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曾想到,Model 3的最强对手会是宏光MINI EV?

2020年09月12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搅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鲶鱼”,特斯拉在入华之前便收获诸多关注,但是,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如今的特斯拉更像是一条“鲨鱼”,在不断蚕食同类车型,甚至燃油车型市场份额的同时,以月销量稳稳过万的成绩,稳居新能源排行榜榜首。

虽说全新秦EV、Aion S、欧拉R1等车型同为排行榜前五的常客,但Model 3销量“一款顶三款”的绝对优势,还是成为新能源领域当之无愧的霸主。

难道就没有一款国产车型的销量能威胁到Model 3?近日,乘联会公布了8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Model 3与上月基本持平荣登第一,宏光MINI EV以月销9150辆的成绩紧随其后。更为关键的是,二者的销量仅有2000余台之差,8月成为Model 3国产之后,自主新能源车型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

毫无疑问,刚刚于7月底上市的宏光MINI EV出道即爆红,成为8月的最大黑马,不过,相信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为何宏光MINI EV能成功?微型纯电动车有多大的销售潜力?下面不妨深入分析一番。

续航差强人意,空间勉强够用

疫情期间,一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令五菱登上热搜,口罩、螺蛳粉、网红摆摊车,收获众多网友喜爱。如今,对于宏光MINI EV而言,它同样保持了五菱一贯的质朴、实用风格,产品虽无过多亮点,但足以满足多数人的使用需求。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宏光MINI EV的动力性能理当放到首位来考虑。从参数方面来看,宏光MINI EV电动机的最大马力为27Ps,最大扭矩为85N·m,最高车速仅有100km/h,虽说基本与“性能”二字无缘,但胜在电动机的起步、瞬时提速快。此外,全系拥有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120km与170km的两个版本车型,慢充时间为6.5小时,若只是接送孩子上学、逛街买菜的话,这样的续航表现也算是差强人意。

此外,在车身尺寸方面,宏光MINI EV的长宽高分别为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车身结构为3门4座两厢车。当然,因为车身结构较为紧凑,且需要照顾更多的乘坐需求,整车基本没有“后备箱”的空间设计,好在后排可以放倒,如果当做一款“两座车”使用的话,装载空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可见,无论是从续航能力还是车身尺寸来看,宏光MINI EV都只能算是“刚刚好”、“勉强够用”,在普遍追求长续航、大空间的当下,似乎有些“不入流”。但是,宏光MINI EV时尚可爱的设计、简约实用的内饰、灵巧自如的身材,无形中为其加了分,能够迎合不少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

价格成为关键,绿牌更加贴心

不可否认,得益于植根中国车市多年的经验,五菱汽车太了解国人需要什么了,宏光MINI EV恰到好处的产品实力,基本能满足车主的实际需求。不过,若问什么原因令车主最终拍了板,价格因素绝对不得不提。

事实上,经过今年的疫情考验,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私家车的重要性,但经济行情的萎靡,又令大家的购车预算缩减,购车也更为谨慎。相对而言,宏光MINI EV的官方指导价为2.88万-3.88万元,即使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能够通过贷款轻松入手。极低的入手门槛,令宏光MINI EV的热销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从配置方面来看,宏光MINI EV全系标配了胎压报警、ABS防抱死、制动力分配等安全系统,而即使是3万出头的中配车型,已经配备了全液晶仪表、手动空调、USB接口等实用配置。与造型平庸,且安全没有保障的“老头乐”相比,宏光MINI EV拥有着更多的综合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宏光MINI EV先天拥有“绿牌”不限行的优势,特别是对于有着增购需求的家庭而言,它有着更大的“投入产出比”,这样一来,宏光MINI EV的爆红也就不奇怪了。

有望成为“街车”,想要复制很难

提到五菱汽车,相信不少人都会联想到五菱宏光,坚挺的销量与不俗的口碑,令其成为少有能配得上“神车”二字的国产车型。毫无疑问,价格低廉、性价比高是五菱宏光能畅销不衰的关键,而这套产品理论放到宏光MINI EV上,同样受用。

在进入新能源的“全新赛道”后,国产车型基本上分为了三大类,一类是以蔚来ES8为代表的高端车型,一类是以小鹏G3为代表的亲民车型,还有一类是以欧拉R1为代表的经济车型,但是,在燃油车仍占据90%以上市场的当下,它们很难获得销量突破,至少在消费、使用习惯没养成之前,纯电动车型依旧是小众。

然而,宏光MINI EV的诞生,将直接降低车主的“试错成本”,三四万元买不了吃亏,反而能获得一辆能合法上路的人生第一辆/家庭第二辆车,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归根到底,宏光MINI EV走的是与五菱宏光一样的路子,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解决用车痛点,因而有望成为一款“街车”。

不过,宏光MINI EV的成功可以复制吗?其实并不见得。一方面,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不断增多,即使现在的宏光MINI EV能以性价比取胜,但随着未来制造成本的普遍降低,便很难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低廉的售价会对品牌形象造成影响,现有车企不敢贸然尝试,而造车新势力影响力不足,也不敢轻易涉足,因而很难模仿。五菱敏锐的市场眼光,赋予了宏光MINI EV独一无二的魅力。

结语:如果要花几千元买一款手机,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多加思考,货比三家;但若是花5元买一杯奶茶,只要感兴趣,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付钱。同理,宏光MINI EV便像是一杯“奶茶”,虽不知味道如何,但能够激发车主的消费冲动,这种接地气的产品定位,确实令人不得不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