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制造 全球品质 服务世界——一座工厂让大庆成为中国“哥德堡”|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0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从大庆机场驱车40分钟,便来到位于城市东南角的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大庆,这座以石油而闻名的城市,因为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的建立,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中国“哥德堡”。

9月4日,随着一辆即将出口欧洲的右舵蝶贝灰色新款S90 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驶出大庆工厂总装车间尾线,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第2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施戴维表示,“20万整车下线证明了大庆工厂的能力、中国制造的能力以及大庆工厂这支年轻队伍的能力”。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这座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后在中国布局的第一座SPA可扩展模块架构车型制造基地,从试生产到批量化、从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到出口海外、从10万辆生产达成到20万辆生产达成,大庆工厂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制造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之一。

沃尔沃汽车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第一个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豪华汽车品牌的记录、创造了中国第一个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整车的汽车制造企业的记录,开创了中国制造的整车通过铁路集装箱整列出口欧洲的先河。

从北纬50度的哥德堡到中国东北重工业城市大庆,再从中国走向世界,大庆工厂是沃尔沃汽车全球化的深刻注脚。半个世纪前,因为石油,大庆成为家喻户晓的城市;今天,因为沃尔沃汽车,大庆走向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汽车产业,见证了大庆从资源型工业城市向高端智能制造城市的转型,更成为沃尔沃汽车践行全球化战略的生动缩影。

如何看待大庆工厂20万辆产品的下线?20万辆下线对于沃尔沃汽车有着怎样至关重要的意义?汽车预言家在下线仪式现场对话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施戴维,解读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20万辆下线背后沃尔沃汽车的所思所想。

1

20万辆下线的车型为什么是新款S90 RECHARGE T8?

此次大庆工厂20万辆下线车型为新款S90 RECHARGE T8,这是沃尔沃汽车旗舰车型S90的插电式混动版本车型。

新款S90于8月在上海上市,是沃尔沃汽车在2020年推出的核心车型之一。据此前沃尔沃汽车方面介绍,新款S90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第一款全系混动车型,也是同级产品中第一款全系混动的车型。

相关资料显示,沃尔沃S90是沃尔沃汽车旗下第一款实现国产的SPA车型,同时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型,全球销售的S90都产自大庆工厂,这里是唯一产地。因此,S90对于大庆工厂乃至沃尔沃汽车都至关重要。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施戴维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施戴维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RECHARGE)这款车是大庆工厂的最新力作,意味着我们以实际行动在践行沃尔沃汽车全面推进电气化战略和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2017年沃尔沃汽车提出了全面电气化战略,宣布自2019年起,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据沃尔沃汽车年销量的一半。

毫无疑问,将新款S90 RECHARGE T8作为大庆工厂20万辆下线车型,表明了沃尔沃汽车向全面电气化迈进的决心。

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8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实现销售1.58万辆,同比提升11.5%,自3月以来实现第5个自然月销量连续双位数增长;2020年1-8月累计销量达到9.58万辆,同比增长1.5%。

同时,沃尔沃汽车的新能源车型在全球表现也愈发强势,根据调研机构IHS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沃尔沃汽车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22个市场中,共售出3.1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豪华车品牌销量和市占率的第一,市场占有率高达24%。

随着新款S90全系电气化车型的上市,沃尔沃汽车在全球电气化方面的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2

首款真正的全球车型撬动沃尔沃汽车“全球化”

此次完成20万辆下线的大庆工厂于2014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首个引入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制造的工厂。

据施戴维介绍,大庆工厂目前拥有2500名员工,其中蓝领员工绝大部分都是大庆本地的员工,白领员工当中有60%是大庆本地员工;有30%是外地员工。大庆工厂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生产工艺,是沃尔沃汽车全球标杆工厂。

目前,大庆工厂主要生产S系列产品,即新款S90和全新S60两款车型。不过和其他跨国车企在华工厂本土化生产不同,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从一开始的定位就不是简单的服务中国市场。

根据沃尔沃汽车最初的战略规划,包括大庆在内的中国产业体系将成为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体系中的一部分,而中国也将是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出口基地。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不但要满足本土市场需求,还将供应北美、欧洲、亚太等全球其它市场。

大庆工厂是沃尔沃汽车S90全球的唯一生产基地。这意味着全球所有销售的S90车型均为大庆工厂生产。截至目前,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已经向全球超过80个国家及市场出口。

从世界汽车产业布局情况分析,沃尔沃汽车的出口创造了两个第一:1)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第一个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的记录;2)创造了中国第一个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整车的汽车制造企业的记录,开创了中国制造的整车通过铁路集装箱整列出口欧洲的先河。

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1-6月,沃尔沃汽车出口同比增长29%,出口至欧洲的数量同比增长1.8倍。其中通过 “长安号”中欧班列向欧洲出口整车10624辆,同比增长8.6倍。

据此前铁路运输总公司相关数据,沃尔沃汽车S90豪华轿车整车出口欧洲业务,是国内单一品牌运量最大的中欧班列产品,也是我国境内生产的整车产品第一次外运西欧。

在相关行业人士眼中,沃尔沃汽车采用中欧班列运输整车,正与国家发展“一带一路”相吻合,正是沃尔沃汽车所坚持的全球生产制造战略和布局,使得沃尔沃汽车整个物资的对流更加便利。中欧班列所连接的正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沃尔沃汽车出口不单单会为其他汽车企业出口欧洲提供参考,也将改变沃尔沃汽车在欧洲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以及沿线经济圈的市场份额。

沃尔沃汽车的常态化出口,使其在中国的产业体系和世界相互连接,优化了全球资源配置,平衡了全球市场间的供需关系,持续高效的与全球市场共享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成果,实现三大本土市场的优势互补。

3

真正的“中国制造·全球品质”

推行“全球化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主流车企的发展战略之一,但事实上,目前很多汽豪华车品牌在华建厂生产制造都是基于利润、产品、技术等因素为中国市场进行“特定”车型制造和销售。而S90豪华轿车从中国销往其他市场,印证了沃尔沃汽车对该车型采用全球统一科技、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品质的生产销售理念。

从2010年起,沃尔沃汽车建立了一套完整、高效、符合市场和企业自身特性的组织结构和机制,坚持“生产与采购集中化”原则,致力于以本地化推动全球化,为世界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

S90的全球出口,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汽车高端制造的工艺水准和制造能力。全球统一的工厂促使了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出口至全球市场。

施戴维表示,大庆工厂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严苛的品控标准,通过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体系VCMS确保标准化作业,产出全球统一品质的产品。

而除了统一的生产和品质标准外,员工的技能培训也遵循着全球统一标准。大庆工厂由比利时、瑞典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者和专家与中国本土专业人才合作建设,先期工厂管理者也由欧洲工厂管理者担任,而且全体员工都会接受2-3周的LLA培训,学习VCMS体系,以及实践操作。

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在全球工厂中实行双向交换的培训体系,也就是影子项目。在此项目下,沃尔沃汽车先进工厂的生产工艺可以达到100%传承,从而在“人”的方面保证全球工艺的统一。

随着大庆工厂在内的中国产能潜力不断释放,沃尔沃汽车不断完善全球布局、夯实体系实力,中国已真正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制造版图的战略核心之一。用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的话来讲:“沃尔沃汽车的中国工厂如今已能够迅速响应全球市场需求、服务全球市场,并已得到广泛的市场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