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打“风洞”牌,长安逸动PLUS能否引领新潮流?

2020年09月11日 18:51: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对军事爱好者来说,风洞这个名词并不陌生。歼20战机优秀的气动外形便是中国全球一流风洞技术的结晶。不过在汽车行业,却很少听到中国国产厂商的声音。正因为如此,长安逸动PLUS在中国汽研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实验室通过首批低风阻车型认证的消息才格外引人注目。】

撰稿/一页书、编辑/禾子

9月9日,长安逸动PLUS在行业首批第三方低风阻车型认证测试中,以风阻系数0.27Cd、气动阻力411.86N的优异成绩通过中国汽研“低风阻汽车”认证,成绩达到国内同级燃油轿车的领先水平。

一鸣惊人的长安逸动PLUS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空气动力学似乎只与飞行器有关,但事实上,它在汽车领域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决定着汽车的造型设计、风噪性能、行驶稳定性等关键指标,更重要的是,它还直接影响着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风洞测试的结果证明,当一款汽车的时速达到110km/h时,风阻占到所有阻力的70%以上。长安汽车经过测试后给出了更为精确的数字,同样大小的车,在120km/h匀速行驶状态下,风阻系数0.27Cd的车比0.3Cd的车,百公里油耗降低0.4L。

一般情况下,轿车的风阻系数在0.3-0.5Cd之间,因此长安逸动PLUS 0.27Cd的测试成绩才会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中国汽研的声学风洞实验室在业内可以说是大名鼎鼎,它拥有世界一流的轴流式风机系统,能够为汽车风洞试验提供最佳的模拟环境。能够在这样高水平的风洞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长安逸动PLUS显然有着与众不同的能量。

长安逸动PLUS是怎样“炼成”的

与发动机、底盘、变速箱等传统汽车三大件相比,汽车产品在空气动力学上的表现并不太为消费者熟知。事实上,空气动力学性能是汽车整车优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到车辆造型设计和油耗表现。长安逸动PLUS自3月份上市以来,月销量稳定在1万辆以上,最近的三个月平均销量更是超过1.8万辆,成功挤进中国轿车市场的第一梯队。除了发动机、内饰等方面的优势之外,它在空气动力学这种“看不见的地方”上的卓越表现,也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造型夸张的大面积进气格栅是长安汽车新一代车型的家族化特征,它给长安逸动PLUS带来了极高的辨识度和时尚、动感气息,不过这种设计并非只是为了“好看”。

封闭式前格栅被普遍认为有着最佳的空气动力学效率,但考虑到汽车发动机的散热问题,燃油车的前格栅一定要留有开口,以便让空气进入发动机舱带走热量。长安逸动PLUS将前进气格栅设计为大尺寸多边形多辐条交叉的内部结构,在发动机散热和空气动力学性能之间达到了完美的平衡,从而有效降低了风阻系数。

这样的设计,只是长安逸动PLUS在空气动力学运用上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长安逸动PLUS的空气动力学技术团队经过一系列科学严谨的论证,在车头、车顶、车尾等13个更关键部位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因此才能打造出外观设计与燃油性能俱佳的精品车型。

传统的汽车车顶都设计有流水槽,长安逸动PLUS通过激光焊接技术予以取消,平整的车顶造型不但密封性更佳,而且显著降低了风阻、风噪和油耗;后挡风玻璃的倾斜角度进行了优化,比传统的三厢轿车更平滑,与车尾上翘的小尾翼结合,更有利于引导气流,再一次降低了整车的风阻值。与此同时,长安逸动PLUS还换装了无骨雨刷,并加装A柱装饰条,甚至通过轮毂表面的平整化来减弱轮胎外侧的气流分离。每一处能够降低风阻的地方,长安逸动PLUS都不会“放过”。

能否引领潮流

0.27Cd的风阻值,的确值得称赞,但它的重要性却不仅仅在于对车辆外观和燃油经济性上的提升,对整个国产汽车工业来说,长安逸动PLUS的优秀表现都有着标杆性的意义。

客观来讲,0.27Cd的风阻值在整个汽车市场上算不上最低。特斯拉之所以风行全球,超低的风阻系数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主力车型Model 3的风阻系数只有0.23,但长安逸动PLUS获得低风阻车型认证的重要性在于,它开创了评价汽车性能的新维度。

在此之前,国产汽车厂商们很少提到“风阻系数”的概念,这一方面是因为忙于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的“补课”,另一方面则是整体设计能力和造车工艺上的不足。现在三大件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设计能力也大幅提升,像风阻系数这种“看不见的指标”,便成为国产汽车必须要争夺的下一个战略高地。

疫情以来国产汽车的销量数据呈现出一些前所未有的特点。一方面国产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连创新低,实力不济的小型厂商纷纷破产;另一方面以长安长城吉利为代表的头部厂商则高歌猛进,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粗放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技术和整车优化方面的比拼将成为新的潮流。

可以预见的是,长安逸动PLUS的优秀表现,将会引起其他国产汽车厂商迅速跟进,风阻系数将成为消费者在购车时的重要参考指标。但风阻系数的优化需要极强的技术实力,汽车厂商们在风洞测试和空气动力学性能上的竞争,将引领整个行业实现优胜劣汰。

点评:

中国国产汽车厂商必须明白,粗放增长的模式已不可持续。在基本解决“三大件”的问题之后,风阻、节能等细节方面的表现将成为未来的制高点。在这方面,逆势大增的长安汽车显然走在了前列。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