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受大通EUNIQ 7 氢燃料电池真的靠谱/值得推广

2020年09月14日 08:06: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众知,新能源、节能减排、企业碳排放值是近年来围绕各车企的主要关键词,在这种大趋势下,各品牌都在推出自己的新能源纯电动车型,但其实说起新能源和零排放,有一种动力其实远远比纯电动更高效,就是燃料电池技术,在我参加的不少车企活动里,纯电动车型往往并非是企业认为的新能源汽车的终点,燃料电池才是,而在燃料电池技术中,氢燃料电池又是主攻的重点

其实聊到氢燃料电池技术,目前国内已经有31座城市开始还是尝试,也有一些品牌在加强自己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储备,其中上汽集团就是个简单的例子。你可能不知道,上汽集团从2003年开始就着手研发自己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了,而我们本次试驾的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就是搭载最新技术的产品,新车基于大通G20打造而来,采用了上汽集团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那么采用“氢动力”的EUNIQ 7开起来感觉怎么样?氢动力靠谱吗?

从个人层面来讲,我是氢燃料电池的拥簇,它真的比纯电动更靠谱,这并非是从技术层面考虑,从真正的“环保”领域来讲依然如此

为什么我说氢燃料电池是比纯电动更好的选择呢?我从几个方面来聊一聊,您就明白了。

环保层面:氢燃料电池与传统动力电池不同,氢燃料电池的唯一排放物就是水,而纯电汽车除了使用过程中是零污染,你可以想想电池生产是不是污染较多的企业?虽然锂电池的制造污染小很多,一些龙头企业的减排技术也更先进,但依然是污染排放产生较多的企业。

纯电动车需要考虑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未来庞大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产品更新迭代,消费者换车,那么旧车的动力电池该如何回收?回收企业的吞吐量能否满足?你可别忘了市面上需要回收的可不仅仅是汽车动力电池,虽然磷酸铁锂电池可通过阶梯降级回收,例如当5G信号基站电池组等,但这个用量怕只是能缓解而已。而氢燃料电池则不同,这种动力主要的燃料是氢和水,所使用的电池组很小,这就减少了电池组的使用数量。

碳中和层面:现在一些具有前瞻理念的车企都讲“碳中和”这个词。什么是碳中和呢?道理很简单,一个企业的工厂生产汽车,即便这个工厂再先进,例如使用太阳能发电等等,但在整车制造过程中,依然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二氧化碳,更不用说下游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了。而碳中和的最完美方案,就是你制造出的产品能净化空气,以抵消你的二氧化碳排放,而目前所有汽车动力中,只有氢燃料电池可以做到产生水和净化空气,别无其他,得益于独特的动力系统特性,氢燃料电池车还能通过空气过滤器、膜加湿器和气体扩散层的工作,向外排出经过净化的空气。

消费者使用层面:如果你是纯电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续航里程足不足?冬天电池热衰减严不严重?充电时间能不能再快点?这就是所谓的里程焦虑,而氢燃料电池则根本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充满一次氢不到5分钟,续航里程轻松超600公里,你还不用担心电池衰减问题,就凭以上这几点,你是不是也觉得氢燃料电池靠谱多了?

国家对氢燃料电池政策:近年来国家为了合理调整能源结构,达到自2035年起逐步将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将至2005年的60%,也开始逐步放开尝试氢燃料电池车,所以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正是在这一前提下推出的产品,此前推出的V80氢燃料电池版等车型总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500万公里,而未来将上市的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则集合了集团最新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狠狠地秀一把肌肉。关于氢燃料电池的好处和政策大家了解完,我们还是来聊聊产品,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的表现到底怎么样。

驾驶感受跟汽油车没啥大差别,充能确实快,如果现在氢燃料电池能上新能源牌照,真值得买一辆

小结:

作为搭载首款搭载上汽集团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的车型,EUNIQ 7的表现完全能够令人满意,新车的驾驶感受很好,加速十分顺畅,制动系统也很柔和,底盘质感也很强,另外还有中置气瓶、快速充气口等技术加持。另外作为一款MPV车型,EUNIQ 7还拥有605公里的NEDC续航,这些指标都已经算是业内上游水准了。

基于上汽大通MAXUS G20打造,都说人靠衣装,这话放车上也合适

小结:

EUNIQ 7的设计以G20为基础,针对大量细节进行了调整,既保证了独特的设计感,同时还拥有强大的气场。至于内饰部分,EUNIQ 7无论整体内饰质感还是乘坐感受都比较上乘,尤其是高配车型的第二排航空座椅,不仅坐着舒服,可调节的功能也非常多。

目测配置水平不低,你想到的配置都有

小结:

从目前我们体验来看,EUNIQ 7的配置表现尚可,无论舒适性、便利性还是安全配置都比较齐全,我们本次也见到了一台低配车型,与高配车型的差异无非是第二排取消了航空座椅,前排座椅取消了通风和加热,天窗也仅前排提供,不过在基础配置上,表现也还不错,像LED头灯、360度全景影像等也都有。

空间依然很出色,由于后置电池的缘故,后备厢被占用了些空间,但完全可以接受

EUNIQ 7车内的储物格数量非常丰富,除了常规车门等处以外,前排中央通道下方也设计了专门的储物空间,另外高配车型的第二排航空座椅扶手内也“藏着”储物格,对于内部空间结构的优化确实用心了。

小结:

作为一款MPV车型,空间对于EUNIQ 7来讲自然不在话下,新车的乘坐和储物空间都比较充裕。从我们实际体验来看,除了后备厢地板由于后置电池组的缘故向上抬高了一些,其他结构部分并没有明显受影响的地方。

写在最后:

作为上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全新作品,EUNIQ 7搭载的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展现出了很高的水准,驾驶起来很轻松,行驶质感也不错,关键605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也很实用,充能也很快。而在产品其他方面,EUNIQ 7在设计上展现出了自己的独立性,配置够丰富,空间方面除了后备厢地板无法避免的凸起以外,也没有什么槽点,新车的整体表现十分吸引眼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UNIQ 7的推出并不仅是为了展现技术,新车将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亮相,我们预计有可能年底上市销售,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氢燃料电池可以上牌,那EUNIQ 7真的值得考虑,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氢燃料电池暂时还没有推广,也不必着急,因为这一动力模式,未来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