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8月汽车产销同比5连涨 北京车展将拉动市场消费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1日 18:55: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举行线上月度会,发布了8月份汽车产销等相关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产销已连续5个月呈现增长。

乘用车方面,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9.4万辆和175.5万辆,销量同比增长6.0%。商用车市场增长幅度大于乘用车,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2.5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8%和41.6%,新能源汽车8产销同比保持增长。

中汽协表示,随着近期政府部门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以及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将推动企业新品全面投放,叠加中秋、国庆长假带来的自驾游需求,这些也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

1

8月汽车产销同比5连涨 累计降幅收窄10%以内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3.7%,销量环比增长3.5%,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这是自4月起,产销已连续5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四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和9.7%,降幅较1-7月分别继续收窄2.2和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累计汽车产销降幅已经收窄至10%以内。

中汽协认为,这是得益于我国统筹推进的疫情防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成效的结果,其中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生产供给恢复加快,市场需求复苏。此外,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成长壮大,市场信心增强,综合因素下,导致当月产销继续保持增长。

2

8月乘用车销售175.5万辆 同比增长6.0%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9.4万辆和175.5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1%,销量同比增长6.0%。其中产量数据中,轿车、MPV同比下降,SUV、交叉型乘用车保持增长。销量数据中四类车型均保持增长。

从累计数据看,1-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17.6万辆和1128.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5.5%和15.4%,降幅较1-7月继续收窄2.3和3个百分点。分车型来看,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好于总体水平,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9.5%和18.8%;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7.8%和8.7%;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8.3%和35.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1.9%。

中汽协表示,随着近期政府部门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以及各地出台的促进消费政策,都将有效地提振国民的消费信心,同时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将推动企业新品全面投放,叠加中秋、国庆长假带来的自驾游需求,这些也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进而增加“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的热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结构在发生变化,中高端产品持续保持增长,国内消费信心的完全恢复尚需一段时间,影响低端产品的需求。

3

8月商用车产销同比增长分别为42.8%和41.6%

相比于乘用车,商用车表现着实亮眼。数据显示,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2.5万辆和43.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0%和3.5%,但同比分别增长42.8%和41.6%。

其中客车继续呈现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货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销分别完成39万辆和39.6万辆,增速均接近50%,且产销量均刷新了8月货车产销的历史记录,从而支撑本月商用车的产销也刷新了8月历史记录。货车分车型来看,轻型货车和重型货车的增长贡献最为明显。

从累计数据看,1-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25.6万辆和32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3%和17.3%,增幅较1-7月继续扩大2.9和3个百分点。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4%和12.5%;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2.7%和20.7%。

可以说,商用车在货车的拉动下,增长势头十分迅猛,并且对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大于乘用车,商用车产销与货车产销均刷新了8月历史新高。这与经济整体趋势恢复拉动密切相关。中汽协预测,随着商用车政策(各地淘汰老旧柴油车等)落地以及投资拉动,商用车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4

8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25.8%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 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受新能源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8月历史记录。

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2万辆和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和25.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万辆和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3.0%和26.1%;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7辆和121辆,同比分别增长438.9%和536.8%。

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2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2%和26.4%,降幅较1-7月分别收窄5.5和6.4个百分点。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1万辆和46.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0.2%和2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2.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3%和20.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7辆和578辆,同比分别下降52.3%和48.6%。

5

8月公共充电桩增加2.6万台 同比增长29.9%

在月度会上,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充电桩相关数据。数据显示,8月比7月公共充电桩增加2.6万台,8月同比增长29.9%,受部分运营商更新上报数据及主要企业加快新建步伐,8月出现大幅上涨。

截至2020年8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9.2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4.1万台、直流充电桩25.0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9月到2020年8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1万台。

随着各项新能源刺激政策落地,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进一步提升。受充电桩建设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也将迎来利好。

6

中国品牌乘用车当月市场份额为37.3%保持增长

月度会上,中汽协对外公布了各个系别市占份额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65.5万辆,同比增长6.3%,市占份额为37.3%,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尽管幅度有限,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5个月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份额的首次增长。

中汽协表示,这一方面得益于市场需求的不断恢复,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品牌高端化步伐的推进。

从累计情况来看,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408.9万辆,同比下降21.3%,市占份额为36.2%,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而德系、日系品牌依然保持同比正向增长,美系、韩系、法系市占份额呈现下降态势。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市场竞争压力不容小觑。

7

8月汽车出口7.1万辆,同比下降19.7%

在汽车出口方面,受海外疫情趋缓等因素影响,尽管汽车出口环比增长,但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8月,汽车企业出口7.1万辆,环比增长14.7%,同比下降19.7%。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5.4万辆,环比增长20.3%,同比下降18.7%;商用车出口1.8万辆,环比增长0.7%,同比下降22.7%。

从累计情况来看,1-8月,汽车企业出口51.9万辆,同比下降21.0%,降幅比1-7月收窄0.2个百分点。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38.7万辆,同比下降14.9%;商用车出口13.3万辆,同比下降34.8%。

面对海外形势不确定性的现状,协会呼吁,中国车企应尽管形成并巩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