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风阻汽车”认证,国产爆款家轿,逸动PLUS背后有啥玄机?

2020年09月11日 13:59:08
分享到:
来源:

“风阻系数”是厂商做产品宣传时经常能听到的一个名词,尤其是在轿车领域,风阻系数似乎已经成为了竞赛中的一个重要战场。一般来说,当一款家轿风阻系数低于0.3Cd,在市面上已经算得上是中上水准了。

由于电动轿车没有进气格栅,同时机舱可以设计得比较低,往往其风阻系数都会比普通的燃油车风阻系数更低。但也有一些燃油车,通过优化设计,也能追平大多数的电动车,譬如最近很火的自主轿车——长安逸动PLUS,近日就凭借0.27Cd的风阻系数,通过了中国汽研“低风阻汽车”认证。今天疆哥就以长安逸动这车为例,和大家谈谈风阻系数。

风阻又称空气阻力,是汽车行驶时所遇到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外力。当车辆在80km/h的速度行驶时,就要有60%的动力输出用来克服风阻,而且随着车速的增加,这个比例还会直线上升。

风阻系数可以通过专业的风洞测试出来,当车辆在风洞中进行测试时,借由风速来模拟汽车行驶时的车速,再由测试仪器测知这辆车需要花多少力量来抵挡着风速,使这辆车不至于被风吹得后退。在测得所需之力后,再扣除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剩下的就是风阻力了,而风阻系数=正面风阻力× 2÷(空气密度x车头正面投影面积x车速平方)。

也就是说,车头面积越小,风阻系数可能就越小,不过要注意的是除了面积,车头形状也同样影响着风阻系数。相关的研究数据表明,越接近水滴形状的物体风阻系数越低。

因此,风阻系数越低,受到的空气阻力越小,车辆油耗就会越低。不同风阻系数的车型,其油耗区别又是多少呢?下面就以长安逸动的0.27Cd风阻系数为例,来给大家算算。

据了解,风阻系数每降低0.03cd,油耗将降低0.15L/100km,也就是说逸动PLUS每跑100公里,光风阻这一项,就能比其它普通家轿车(大多数家轿的风阻系数在0.28-0.4之间)省下0.05-0.65L油不等。

既然风阻这么重要,那怎样能降低它呢?以长安的逸动PLUS为例,首先通过流体动力学的仿真计算,全方位优化整车的空气动力学表现。

前脸恰到好处的格栅进气开口边界,保证空气动力学低风阻的需求,同时机舱内采用水冷式冷却装置方式,解决机舱热管理需求,避免发动机舱温度过高,实现降低发动机温度的同时,降低风阻值的需求。

后挡风造型比传统三厢轿车更平滑,同时将车尾缩短并增加上翘的小鸭尾设计,让逸动PLUS的尾部更有利于引导气流。

而局部优化上,长安逸动PLUS使用风阻更低的外部材料,比如在前档换装降低0.002Cd风阻值的无骨雨刮、在满足接近角的同时,优化底部前唇弧面,让进入车底的气流更加贴合、在A柱与前挡风玻璃之间凹槽连接处,加装可以有效降低该区域的风阻值和风噪值的A柱装饰条等。

工艺上,逸动PLUS应用了激光焊接工艺,能让车顶造型更平整,密封性更佳,同时降低了风阻值。

纵观国内汽车市场,主流车型的风阻系数普遍在0.3-0.5之间。高风阻系数的劣势显而易见:油耗高、风噪大、高速稳定性差。而长安逸动获得了中国汽研“低风阻汽车”认证,从侧面反映了长安在设计、工艺上具有不输合资的实力,或许这也是逸动能杀入轿车销量榜单,成为爆款的原因之一,你觉得呢?

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逸动PLUS这款车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