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创板要迎第一汽车牛股,吉利大A上市有哪些看头?

2020年09月12日 12:07:02
分享到:
来源: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作为国内汽车板块龙头的吉利单单在港股上市不合适。

现在其科创板上市在即,已经有好多资本已经开始埋伏,不光机构还有散户。

我留意到,一些车评人将吉利科创板的上市和哪吒、威马、天际这些同样意图国内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混为一谈,这样不妥。

首先一点,双方体量不同。吉利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龙头企业,从1997年至今可谓国内造车宗师级的存在,更不用说中间沃尔沃buff的加成。今天的吉利港股市值接近100亿,而科创板拟融资规模达到200亿,对这样一个成熟的整车制造企业来说,这种规模仍然不算大。而至于那些造车新势力,才刚刚解决完活下来的问题,上市也大多是以融资为目的,两种境遇怎么能混为一谈?

再一点,今天的A股越来越注重价值。如果我们将视角格局放得足够大,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上,国家需要优质的企业支撑发展的赛道,对内形成消费大循环用强内需解决供给过剩;对外形成自主可控打破外国垄断的黄粱梦。而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势必要走出类似美国三巨头那样的又大又强的巨人型企业。

吉利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备选企业,或者说是一个首选企业。

其实早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行之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就已经提出对于价值的选择,尤其在A股市场,摒弃此前盲目乱炒的情况,拥抱价值将会是今后的一个长期趋势。而起始于2019年中旬的牛市表现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而新华社《坚决遏制创业板炒小炒差“歪风”》一文更是在近日遏制了资本投机的意图,将热钱回流到了优质企业票上。

2020年上半年,价值票几乎都走出了扎实稳定的行情。比如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美的集团等等的股价连续翻番,国家有针对性地引导各种资金入市,机构重仓持有那些有业绩支撑、有行业标识的票,成为此前市场上相当一段时间的炒作潮流,相信这也会是今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坚持的方向。

而从今年7月份以来,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陆续见顶,资本市场炒作的方向进行了相关风格的切换,逐渐从此前辨识度高的消费个股转移到了科技、周期票中来,吉利作为汽车板块龙头个股,不仅本身就是周期股,其研发制造的技术能力也是其获得科技概念加持的保证。

最后一点,那就是“钱花在刀刃上”思路,这是延续去杠杆的后续动作,为了能够真实引导资金进入到对实体振兴有帮助的企业手中,除了供血科技个股之外,监管层有目的、有节奏地将资金增量的权重放置在“龙头中的龙头”中,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为了继续增强资金的效用,削弱边际效应递减,未来资金对白酒行业的拉动可能就会集中在贵州茅台身上,而作为行业“老二”的五粮液散户的比例可能就会增加。

同样的,之所以我们不能把那些造车新势力的上市和吉利奔赴科创板上市混为一谈。在于吉利奔赴科创板上市,是以“科创板整车制造第一股”的身份进入的,这是一个非常有辨识度的标的,今后或将成为风向标的存在,之后国家对新能源、整车制造等等政策的调整,行业都需要以吉利为范本和指向,继而形成整个行业铁板一块的效应,便于宏观调控。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国家的政策制订思路是在总结前面数十年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沿用了西方经济学中有凯恩斯主义味道的国家干预方式,只不过这一干预同时也伴随着市场的自我成长,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综合经济体的发展来说,大有裨益。

而对全球资本来说,在欧洲负利率、美国日本零利率的情况下,中国利率依然保持在正向水平,中国A股成为吸金石的存在,吉利A股上市,也给外资一个好的价值投资标的,这也是我们的资本市场合理运用外资的体现。

那么,吉利为什么要选择科创板?

在我看来,大致可以归因于两点。第一点是科创板的准入门槛较高,避免了散户瞎炒带崩人气,有利于价值导向。相比其他板块权限,科创板的“两年开户外加日均50万人民币资产”的双重准入权限限制了大部分散户,随着机构存量资金和少部分增量资金的介入,科创板的炒作或将率先回归到价值上来,这无疑给吉利提供了一个长期贷款的窗口,当然也是监管层预想的真正发挥股市作为“蓄水池”功能的存在。

第二点我们从科创板的名字上来看,那就是科技力了。汽车工业批量化生产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科技几乎渗透在当中的各个环节。至于吉利,在CMA架构的支持下,是国内少有的能够在短时间内丰富产品体系不断开拓市场的整车制造企业。招股书中,吉利汽车的技术实力最为亮眼,不仅拥有32项核心技术,还拥有9,332项授权专利。单凭授权专利这一项,吉利汽车就已经成为科创板之冠。

那么,未来吉利在科创板上市,吸引市场资金的优势是什么呢?

第一点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大体量和规模。目前,吉利拥有八个生产基地,乘用车工厂数量为17个(包含领克的台州与张家口工厂,不包含沃尔沃),总产能超过300万辆。但实际上吉利的整车工厂不止于乘用车,其商用车基地还有3家,如此总工厂数量或达到20家,吉利商用车规划产能约30万辆。

2019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36.2万辆,中国汽车品牌第一;2020年8月,吉利总销量为113,443辆,环比增长约8%、同比增长约12%。吉利汽车1-8月总销量为749,107辆,已完成132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57%。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这样的规模和体量是具备抗风险能力的前提,甚至有投资者认为,吉利科创板拟融资规模仅200亿是一种低估。所以,吉利上市后,大概率是可能被机构投资者爆买的。

第二点是吉利品牌竞争力的提升。相比其他车系,吉利旗下高端合资子品牌领克,在今年8月再次刷新品牌历史最高单月销量纪录,8月总销量为17,098辆,环比增长约12%、同比增长约56%。

领克品牌上市至今不到4年的时光,其已经形成01-06的家族产品阵营,产品价格区间上限牢牢稳定在20万元级别,且终端价格体系稳固,有效破袭了价格天花板,同时也保持了良好的韧性。

加之,吉利沃尔沃的全面收购,技术buff的加持下,吉利仍然拥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所以在机构投资者眼里,吉利拥有长期利好预期。

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今年6月曾发布微博表示,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我更觉得,回归A股市场,更有利于吉利充分利用国内国外资本市场资金,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在全球出行供应的赛道上走得更加稳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