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QC存在的理由:电动生态构想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1日 18:55: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离不开理想,避不开现实。”曾有人用这样一句话形容纯电动车的发展现状,但是对于奔驰设计师来说,无论想法如何与众不同,奔驰由内到外都必须是一辆豪华汽车。

可以肯定的是,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变革,汽车行业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展。在业内看来,相比燃油车,电动车似乎更需要一个配套生态。

电动车作为新兴产物,所带来的用车习惯的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渗透进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电动车更需要生态圈进行配合,在这其中,一个品质上乘的纯电动车产品才是打造生态圈的基础,从而承载更多的“想象力”。

1

产品,电动生态的基础

近两年,市场中的可选择的纯电动车型越来愈多,除了传统车企外,还有更多新势力推出更加前卫的产品,在设计趋势下,电动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前卫和科技,但在营造高端与豪华感的时候总是“差点火候”,如何定义电动车的豪华,EQC给出了答案。

“无论设计师的想法如何与众不同,奔驰无论内外都必须是一辆豪华汽车。” 这是戈登·瓦格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以说,奔驰近年的设计风格实在是太惹目光了,在豪华、运动、优雅之间已经形成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于豪华的最直观表达是能够摸到、体会到的。经典的盾形黑色面板格栅、贯穿于格栅上沿的灯带和尾部的贯穿式尾灯、智能几何多光束LED大灯呈现出前卫却不失“奔驰”的风格。车内的皮革等高档材料与铝制或天然木材的元素,也传达出熟悉的触觉层面的奔驰品质。

在许多细小的细节上,奔驰还将欧洲奢侈品必备设计元素融入到EQC玫瑰金的钥匙状空调出风口上。但是对于一个诞生了134年的汽车品牌来说,豪华的核心前提之一是安全。

当拥有前卫科技的电动车小规模交付至用户手中时,人们对电动车的设想就变成了“高科技集合体”,但后来,由这些高科技引发的用车安全问题频频爆发的时候,人们对电动车的感知便竖起一道无形的屏障。似乎,高科技与安全稳定成为电动车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

通过结构看,EQC的前轴电机驱动系统周围采用笼式钢制独立副车架包裹,当遇到正面碰撞时,钢管笼可以将碰撞力直接向后纵向传递和缓冲,避免前电机驱动系统受损。在电池安全方面,EQC使用两套可覆盖所有电池单元的BMS系统和高效循环的液冷系统则为电池组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电池板周围布满了防撞钢梁,并且在桁架与电池之间单独设置了吸能缓冲块,甚至在每颗电芯外都有一层铝合金外壳。目前,已有200多辆EQC原型车和生产车在四大洲完成450多万公里测试,中国的测试就超过了25万公里,其中包含了大量模拟现实使用的场景。可以说,在奔驰的这套安全标准下,电池包拥有“金钟罩”、“铁布衫”、“软猬甲”、“护心镜”一般的“法宝”。

目前,EQC提供两种动力版本,其中,EQC 400零百加速5.1秒,EQC 350零百加速6.9秒。尤其是在运动模式下,EQC 400的性能表现可媲美AMG GLC 43车型,在日常驾驶中,在EQC上完全没有电动车与生俱来的突兀感和电流声,更多的是一种奔驰的从容与宁静。

2

服务,豪华电动车的消费者利益点

对于传统车企,特别是像奔驰这样公认的豪华汽车品牌,成熟的经销商网络优势是大多数新势力所望尘莫及的。据了解,奔驰首先在现有600家经销商中遴选出遍布于全国19座城市的59家经销商进行EQC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培训,同时也在现有经销商网络基础上,进一步提供梅赛德斯-奔驰EQ体验站。奔驰对于电动生态的管控,要求从第一步就做好服务。

围绕电动化和EQC,奔驰提出了“航·行·管·理·站”五大服务,分别是“星护航”、“星随行”、“星管家”、“星助理”、“星驿站”。从应急充电、道路救援;联网精准充电;智能充电墙盒;代客泊车;机场停车、充电服务五个维度围绕购车、用车打造奔驰电动生态。

截至2020年6月,星随行已覆盖全国300个城市以上约27万根可用公共充电桩;星驿站也已覆盖全国50座城市,在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商、mestore和机场等地标地区铺设了近200座星驿站——奔驰专属充电站,意味着合计含超过四成直流充电在内的近1000个供EQC用户进行充电服务的充电桩。

另外,配合“三好电动购车计划”,EQC 350的购车者首先可以享受约3.99万先享补贴,在金融层面可以选择10万首付,月供3333元的方式,针对电动车后续残值以及换购的更新问题,奔驰还专门推出了3年免息、残值担保的服务,这意味着奔驰电动车主在车型使用全周期内可买、可换、可还。

值得一提的是,在奔驰看来,销量增长的背后,除了产品阵容与股东支持外,经销商更是助力品牌做好电动车和燃油车的巨大财富。因此,在经销商客户服务方面,奔驰不断发力,将为客户服务的承诺落到实处。奔驰的目光不仅仅是一个销量数字,而是在不断地强调,要把奔驰在中国拥有的400万客户这笔宝贵的财富服务好。

3

从发明汽车到重新定义电动出行

从发布首款国产纯电动豪华车型到打造电动车的全新服务标准,在深化客户主导理念的前提下,产品力、服务力均得到中国消费市场的认可,可以发现,这一步奔驰走在了豪华品牌的前面。

目前,市场中很少有听说对电动汽车配套服务的细节描述,但从奔驰的相关布局来看,不仅是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更是将具体细节再细化落地。对于电动车来说,虽然更长的续航、更快的加速甚至说更完备的自动驾驶很重要,但并非是EQC车主群体的核心关注点。

在业内看来,豪华品牌在向电动化转型中起到的作用,一定不简单是驱动形式、能源结构的转变,而是商业思维、汽车供应体系、后市场配套服务的改变,同时结合EQC映射出来的奔驰在中国电动生态构想以及初步规划,可以推断,中国市场配套实践的成果将反哺奔驰全球的电动配套体系建设。

在电动车这件事上,奔驰不单是一家制造商,更是一名运营者,就目前来看,这样的规模看起来不大,但结合奔驰在华战略部署来看,可以肯定的是,奔驰更向往寻求中国消费者最精准的需求,通过小规模试行,将服务做到极致,从而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愿景。

随着首款电动汽车产品在中国上市,2020年奔驰还将进一步扩展充电网络和经销商网络,将服务进一步升级,惠及更多消费者,让他们更广泛地感知来自汽车发明者“电动+豪华”的电动出行理念。2020年,奔驰在电动化的道路上很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