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评测越野车里的卫士

2020年09月11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

如今的SUV市场鱼龙混杂,恨不得只要是壳子像吉普就要叫“SUV”。而真正敢拉出去在荒山野岭里遛遛的硬派纯种SUV寥寥无几,在帕杰罗和霸道争论的时候,陆巡已经沾沾自喜,一旁的牧马人笑而不语,而大G早就换上西装看起了热闹,最后留下了捍卫越野车尊严的卫士在郊野里狂奔。

先来聊聊什么叫“玩”

工作是为了换钱,钱是用来享受更好的生活,玩就是享受生活的其中一种形式。那么我们要想玩得纯粹,玩得尽兴就需要脱掉紧身的西装,换上专业的装备去沉浸式体验,去享受那种不被束缚的快乐。越野也是如此,想玩得尽兴,想去别人到不了的地方,就需要专业的车辆带你完成挑战。但是,我更希望我的这个玩伴身上,不要让我联想到丝毫的“题外因素”!

(卫士乐高车模)

今天,我们来到了甘肃敦煌,这是我第二次踏上这片土地,每次来到这里都意味着对于我的考验和对于车的考验即将开始。对于我,我将经历长时间的无信号“失联”状态,作为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不看微信不刷微博不聊天扔掉手机你让我怎么活?对于车,在公路上行驶是一辆车的本职工作,但在这里行驶已经是力所能及之外的事情了,酷热的天气下还要跋山涉水闯沙漠跑戈壁,这车受得了吗?但是当我和车结合一起之后,当我扔掉手机,当车驶下公路的时候,这不就是玩乐时刻吗?

(飞机上可见的“荒凉”)

当我看到全新路虎卫士的那一刻,我脑子里闪现了无数问号。承载式车身能叫硬派越野?曾经的卫士简单而又极致,今天的卫士把那点倔强都扔了?硬派越野现在还有谁敢不背“豪华”这个锅?今天要挑战的路线听起来很狂野,看了这辆车之后,那点幻想的憧憬都磨灭了,就这车能做到吗?

从外观看出越野心

当全新路虎卫士从照片中飘出来呈现在眼前时,首先你会觉得这台车城市了不少。不再像老卫士那样与城市格格不入,新卫士更像是穿上了运动休闲装。但是当你仔仔细细去解读它的实际元素时,你真的会深感震惊。

前脸看起来非常地简单方正甚至还带有一丝来自未来般的科幻,这主要因为新卫士的前脸“进气格栅”很小,实际上装饰作用更强一些。真正的进气口在车辆左侧的翼子板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越野涉水深度,同时进气道采用了“V”型折角设计,避免意外呛水。大灯做了内嵌式的设计,避免由于越野中树枝等物体回抽,打在大灯的灯罩上影响安全。前方硕大的保险杠设计符合力学结构,无论是越野中还是城市行驶中发生碰撞都能带来有效的安全防护。

(前脸强壮有力)

(方头方脑很有路虎基因)

(这个脏点的车灯能明显看出内嵌)

车身侧面,我是真的找到了老路虎卫士的影子,那一刻我内心充斥的是感动,因为曾经老卫士宣布停产时我以为它再也不会回来,没想到今天新卫士完美的继承下了老卫士的基因。城堡式车身的设计能在越野时给到充足的信心,所谓城堡车身就是车窗以上部分小于车窗以下部分,且车窗以下部分垂直于地面。越野时,只需要目测前方,能用心感受到车身所在的位置。还有车顶的小窗,曾经没有天窗的时代,老卫士的驾驶员通过它来判断头顶上方的情况,如今新卫士把它作为标志保留下来,同时也加上了全景天窗。短前悬短后悬的设计,不仅可以带来38°接近角、40°离去角和28°通过角,还能在越野中对方向的把握游刃有余。

(这个角度像极了老卫士)

(这张能明显看到前后悬很短)

不惧挑战才是真正的卫士

本次的试驾路线充满挑战,车辆要先经过铺装路面驶向戈壁,再穿过峡谷涉水路段,然后进行岩石攀爬之后到达中午露营地点,从露营地再穿过软质沙地后经过戈壁滩驶回城市道路。本来十分担心这台路虎卫士,毕竟是承载式车身而且电子味道浓郁,太多的环节交给了电子辅助总会有些不踏实。当进入戈壁之后升起底盘的那一刻,新卫士不仅有了充足的视野,空气悬架还向上抬升了145毫米,最大离地间隙可达291毫米,足矣轻松应对多种路况。

(感受一下悬架行程多长)

对于越野老手来说,你的大脑要时刻清晰地知道,车辆在何种路况下有多少附着力,怎么踩油门才能得到应该有的扭力输出和动力,怎么做才能不陷车从容应对。全新路虎卫士搭载了ATRS全地形自适应功能,把越野变得更简单,上述的那些理论知识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但是全新卫士的大脑已经记录下了这些数据,他更像是一个丰富经验的老手带你完成越野项目,留给你的是最纯粹的越野享受。

(涉水的卫士)

最惊险刺激的攀石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看似硕大的岩石路虎卫士要凭借自身实力碾压过去,这对于车辆的动力、差速器、车身刚性、悬架结构等等都是巨大的挑战,何况路虎卫士的电子智能科技相当的多,真的能完成吗?

(正在准备攀上岩石)

攀岩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开启低速四驱和差速锁了,我并没有找到分动器和低速四驱开关。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像小山一样的按键,点击一下车辆自动变成低速四驱状态,并帮我锁止了中央差速锁和后桥差速锁。之后转动旋钮,打开岩石模式,把中控屏幕设置成越野模式,能清晰看到车辆前轮所处的位置,时刻了解车身动向。

(多角度摄像头能清晰了解车身位置)

(操作十分简单卫士的越野经验比我丰富)

(越野控制按钮都在最顺手的位置)

在岩石攀爬的时候,路虎卫士配备中央差速锁和主动式后桥差速锁以及双速分动箱,反应迅速,即使只剩一个后轮的抓地力,也可均匀分配动力,轻松脱困。全新卫士具有最大30000牛·米/度的车身抗扭刚性,是部分非承载式车身的近3倍。更轻、更强、更坚固的车身,可提高车辆通过极限路况时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在攀岩的情况下,即使车轮离地,也能轻松开启车门丝毫没有发生变形。

(真正是从容应对)

软质沙地情况下,路虎卫士凭借出色的动力和优秀的智能电子分配系统,能轻松让越野小白翻越沙丘,缓慢下坡。搭载英杰力 3.0升双增压发动机48V MHEV轻度混合动力技术 ,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迸发400匹最大马力, 550牛米最大扭矩,实现6.1秒0-100公里加速。配备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ATPC全地形进程控制,更有ADAS智能驾驶辅助,带来全方位智能驾驶体验。

城市与户外的完美结合

说了那么多卫士的硬核实力之后,就像这次旅途一样终究要回到城市。路虎卫士的内饰始终是我最喜爱的地方,就像开头我说的,既然为了尽情地玩就不要让我联想到工作。新卫士的内饰,原汁原味的装修成了户外运动风格,镁合金双横梁结构仪表台还原了简约大气的工业风格,配合高韧性皮质包裹、镁合金涂层面板,以及多个镁合金越野把手,不仅构成震撼的视觉冲击,更体现极致越野的强悍本色。

外露式镁合金铸件,以及在仪表台、车门内饰板上随处可见的铆钉,配合烟熏橡木饰面板,精湛的细节设计,尽显纯粹硬派气场。同时,丰富而又豪华的配置让你在越野的同时还能享受舒适。后备箱带有电动吸合功能,防止用力关门时尘土飞扬,前排中央扶手下巨大储物空间是一个冰箱,冷饮随喝随拿。多个充电接口满足户外一切需求,同时支持多功能扩展,魔术后备箱能随意分割组合,增加实用性。

AM车镜总结:

越野就是为了纯粹的释放,激发内心的玩乐主义精神,全新的路虎卫士能通过强大的电子系统帮助您补足欠缺的越野经验,把最纯粹的越野感受传递给您。同时,从内到外的设计风格完全从越野实用角度开发,专业与细节的表现能在越野中更加从容。即使行驶在城市,优秀的行驶表现和高级舒适配置也不会感觉让您觉得买亏了。在城市和郊外,全新路虎卫士无论是性能、配置还是实用性都权衡了利弊,没有短板的全能SUV才是给全新路虎卫士最好的评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