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究竟是发展氢能源还是纯电动?事实上是各大车企对未来的豪赌

2020年09月11日 10:25:02
分享到:
来源:

提到新能源汽车,让人最先想到的就是纯电动汽车。这也难怪,因为纯电动汽车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在的国人多多少少都见过或者驾乘过。但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电气化吗?答案是否定的。

纯电动汽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核心技术上一直有着瓶颈,就现在的技术条件而言,很难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什么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敬而远之?

其根本原因就是纯电动汽车在充电时间上,即便是快充也要半小时左右,从而限制了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因为现在部分车型都能达到600km甚至700km的续航了,所以之前纯电动汽车续航的短板完全可以忽视了,主要还是在充电时间上。而氢能源汽车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车企对氢能源和纯电动态度不一

事实上,各大车企对到底是发展纯电动还是氢能源持不同态度,在去年11月和今年4月份,本田和戴姆勒先后发表声明,宣布放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项目,他们给出的理由都是成本太大。按照戴姆勒的说法,制造一台氢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大约是制造一台同类纯电动车的两倍。

成本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因为如果成本过高消费者很难做到放弃燃油车而选择新能源汽车。以纯电动汽车目前的遭遇为例,现在的纯电动汽车即便是有着国家补贴和免购置税,但是在购车成本上依旧高出同一车型燃油版不少,严重阻碍了纯电动汽车的普及。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车企对氢能源汽车持否定态度,丰田现代等车企就是氢能源汽车的坚定拥护者。特别是丰田,自2014年就已经推出了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到现在累计销量也突破了一万辆。甚至在今年10月,丰田Mirai还将迎来换代。

氢能源比电池更清洁

从环保的角度出发,氢能源汽车其实比纯电动汽车更为环保。因为纯电动汽车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在废弃之后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且电是清洁能源没错,但是电的产生主要还是来自火力发电站,而火力发电站对空气的污染也是非常大的。

反观氢燃料电池,完全就氢气和氧气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其副产物只有水,真正实现了零污染。

更重要的是,氢能源汽车在能量转化率上也远高于传统的涡轮机,能量转化率可达到60-80%,而现在的涡轮发动机最高也就40%出头。而且加注氢气的时间也与加入燃油一样,5分钟左右便可。

纯电动汽车更贴近现实

氢能源汽车也并不是一本万利的存在,纯电动汽车受技术瓶颈的限制,导致充电时间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氢能源汽车现在面临的局面也好不到哪儿去,最直观的就是成本的控制。

目前一个100kW的燃料电池堆的造价就高达2万美元,而且作为燃料电池的主要能源氢气,从制氢、运氢、储氢三个维度来看,当前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技术困扰,仅仅是加氢站的建设就不是十年二十年就能够普及的。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也仅仅只有61座,即便是算上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的加氢站加起来也才84座而已。而在建设成本上,国内每建设一座加氢站的成本大约在1500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生产、运输、储存氢气的成本。

所以说就短时间来看,虽然氢能源汽车优势明显,但受成本的制约,纯电动汽车要比氢能源汽车更贴近现实。而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要想普及现在都面临着很大困难,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充电桩分布不均、二三线城市充电桩保有量低、纯电动汽车充电安全等,都是纯电动汽车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写在最后:

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氢能源汽车,都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在实际的运用中纯电动汽车明显更贴合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氢能源汽车没有出路。到底是发展氢能源还是纯电动,明面上是车企在做选择题,实际上就是车企对未来的豪赌。赌对了就是下一个时代的引领者,赌错了就将被市场所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