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60岁的人,为什么开车的阿姨比老头少那么多

2020年09月12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60岁的年纪,开车的女性比男性少是理所当然的,主要就是因为:驾照拥有量本身就是有区别的。

而且受到“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的影响,年纪大的更明显一些。

年轻的时候,驾照不是想学就能学

现在60岁,也意味着出生在1960年左右,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自行车是“三大件”之一,那个时候还没有“私家车”的概念的,所以考驾照都是工作需要。

null

湖南师范大学有博士论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路运输政策演变研究(1979-)》上面讲。

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实行的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和计划经济,民用汽车都是分配给公路运输部门和机关企业的。

大众网上面也有篇文章,《我的驾考我做主——驾考改革的这些年、那些事》上面也讲。

那个时候没有驾校,学车的名额都是靠指标分配的,也只能在单位里跟着会开车的师傅学。

null

也就是讲:60岁的女性在年轻的时候,几乎没有机会去学开车的,分配工作一般都是分配的所谓的“针线活”。

比如说:以前部队里的汽车兵,清一色都是男的,转业之后直接去公社里面开车当司机了,所以说,男性开车的自然也就会更多一些。

出台驾考制度之后,驾校慢慢出现

这种情况一直到1985年才结束,公安部发布了《城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暂行办法》,那个时候驾校才开始慢慢出现了,也开始有更多的女性有机会学车。

null

但是在那个年代,能接触车子的人本来就不多的,说白了就是:很少有家庭买得起车子的。

哪怕有,开车的事情也是交给男人来干的,所以女性会开车的人少之又少。

《妇女研究论丛》期刊上面有论文,《性别观念变迁的多视角考量:以“男主外,女主内”为例》的这篇论文上面讲。

中国妇女普遍存在“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而且出生年代越早,观念是越重的。

另外,随着自身年纪的增加,传统性别分工模式的认可都会出现从现代转向传统的“回潮”。

null

说人话:哪怕本身这种观念是比较弱的,但是年纪越来越大,也会变得越来越认可“男主外,女主内”的。

就好比:年轻的时候,熬夜家常便饭,是不是?年纪大了,就开始要养生了,是吧?

所以说,在自己中年的时候,也是有相当多的女性,她没机会去学车,也有可能她不想去学车。

男女驾驶员比例的差距很大

到了2004年之后,公安部发布了个《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考制度真正开始成熟了,机动车保有量也开始增加了。

null

对女性来说,学车几乎没什么限制了,学的人也开始越来越多了。

虽然驾照拥有人数的差距是在缩小的,但是男女差距到现在依然是很大,用车人数更加如此。

DataEye发布了一个报告,《男女驾驶行为差异洞察报告》上面讲:2016年的时候,男性车主占比为74.6%,女性车主占比25.4%。

这个就导致,路上看到会开车的阿姨相对会更少。

而且了,到了60多岁这个年纪,选择开车出行的人本身就少了。

上海交通大学有论文,《老年群体出行特征及相应交通政策研究》上面讲。

null

60岁以上的人群,选择步行和自行车以及公交车出行的是比较多的,而开私家车出门的比例相当地小,比如:绍兴3.3%,辽阳4.5%。

说人话:本来男女开车比例就有差距了,60岁以上,不分男女,开车出去的本来就少了,那就把60岁的阿姨比老头少的现象,又给放大了一次。

就好比:本来洗浴中心就是男性去的会比较多,某一家店,你「叭」跑进去一看,发现基本上都是男的,甚至都会误以为这个洗浴中心是不是只对男顾客开放的。

null

从前女性考驾照的机会少

总而言之,60岁开车的阿姨少,是因为以前女性考驾照开车的机会少,再加上“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的影响。

这其实就和干体力活的工作一样的,很少有看到女性,基本上都是男的。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