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国ETC起步虽比日本早,但为啥依旧有人说落后于日本?

2020年09月12日 06:54:01
分享到:
来源:

经常跑高速的朋友就知道,如今的高速收费站都会设置一条专门的ETC通道来服务安装有ETC的车辆。不得不说,还是挺方便的。要知道ETC可不只有我国在推行,而是世界性的,每个国家对ETC的定制都不太一样,但就亚洲而言,我国ETC起步比日本还早,但依旧有人说我国ETC至少落后日本十年,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两国ETC的差距在哪。

我国早在1996年就出现了ETC,当时的ETC只在广东地区和北京使用。而日本的ETC正是使用时间再1997年。从逻辑上来说,我国比日本发展ETC的时间还要早一年,就算日本作为发达国家新兴产业走在世界前段,但也不至于在ETC上甩来我们10年吧。但事实就是这件事真实的发生了,如今我国ETC不管是从服务上还是用户体验上,都比不上日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先来看看日本施行ETC时日本政府采取的措施。要知道ETC收费是要根据设备的电子信号频率来决定的,日本在97年首次使用ETC之后,就发现了这个东西的通途很大,日本政府立即就开始了研讨如何在全国推广ETC,得出的结论就是想要全国通用,那就必须统一电子信号频率。99年的时候,日本就出台了关于ETC的频率使用标准。光这个标准的制定,日本就领先了我们12年,我国是2011年才正是发布《收费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要求》。

如果从两国ETC的技术层面来说,其实没啥差距,但是使用规则却也决定了发展速度。直到如今我国都是施行的一卡一车,简言之就是自家办理的ETC卡就只能指定的车使用。但日本施行的是车卡分离,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有两辆车,只需要办一张ETC卡就行了。可以说是方便了分了。其次就是在办理的优惠上,我国如今的优惠政策在5个点左右,日本则是在10~15个点。不过这一条也是要结合国情的,毕竟日本人均经济值比较高。

说了这么多,以上就是为何有人会说我国ETC差了日本10年的原因了,不过我们也要相信我国ETC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