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柯迪亚克品质好在哪?我在上汽大众长沙工厂追根溯源

2020年09月11日 11:51:02
分享到:
来源: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长沙,它不仅有橘子洲头、岳麓书院、“芒果台”、臭豆腐、茶颜悦色,对于汽车人而言它更是我国中部地区数一数二的“汽车城”,而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就坐落于此。目前,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的柯迪亚克、柯迪亚克GT就在长沙工厂制造。

近日,优视汽车联同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其它成员受邀走进了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开始对柯迪亚克家族工艺品质的追根溯源。

德系高品质SUV——柯迪亚克

柯迪亚克是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生产的第一款斯柯达品牌车型。柯迪亚克的三维力量腰线、高强度的车身结构;柯迪亚克GT动感的轿跑SUV造型、吸睛的魅夜红“外衣”等诸多亮点都是在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的杰作。

那么这款高颜值、高科技、高品质德系SUV是如何诞生的呢?笔者将通过“一个选材、四大车间,一处中心”来讲述柯迪亚克家族“铁板变车”的故事。

一个选材:高品质从源头抓起

柯迪亚克家族的车型采用的双面镀锌板,均出自宝武钢铁、蒂森克虏伯等国际知名供应商,保证了出色的耐腐蚀性。此外,两者均拥有高强度车身结构。以柯迪亚克为例,热成型钢比例达22%,高强度、超高强度以及特高强度钢材占比超过60%,大幅提升了车辆的碰撞安全。

四大车间:过程是重中之重

柯迪亚克家族作为德系高品质SUV,除了选材用料要做到了精益求精外,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业界领先的四大整车制造工艺都进一步赋予了柯迪亚克家族出色的品质。

37000㎡的冲压车间,8100吨高速冲压线

“豪豪豪”是冲压车间给我的最初印象。整个冲压车间占地面积近37000㎡,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满车间遍布“世界名牌”。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开卷线——德国舒勒伺服开卷线;国际工序最多的压机——德国舒勒6工序8100吨高速冲压线都云集在此。

高科技是一方面,但冲压车间内的很多细节更令我印象深刻。整个冲压车间全是钢制地板,它们的目的就是保证冲压模具在存放和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细微的变化而导致零件变形。由此可见,上汽大众在细节方面也下了大功夫。

另外,车间内大规模运用了重载AGV小车,完全取代了人工叉车搬运料架零件,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大幅提升了安全性和智能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沙地区天气潮湿,湿度常年维持在70%左右,在成品仓库配备有8台大功率除湿机,保证内部湿度小于30%,确保冲压零件不被湿气侵蚀。

10万㎡的车身车间,一分钟下线一台车

车身车间就更大了,占地面积足有10万㎡,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大,在这里有大家常听到的大众MQB平台技术。据工作人员介绍,车间内有951台机器人,达到了62JPH(专业词汇)生产能力,意思就是每一分钟就有一台车下线。不得不说,很强!

在车身车间内我见到了车身焊接中最为先进一种工艺——激光焊接技术。它主要针对薄壁材料、精密零件进行焊接,可实现点焊、对接焊、叠焊、密封焊等。相较传统点焊,激光焊接可以使两块钢板实现原子层面的结合,大幅提升了柯迪亚克家族的车身强度。

另外,车身车间内的“高精度拧紧枪”也让我印象深刻,它替换了业内普遍使用的定值扭力扳手,拧紧精度能精确到了0.01牛·米,这样一来可直接规避掉人为的操作失误。

高标准、严要求、难得进的油漆车间

油漆是车辆防腐蚀的第一道防线,如果油漆都喷不好,那车辆防腐蚀更是无从谈起。柯迪亚克为了保证车辆具有优秀的防腐蚀性它可算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德国最先的E-shuttle输送技术对车辆表面进行清洁、除油;喷涂PVC涂层让密封钣金拼缝对钣金边缘进行保护,保证车身密封和防腐性能;极限边缘喷涂的机器人,让门槛实现机器人全自动喷涂,保证外观细腻、平滑、高效、稳定。

另外,柯迪亚克家族引以为傲的“空腔注蜡”工艺又能让整车增加 一套护甲,而油漆车间最先进的2010V油漆新工艺会为喷涂油漆做最后准备。最后,当色漆喷涂完毕后还会有两个机器人进行自动检测,确保足够的车漆厚道和一致性。当然,专业技师也会对油漆表面进行检测,做到柯迪亚克家族车型漆面的绝对完美。

10.8万㎡的总装车间,柯迪亚克家族在此诞生

当一切工序制造完成后,各种车辆配件会在总装车间汇聚,而柯迪亚克家族也会在此诞生。总装车间和冲压车间、车身车间一样也给我留下了两处很深刻的印象。它们分别是装配高度自动化和高精度可追溯。

首先是装配高度自动化。柯迪亚克家族的装配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保证了工艺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例如,仪表盘由西门子的机械手进行安装,装配精度高达±0.5毫米。在前风挡玻璃的涂胶环节,使用库卡六轴涂胶机器人对玻璃进行自动喷涂,保证了每一块玻璃的黑胶高度、宽度、轨迹的一致及稳定,从而提升了车窗玻璃的整体气密性。

其次是高精度可追溯。上文提到的“高精度拧紧枪”不仅是高精度,还可实现数据的储存和识别。每一颗螺栓的拧紧扭矩数据都会被实时保存至服务器,保证了重要信息15年可追溯,随之后的需求可随时调出数据使用。需要注意的是,柯迪亚克家族所有安全件的螺栓装配都是通过高精度枪来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

一处中心:高标准的质量检测中心

柯迪亚克家族在总装线装配完成后还需要接受多重严苛的测试,譬如路试异响检测、雨淋密封性检测、烟雾测试、整车气味实验,只有当车辆顺利完成所有检测后,才可以进行最终的报交并驶下生产线。

至此,一辆高品质的德系SUV——柯迪亚克家族才算真正诞生。

总结:

百年斯柯达,15年国产之路,300万中国车主的信赖,我想这些成绩都与它精益求精的制造工艺密不可分。目前,斯柯达针对中国市场已定制全新的战略规划,它重振雄风也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