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5G、L4定义高科技品牌调性,威马汽车要顺势起飞?

2020年09月10日 20:50:06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年度计划。全球汽车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也给国内经济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受疫情和政策的双重影响下,国内造车新势力在2020上半年可谓倍受打击。 如果说2015年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元年,那么2020年就是各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 江苏赛麟人去楼空,老板王晓麟远避美国; 拜腾汽车资金链断裂,停工停产; 博郡汽车垂死挣扎,一地鸡毛。

有趣的是,艰难地度过了上半年的“车市寒冬”后,处于第一梯队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们在6-8月迎来了自身小宇宙的集体爆发。蔚来汽车成为中国高端智能电动车行业最大规模增发;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相继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如果你认为,国内造车新势力已形成“WXL(蔚来、小鹏、理想)”三足鼎立的局面,那你就错了,还有一个头部品牌在默默耕耘。9月3日,威马汽车官方公布了其8月份的销量成绩单。数据显示,威马汽车8月份共售出新车2057辆,同比增长143%,再次刷新年内单月销量纪录,威马EX5亦稳居新势力单一车型的销量桂冠。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威马汽车的累计销量已达到33813辆。

9月9日下午14:00,威马汽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TOMORROW TALK-智话未来”的线上媒体沟通会。威马汽车CEO沈晖在沟通会上发布了威马汽车未来的全新科技战略“IdeaL4”,以持续增强威马汽车的核心产品力,最终形成“人-车-环境” 相互融合的智能科技生态圈。

01

“IdeaL4”是什么来头?

由“I”——Intelligent cockpit(智慧座舱)、“D”——Digital Architecture(数字化架构)、“E”——EIC(平台化三电系统)、“A”——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技术)组成的全新科技战略将贯穿威马汽车未来的生产制造理念,促进5G、L4级别自动驾驶等前瞻科技的顺利落地。

具体来看,通过与高通芯片技术公司的合作,威马将成为首批将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应用于量产车的品牌。双方将共同打造更加贴近中国用户需求的全新WMConnect智慧数字座舱,并将首次搭载在2021年初上市并交付的全新量产车威马EVOLVE上。目前威马在售的车型有威马EX-5纪念版、威马EX-5Z及威马EX6 PLUS。相信威马EVOLVE正式亮相上市后,相关的革新技术能进行产品反哺,帮助威马旗下车型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销量,令更多消费者有机会享受到威马当家的智能驾控体验。

纵观全球范围内的行业龙头,每一家企业都掌握其行业内的顶尖技术和资源,这也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不可替代性”:苹果有ios系统,阿里巴巴掌握阿里云,字节跳动拥有大数据算法……威马创新性的搭建了业内首个全新自研的数字化架构,不仅同时铺设5G通讯和百兆级车内以太网,更采用强悍的中央处理器令自动驾驶和车载应用双线程高效运行,为整车提供更强劲的算力和冗余支持。官方称其强大的性能和媲美如今的一线智能手机,实现从前端到后台的垂直控制。

而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讲,软件就像是一份美味佳肴的调味料,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硬件则是原材料,是这个菜式的基础,不仅要保证新鲜,还需保证出品稳定。秉承“永不代工生产”的威马汽车不仅实现了从0到1的自主智能化超级纯电平台的研发,还是新势力中首家拥有电池包和电池包工厂自研能力的车企。受益于高度灵活的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威马汽车的三电系统组件可以像搭乐高积木一样灵活多变,实现自由组合,自我进化。在轱辘哥看来,威马汽车的纯电平台就像是米其林餐厅的创意总厨,原材料(电池组)自我供应,菜式(三电系统)自由选择,还能适时地给到你美酒(软件技术)搭配的合理建议。

02

顺势而上,前瞻科技才是核心竞争力

早在今年5月份,威马汽车就已发布了威马Maven概念车,其主打的5G技术和L4级别自动驾驶正正代表威马汽车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和以智能科技重新定义品牌的意图。6月22日,威马汽车顺利通过了全项V2G技术测试,成为首个落地应用V2G技术的造车新势力。

据轱辘哥观察,如今90后甚至是00后已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相比传统的汽车“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Z世代的年青人们更看重的反而是“新四大件”,包括车载互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势力造车企业在这方面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面对汹涌而来的5G浪潮,国家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大力发展新基建,5G基站、智能充电桩、人工智能等就成为了不久前两会的焦点,汽车行业也逐渐迈向“新四化”时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软件和电池技术更新迭代飞快,“领先”就能“吃螃蟹”,“落后”就得“挨打”。结构力学硕士毕业的“理工男”沈晖深谙这条“行业潜规则”,威马汽车大力推崇前瞻科技也正因如此。

沈晖表示:“未来3到5年,威马汽车将投入200亿人民币,并在全球范围内引入3000+名顶级工程师,打造更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EC出行智能终端’。威马将专业的造车理念与前瞻的智能科技相互结合,为用户制造出具备万物互联(Everything Connected)的智慧汽车。” 下一步,威马汽车将采用“降维出击”策略,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步下放,令用户可以更快地享受到前瞻科技带来的便利。

03

一个人走得更快,一群人走得更远

沟通会上,沈晖还宣布威马汽车将在智能化领域联手高通、百度、紫光、芯鑫等合作伙伴组建造车最强智能盟友,共同打造未来智能出行终端,为中国用户带来更智能的汽车。

今年4月份,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公路工程适应自动驾驶附属设施总体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为修建自动驾驶专用公路确定了标准和方向。广汽、长安等传统车企先后量产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多家车企也纷纷表示已掌握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储备。

威马汽车则相当“激进”地将自身的自动驾驶技术储备提升至特定场景的L4级别。威马将携手百度,通过分析海量的数据和资源以促进L4级别自动驾驶在国内顺利落地,并依托本地化,大数据化特性与特斯拉等自动驾驶领域巨头实行差异化竞争,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份额。

除此以外,威马在不断用前沿科技强化整车智能的同时,还将协同紫光、芯鑫强化车载芯片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深入应用,共同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为人类的美好出行生活持续创造价值。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从上游供应至下游销售,威马已成为整条供应链的主导企业,带领“盟友”们更好地向5G时代看齐,共同高效发展。

发布会的最后,沈晖还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威马汽车要成为5G及L4等前瞻科技在智能汽车上实现最先落地、最快量产、最佳体验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此外,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可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的全新车型威马EVOLVE概念车也将在9月15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正式对外亮相。重新定义汽车行业发展风向标的威马汽车,或将顺势起飞。

威马汽车的德语名字是“Weltmeister”,翻译成中文正是“世界冠军”。一向被业界视作“稳扎稳打”的威马汽车这一次选择“破圈”而立,以高科技的品牌调性吹响反击的号角。随着D轮融资的陆续到账,威马汽车很有可能会在2021年初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由WWXL组成的国内新势力格局已崭露头角,特斯拉这次真的要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