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氟离子电池曝光,续航可达1000Km,密度提升7倍

2020年09月13日 16:07:03
分享到:
来源: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几年发展迅猛,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都是世界领先,对于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和补贴也是全球第一,而我国拥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是全球最多的国家。可以说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实现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必备工具,但是新能源汽车如今遇到了发展瓶颈,那就是电池技术带来的续航水平和充电速率的问题。

目前我国主流的新能源车型搭载的都是三元锂以及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存能量密度大续航里程长低温活性好的优点,但是存在稳定性差,事故后容易自燃等安全问题。而磷酸铁锂电池有着低成本高安全性的优势,但是低温表现一般,能量密度差,不过比亚迪已经推出了刀片式电池,让磷酸铁锂电池有着媲美三元锂的实力。

但是纵观整个新能源市场,目前还没有哪款车型可以做到续航1000Km的水平,这就是受制于电池能量密度问题,续航1000Km势必带来更高的车重以及更大的电池体积,对于乘用车来说按照目前的能量密度是不可能实现的。再加上充电桩普及度不高以及充电速率不够快等问题影响新能源车发展就遇到了重大瓶颈。

不过最近丰田的一项新技术曝光,或许将彻底解决新能源车目前遇到的电池瓶颈难题,根据日媒报导,丰田与京都大学正在开发最新的电池技术-的氟离子电池(Fluoride-ion),这项技术下的电池相比传统三元锂电池有巨大的能量密度优势,是传统电池能量密度的7倍,按照目前新能源车电池平均体积计算,搭载氟离子电池组的车型续航可达1000公里,将彻底解决新能源车里程焦虑的问题。这项技术远超宁德时代的电池,或许丰田未来可以利用和比亚迪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这种电池,打破宁德时代对电池市场的垄断地位。

这项技术虽然之前也有很多汽车公司研究,但是氟离子电池活性过高会导致电池工作温度升高,从而导致电池膨胀,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才被束之高阁。不过丰田似乎找到了解决办法,丰田通过用钴、镍、铜的合金制成电极以防止其膨胀,也可以降低氟离子活性,保障安全系数。

根据丰田的规划,这款电池最早可以在2025年量产,届时丰田的旗下车型都会有纯电版本,而氟离子电池组就是丰田纯电车型的大杀器,凭借超高的续航解决里程焦虑问题,从而给丰田在纯电车领域带来优势。另外根据比亚迪丰田的合作协议,未来比亚迪也可能共享这个电池技术,从而使比亚迪的车型也拥有超强的续航能力。

总结:技术无止境,我希望丰田的氟离子电池组能早日上市,不仅能提升丰田在国内的竞争力,也能让更多的中国车企看到技术差距,从而奋发图强大力研发电池技术,让中国的电池也能走向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