活下去”,然后实现逐渐迭代,与国际同级产品保持同步,终会有翻身的机会。

总结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盛瑞这种企业更有存在的价值,类似于屏幕领域的京东方,也就是华为所说的“备胎”。盛瑞弥补了国产自动变速箱的空白,使国产AT变速箱有了一定的话语权,相信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