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坐起过山车,你敢去炒海马汽车吗?

2020年09月11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曾经一度濒临退市,需要靠卖房保壳的海马汽车,其股价在8月份坐上了过山车。8个涨停和5个跌停,从7月底开始,股票涨幅一度超过30%,最高触及到3.5元/股的近期高点。这让国内的汽车人都倍觉疑惑:海马的新车7X毫无亮点可循,售价也不低;销售更是受疫情和产品力下滑的双重影响,屡屡刷新下限。那这家我们心目中即将退市的车企,是如何上演股价“奇迹”,却为何又在短时内被再度推下悬崖的呢?】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海马汽车一度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汽车被边缘化的代表车企之一,2019年全年销量不到3万辆,而在2020年7月海马汽车累计只贡献了875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就是这样一个不能自我造血的汽车厂,从2019年至今抛售了数百套房产,才勉强保住了自己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不至于被证监会摘牌退市。

海马汽车也曾辉煌过,福美来曾经销售成绩亮眼,一度与凯越、伊兰特并称新三样,和桑塔纳、捷达、富康这样的神车分庭抗礼。但在国内汽车的黄金发展时期,海马汽车并没有通过持续的投入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主力车型的迭代,也没有像吉利那样有气魄去海外收购沃尔沃,为自己找到技术的来源。因此一旦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海马汽车便成为首当其冲的牺牲品。但就是这样一家在我们看来奄奄一息的车企,最近股价却迎来大幅攀升。无论是小鹏汽车在纽交所IPO,还是传言中的保时捷在国内国产,都让海马汽车成为投资人眼中潜在的香饽饽,但海马汽车的命运真的会翻转吗?

小鹏IPO能否构成实质性长期利好

小鹏汽车在美国纽约交易所IPO成功,为海马汽车股价上涨打了一针强心剂。海马汽车是小鹏汽车当前唯一的代工方,旗下的G3和P7全部由海马汽车生产,而这两款车型的销量甚至已经远远大于海马本身的每月产销量。所以市场上的投资人想当然地认为,随着小鹏汽车车型矩阵的不断完善,销售渠道的日益扩展,海马的代工量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同时在投资人看来,即便代工的利润非常微薄,但通过薄利多销的方法,海马汽车仍然可以通过代工的盈利度过眼前的困境。但事实是,海马汽车需要扪心自问,小鹏的下一个项目,还会否交给海马来代工呢?

新势力造车企业之前曾一直希望轻资产运营。但以蔚来汽车为例,之前寻找江淮代工就曾备受消费者吐槽,也许蔚来的初衷只是为了寻找一个生产资质,而江淮蔚来的工厂可能从设备到管理上都是由蔚来来主导,但这些都不曾打消任何一丝消费者的顾虑,直至江淮大众合资甚至大众参与江淮的混改之后,各种质疑才逐渐的平息。所以,新势力造车企业都已经开始或者计划通过自己申请生产资质以及自建工厂来回应市场的需求。海马汽车要想长久获得小鹏汽车代工业务,并希望通过代工业务成为自己可靠稳定的收入来源,难度颇大。

在2020年5月19日,工信部就已经批准了小鹏肇庆工厂的生产资质。随着IPO的成功,无论是从制造端利润收回,还是从更好地把控产品制造质量,小鹏未来大概率事件会将今后的战略车型放在自建工厂内进行生产。在肇庆工厂完成各类调试,并可以稳定量产之后,小鹏必然会弱化海马汽车的地位,而海马汽车工厂将逐渐转向小众车型或者成为小鹏自建工厂补充的角色。

海南新能源汽车新政究竟影响几何?

海南今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成为投资人看好海马汽车的原因。之前也曾传出保时捷计划在海南开设一家组装工厂,以避开高昂的进口关税,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虽然事后被保时捷方面否认,但这也从另外一方面体现出在海南设立CKD工厂对于某些相对小众进口品牌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只是疯传这些新闻的人们并没有想到,降低进口关税,视同国内生产虽然诱惑较大,但不要说对于保时捷法拉利这样的超豪华品牌来说,短期内可望不可及,即使是ABB达到D级轿车或者C级SUV这样的水平,目前都还鲜见国产的案例。究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些超豪华品牌的受众还是比较喜欢进口车型,目前来看还比较难接受这些品牌的国产化。可能大家目前都在观望被吉利收入麾下,正在武汉建厂的路特斯将来的表现如何?如果国产路特斯能够有所突破,那才有可能让那些超豪华品牌加速在中国本土生产。此外,随着国内合资股比限制的放开,即使这些超豪华品牌想要国产化车型,看上的至多也只是海马的厂房和土地资源。要想它们和海马汽车来分享半点制造和销售的利润,无异于痴人说梦。

海马汽车未来在哪里?

海马汽车最新推出的大空间MPV车型7X为例,其市场反响较为一般。“海马7X研发超过4年,投资超过5亿元”,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的话术,其实在当前的汽车市场上根本不值得一提。而大通、宝骏传祺比亚迪吉利这些自主品牌都有大量的大空间MPV车型进行布局,从中高端到中低端,光就7X12.58万元-14.98万元的价格来看,就注定其无法打开私人消费者的空间。海马汽车日后研发的新能源车型,在海南地方政府采购中占得一定的先机,或许是能在某种程度上提升销量的唯一途径。

点评

海马汽车要想存活,通过推出有竞争力的车型,重振自己的销售渠道来提升销量这条路比较困难。一方面是大众捷达斯柯达这样的合资品牌不断下沉;另外一方面吉利长城在品牌向上的过程中,并没有放弃中低端车型的更新与维护;同时海马自身的情况也决定了其无力进行大规模的车型和技术研发。或许海马可以慢慢自身降级,成为海南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在海南推行零排放汽车的大环境下,推出一些景区的导览车、出租车,可能是其最好的出路。又或许慢慢退出当前的历史舞台,将自身的厂房、资质进行一个最优的估值出售,从商业角度看,也能谋求利益最大化。海马如此,其他很多自主品牌以及弱势的合资品牌亦是如此。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