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为什么争着“上云”,因为云中心还能助推智能制造

2020年09月11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

一提上汽云中心,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就是一个行业私有云吗?

没这么简单!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制造上汽云中心好像GET了了不得的新技能,你想知道云中心是怎么玩转智能制造的吗?

云中心不但有很多来自互联网大厂的程序员,更有“神仙小姐姐”,才毕业两年,就四两拨千斤地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上汽云中心是一个行业云。我们不仅要在计算、存储和服务等方面能够媲美公有云;同时,还要积极利用身处行业的优势,让行业云服务深入到实际场景,让技术专家下沉到业务一线,贴近上汽各企业丰富的业务场景,让企业系统上云业务上云制造上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云中心为上汽的‘新四化’业务赋能、凸显云中心的真正价值。”上海帆一尚行科技有限公司(上汽云中心)总经理钱照峰告诉记者。

把人“解放”出来的小姑娘

在云中心的日常工作中,基础运维工作占据了很大部分,很多操作具有一定的重复性,这部分工作占据了运维人员的大量时间,涉及的成本也越来越高。

很多人都没想到,这个难题,被一个大学毕业还不到两年的小姑娘解决了。

在很多同龄人只是跟着“前辈们”写代码的时候,在帆一尚行这家几百人的云计算公司里,翟琬琪,已经开始带领团队做项目了。“她真的很要强,很拼。”这是几乎所有同事,包括部门领导对翟琬琪的评价。“

“疫情期间,很多项目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为了及时跟上项目进度,她冒着风险赶回上海,却又因为防疫要求不得不回杭州,重新回到云端办公的模式。就这样,她依旧按照进度,如期带队完成了项目。”有人告诉记者。

平时深受企业创新氛围影响,又喜欢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的翟琬琪有一次突然发现,在国外新出现了一个名叫STORM的开源平台,其中一些功能似乎可以帮助云中心摆脱长期以来基础运维成本高的问题。

在翟琬琪的规划里,FinStorm项目将以往登录服务器输入指令的运维步骤简化为手机上的一键式操作,即可与后台服务进行交互。FinStorm智能作业平台项目就此应运而生。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项目攻关小组很快发现,因为STORM是一个全新的开源平台,不仅国内使用这款软件的人很少,就连国外也很少有人搭建这种类型的高可用性环境。

“没有大咖可以请教,小困难就不说了,有时候,一个问题真的会困扰我们好几天,即便是在开源社区也很难寻找到帮助,只能依靠自己一点点去摸索。我们甚至不知道,下一个障碍会发生在哪里。不过,就是在最困难、最迷茫的时候,我们也没想过放弃。”翟琬琪说。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翟琬琪和团队在疫情期间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如期完成项目并上线运行。

“他们相当不容易,可以说用小成本解决了大问题。”有领导这么评价这支团队。

和互联网公司“抢”人

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之后,云中心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一位员工提出离职了。而早在今年年初,帆一尚行人力资源高级经理葛俊曾经预料,云中心可能会出现一批要离职的员工。

“当时,受疫情影响,传统行业,包括制造业在内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唯有一个行业例外,那就是互联网行业,疫情的发展反而刺激了这个行业的发展。”葛俊告诉记者,“帆一尚行虽然是上汽集团的子公司,但它也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云计算公司。我们的团队成员,很多来自云计算、互联网,以及金融等行业,所以如何和互联网公司‘抢’人才,成为我们上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据介绍,第一步,帆一尚行就果断通过薪资体系调整等措施来“选人”、“留人”,将单一的薪酬结构调整为与不同人群业务特点相匹配的薪酬结构,突出项目激励,并对其中的核心人员采取中长期激励措施。

“接下来,我们将员工的利益和公司的成长捆绑在一起。”葛俊说道,“云中心有很多员工来自IT或者互联网企业,他们一开始被‘云中心’吸引过来,正是看中了上汽在‘新四化’领域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包括车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制造等,他们很愿意在年富力强的时候来尝试挑战一些新事物,而我们云中心就恰恰能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平台。

“我们当时用这样的条件去吸引人才,那现在我们就同样用这样的条件去留住人才。”葛俊告诉记者,“比如,云中心的AI团队原来只是帆一尚行的诸多团队之一,现在通过资源池、分配权下放等激励手段,已经变成了公司业务支柱之一。”

“出租”降本增效的云服务

根据麦肯锡等专业机构此前的分析报告,如果一个企业进行了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上云、设备上云、云端存储与物流上云之后,企业的效率大概能提升20%-30%,这也坚定了云中心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创新前行的信心。

据钱照峰介绍,云中心除了持续为上汽集团下属各企业提供系统支持和7×24小时的云服务外,今年上半年,其与零束、前瞻、东华等单位在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共同推进成果转化,推动技术方案落地。这也是云中心整个团队一直在探索的深挖行业场景的云解决方案。

其中,通过对集团下属企业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云中心选择把其中一个创新突破点放在智能制造上。据了解,云中心目前已经分别开始在东华汽车、赛科利、KS活塞等企业上线了MES等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将企业的生产制造或物流上云。

钱照峰告诉记者:“智能制造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生产流程精益化管控,提升效率和质量,并实现有效的降本增效。最起码的一点是,企业本身在实现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中,将原先的软件和硬件资源投入转变为租赁云服务,而费用只有之前的1/3,能够实现成本的最小化。

另据了解,云中心在让跨地域、多客户共享云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根据企业的特点和要求,在云端按需定制推送个性化的服务,针对性地改善企业的生产流程,最大化挖据数据的价值,并争取在可见的未来实现数据协同、设计协同和供应链协同。

据钱照峰介绍,云中心接下来,将向集团下属企业推出各种“免费赋能,优惠赋能”的活动,吸引他们来到 “上汽云”,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维和采购成本,而且更符合集团安全管控的要求。

回顾上半年,云中心上下齐心,积极配合集团的降本增效工作,达成了疫情发生前设置的半年度挑战目标:新增19家、累计服务81家集团下属单位。

根据集团下属企业的不同应用场景,云中心分别在应用层面、软件开发和生产制造领域,协助企业完成信息化战略上云工作,据介绍,目前已经有20多家企业初步完成了信息化上云工作。

另据了解,随着集团智能制造和智能出行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原来的“两地两中心”已经不能支撑集团未来业务的发展。按照计划,云中心郑州中心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交付使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