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大知名教授谈当今的殡葬制度:就是把人当垃圾处理,没有人情味

2020年09月13日 07:40:05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当中,丧葬文化一直都是我们十分看重的。在我国最早采用的殡葬制度就是土葬,古代时期人们都认为人类是由女娲创造的,而创造的原材料就是泥土,所以人死后再埋到土里,是一种落叶归根的做法。一直到了民国时期,封建思想开始被打破,土葬也渐渐的被火葬所替代,1949年建国后,火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不过,在很多偏远的农村地区,火葬还是没有被普及,一方面是地区比较落后,火葬场距离太远,另外一方面就是有些人的思想还没有转变过来。

一直到现在,国家已经开始强制性的要求每个地方都要采用火葬,而且也不允许再随意的埋葬。在大部分的地区,已经有了类似公墓一样的地方。即使是农村地区,人死后也要按照规定埋葬在指定的区域。而这么做的目的,当然也是为了环境的保护。土葬不仅仅浪费土地资源,同时也会对土壤和水资源造成污染,所以国家倡导统一使用火葬,而且墓穴需要在指定的地方。

当然了,从土葬转到火葬,还是需要有一个过渡期的,期间还是会有人持反对意见。北大的知名教授吴飞就公开反对火葬, 他认为这是把过世的人当做垃圾来处理,没有一点人情味可言。原因则是,中国古代文化中对于丧葬是尤为重视的,丧礼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其中有不少的环节和礼节。而实行火葬后,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许多的礼节也都省略了。

再一个,吴飞教授觉得,火葬相对来说,更耗费金钱。而且公墓是用大理石做的,造价高。里面有多种矿物质,风化极慢,也会长久性的对土壤的土层造化破坏。

实际上,由土葬转变为火葬,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提现和象征。而这是需要一个过程和过渡期的,随着一些旧时代的人渐渐地逝去,大家也慢慢的可以完全接受火葬了。对此,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