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重磅汇总:固态电池和锂电池,谁是真的未来?

2020年09月13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

在9月份的第二周,我们汇总了每天的热点新闻,主要针对电池方面和氢能源方面做了概述,下面让我们具体看一下本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生什么事情呢。

9月7日,周一:蔚来汽车3年建立1000个换电站,推动节能减排

2020年9月4日,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拉开帷幕,在9月5日的高峰研讨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家装充电与换电、移动换电在全局比例上是高效的,明年将部署第二代技术的换电站,蔚来汽车将在三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0个换电站,从而以用户体验出发推动节能减排。截止8月31日,蔚来ES8、ES6两款量产车型在307个城市累计交付53580台。在充换电方面,蔚来有80%车主加装了家用充电桩,大约70%车主的小区是能装的,蔚来通过地推式的服务帮助车主完成充电桩安装。

小结:"换电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节能减排,但这种类似于传统加油站的快速补电方式,无法及时从电池技术的发展中充分获益,因为通过"换电"弱化电池的续航指标。

9月8日,周二:超越特斯拉大众欲在电池生产和技术上发力

大众集团劳工负责人Bernd Osterloh接受采访时透露,大众集团在电动汽车产量和软件开发两方面都有能力超过特斯拉。Osterloh称:"如果特斯拉建立三个工厂,每年汽车产量在30-50万辆间,那么目标为年产90万辆至150万辆车,并且希望在2023年甚至更早实现该目标。Osterloh认为,特斯拉的优势在于已经在车上安装了自己的软件,并用它来收集数据。如果大众将其软件系统安装到汽车上,会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多数据。大众在2018年表示,到2023年,公司将投资440亿欧元(约合520亿美元),以期待到2025年推出50多款纯电动车型。德意志银行分析师Tim Rokossa表示,大众或将于2022年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

小结:大众明确提出对标特斯拉,这意味着大众正在努力寻求电动化汽车领域的差异化竞争。

9月9日,周三:北京发布氢燃料汽车新规划,五年累计推广量超万辆

9月8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布会举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该规划分为两个阶段目标:1、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小结: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氢能已成为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战略产业,目前北京发布氢燃料汽车新规划,也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

9月10日,周四:投70亿欧元,法国发力氢能源

9月8日,法国发布"国家氢计划",法国政府表示,计划斥资70亿欧元帮助工业过程和交通业使用清洁的氢能源,最早将在2021年进行公开招标,旨在建设清洁的氢能源中心和电解槽工厂,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6.5千兆瓦的装机容量。法国还计划资助使用氢能源的精炼厂、化学厂和生产设备工厂,清洁氢能源计划将在10年内减少600多万吨碳排放。目前,全球加大氢能源规模的竞赛已经开启,欧洲将氢能源视作未来能源结构的关键。但目前使用可再生能源从水中生产氢能源比从化石燃料中提取氢能源更加昂贵,因此需要政府出台补贴扶持、压低成本。

小结:氢能源具有来源丰富、安全性高、热值高、应用广泛等优点,且可再生氢能源在未来低碳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法国发布的"氢计划"也是为此后提振氢能需求打好供给基础。

9月11日,周五:前特斯拉工程师称,"锂电池"才是真正的未来

现如今,全世界几乎都认为固态电池将在储能领域掀起一场革命。一些人甚至在该技术上押注了资金,然而有一个人对固态电池技术持有不同看法,他就是Gene Berdichevsky,他曾是特斯拉公司的一名工程师,负责Roadster车型的电池包。在离开特斯拉后,他成立了一家名为Sila Nanotechnologies的公司,并表示固态电池为"虚假的希望"。他和Sila Nanotechnologies的另一位创始人Gleb Yushin一起发表了一个白皮书。在这份文件中,两个人都预计锂电池才是真正的未来。他们相信,在未来5至10年中,锂电池的价格将下降到每千瓦时50美元的水平。

小结:固态电池作为一种新型电池,对新能源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是锂电池具有重量轻、寿命长的特点,至于是否能引领未来,还需要经过时间的磨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