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安全成为命脉时,宁德时代就丧失了“电池战役”的主动权

2020年09月12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

重庆的夏天很热,在白露过后闷热的空气中开始夹杂着秋天要来的一丝清凉。在位于重庆璧山区的弗迪电池工厂里,却还是热火朝天,每一台机器都聚集着最大的能量,它们在赶工,努力将产能提高至可以满足当下订单的需求量。

或许对于弗迪大家有些陌生,但比亚迪该是目前中国无人不知晓的车企。无论是它的车还是疫情期间它生产的口罩,比亚迪都让自己站在了最耀眼的位置,可欲带其冠,必承其重,欲享其容,必承其痛,如今的比亚迪身上贴满了无数的标签,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该如何挑起重担,担起这份使命。

如果为比亚迪的“杀手锏”除了消费者们知道的王朝系列车型外,或许就是这座弗迪电池工厂。

至今还有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比亚迪是靠电池起家,成立于1995年的它以电池技术发家,从只有20多人的小团队开始,却在2003年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电池生产商,同年也组建了比亚迪汽车。

如果不是当年王传福对于市场的敏锐度和前瞻性,或许就没有今天的比亚迪,而在当年要做汽车的决定却让一众投资人惊讶不已,不过现在想想收购秦川汽车,正式步入汽车行业。比亚迪一手握着电池,一手制造汽车,这样的组合搭配在当时的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曾经很多人吐槽过比亚迪的“BYD”三个字母,觉得很俗气,但如果你明白其中的深意,便能发现,这家企业注定不平凡,

“BYD”,build your dreams,即为“成就梦想”。

比亚迪大概花费了近12年的时间,才让自己从青铜一路坐上王者。王朝系列车型的诞生让更多的用户了解了这家车企,在这个销量决定市场的环境下,比亚迪曾为市场创造了很多故事,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热潮高涨之时,比亚迪电池+汽车的多重身份有人似乎为其打开了另外一条“致富之路”,比起其他自主品牌需要找电池供应商给予车型,比亚迪自己生产电池,自产自销,自给自足的模式让不少车企红了眼。

虽然自国产特斯拉进入国内市场后,自主品牌领先的地位开始有所松动,而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让比亚迪四面受敌,特斯拉、新势力车企以及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比亚迪的优势似乎慢慢地变小了,如何出圈,如何突围,行业和用户们都在紧盯着这家渴望”成就梦想“的车企。

2020年3月,比亚迪宣布成立弗迪公司,并决定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宣告成立的弗迪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

而位于重庆璧山区的弗迪电池工厂备受关注,因为就在比亚迪宣布成立弗迪公司后不久,弗迪电池也正式推出了刀片电池,这个听上去略带“江湖气息”的电池,或将开启比亚迪的全新电池时代。

这家弗迪电池工厂随着刀片电池一同被视为比亚迪”成就梦想“的另一大步,在看客们都眼中,做电池发家的比亚迪只是重操旧业,但或许只有比亚迪明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源于电池,想要“称霸行业”,必须拾起电池的重要性。

如果需要一个词语来总结刀片电池,那无疑是安全,而安全,恰恰又是安全最基础却根本的命脉。

9月7日,宁德时代股价一度跌幅超过10%,其原因是因为搭载了宁德时代的811电池的多款新能源车型频频自燃起火,一时间舆论剑指宁德时代电池不够安全,

而事实上,宁德时代的NCM811电池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存在着安全隐患。

NCM811一直是宁德时代的主攻战略之一,而数值811是指,镍锰钴比例为8:1:1,但据悉,在动力电池中高活性的镍元素比重越大,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就越差,具体表现为当电池遇到高温、外力等冲击,更容易引发热失控。

2019年,宁德时代NCM 811三元锂电池问世,这款在不断创新之下,努力突破电池能量密度和降低电池成本的全新电池,一度被行业视为动力电池主流发展方向。

宁德时代NCM 811三元锂电池通过提高镍的比例来削减钴的比重,实现了电池的少钴化,降低了电池的生产成本,而

三元锂电池中镍的比例越大,电池能量密度就越高,能量密度越高,纯电车型的续航也就越多,这个诱人的优势是车企们热衷的,毕竟在纯电车型面前,续航是名列前茅的重要。

据计算,采用811材料生产的三元电芯,做成电池包后,每瓦时成本可下降8%。对于车企而言,这又是一个好消息,在目前的整车制造中,电池无疑占据最大的成本,如果可以下降电池成本,这将为销售终端带去太多的实在。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宁德时代取得了“电池战役”的主动权,但“更容易引发热失控”的缺点也是致命的。据悉,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有近20起国内纯电动车起火事故,虽然不能明确是否都搭载了NCM811电池,但三元锂电池占比超过9成。

NCM811电池存在的隐患,如同宁德时代和行业下的一个赌注,如果没事则万事大吉,一旦发现碰撞,自燃起火也属标配。

可我们不能总以侥幸心理来面对市场,安全性的标准并不是赌局,虽然宁德时代表示,“不会放弃NCM811电池,并会根据当下的情况进行及时处理”,但用户们恐怕早已成为来惊弓之鸟,一时间,NCM811电池也成为了众矢之的。

事物终有两面性,在市场利益的天平上,谁家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对于行业而言,宁德时代此次的“电池事故”可以作为一种警示,而对于比亚迪而言,宁德时代的“事故”却是一次机会,一次向世人展示刀片电池优势的机会。

安全,只有这两个字,即便拥有几千字的PPT,可比亚迪想传递给用户们的就只有这两个字。

在没有亲身经历看见电池的穿刺实验之前,对于“安全”二字只停留在很表面,在一堆工程数据面前,这块被介绍为,“配料系统的精度在0.2%以内;双面同时涂布,涂布最大宽度达1300mm、单位面积涂敷重量偏差小于1%;1200mm超大幅宽的辊压速度可达120m/min,厚度控制2μm以内,确保宽尺寸极片厚度的一致性……”,这一切都是抽象的,想必用户们也并不感兴趣刀片电池的精度、厚度、涂敷重量。

可当一块完整的电池被穿刺实验后在眼前起火、爆炸,刺鼻的气味瞬间包围住你,即便你身处安全范围内,都能感受到火焰的温度时,那一刻似乎可以感同身受那些在现场看到纯电车型自燃的用户心情。

刀片电池成功解锁穿刺实验,按照工作人员的介绍,“刀片电池的主体由长96厘米、宽9厘米、高1.35厘米的单体电池,通过阵列的方式排布在一起插入到电池包,在成组时跳过模组和梁,减少了冗余零部件并形成类似蜂窝铝板的结构,这样的组合不仅实现了电池的超级强度,还增加了电池包的安全性能大幅提升,体积利用率也提升了50%以上。”

据悉刀片电池被刺穿后,电池表面温度会逐渐上升,15分钟后温度基本趋于稳定,一直保持在30℃左右。简单说,这个温度控制了电芯的安全,从而阻隔了电池因温度过高产生的自燃起火。

这便是刀片电池的高明之处,以安全制胜。

目前,重庆弗迪电池工厂是是刀片电池唯一的生产基地,按照规划弗迪将建设锂离子电池生产线8条,项目达产后形成锂离子电池20Gwh生产能力,年产值200亿元。

而在7月中上市的比亚迪汉EV也是刀片电池问世以来比亚迪旗下第一款搭载其电池的车型,汉车型的订单排得满满,却传来刀片电池产能跟不上的消息。

细想也是,3月发布的刀片电池,在汉上市4个月时间里,虽然有相对充足的时间,来完成刀片电池生产线的调试装备工作,但刀片电池工艺的复杂性注定了需要反复验证,保证电池封装、装配上车等一系列流程的稳定性。

这个夏天,重庆弗迪电池工厂也注定了不平凡,当第一批汉正式交付到用户手中时,这款被誉为,“成功越过安全测试珠穆朗玛峰高度”的刀片电池能否承载的起这份荣耀,让时间告诉大家。

文/Ad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