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实力派、大热门,三款自主紧凑型SUV大横评!

2020年09月14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

销量可以直观的反映一部车型在市场认可度,围观SUV销量月榜,哈弗H6长安CS75以及荣威RX5的表现尤为抢眼。时间在变,消费需求也在变,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上述三款车型选择通过换代或改款的方式提升了竞争力,于是大家看到了:第三代哈弗H6、2021款长安CS75PLUS以及荣威RX5 PLUS。这期《智选好车》我们将这三款热门新车放在一起,看看谁更符合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荣威RX5 PLUS被荣威定义为“新国潮智联网SUV”。新车换装了最新的“狮标”,前后灯组造型犀利,全新设计的进气格栅看起来气势十足,荧黄色饰条的点缀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时尚感和辨识度。

侧面审视,新车A/B/C柱都经过熏黑处理,简洁的腰线也为其增添了几分力量感。轮胎方面,荣威RX5 PLUS颇为厚道,新车搭载了米其林PS4轮胎。这款轮胎常见于高端车型,抓地力、舒适性都非常出色,市价约2000元/每条。新车车尾造型饱满,层次感丰富,尾灯组采用贯穿式镀铬饰条连接。车尾logo换成了字母的样式,给人感觉更具质感。

长安CS75PLUS同样采用了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前脸大尺寸的进气格栅颇为吸睛,蜂窝状中网内部还加入了红色的“S”标识,配合雾灯区域、侧裙的红色饰条以及双边双出的排气,运动气场营造的相当浓烈。此外,长安CS75PLUS的尾灯组造型也颇具辨识度。

第三代哈弗H6相比之前版本车型造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人感觉更加年轻时尚。前进气格栅采用了渐变式放射网格中网,看上去相当精致。细长的头灯为前脸增加了几分深邃感,搭配前保险杠上獠牙般的饰件,第三代哈弗H6的前脸视觉冲击力十足。车尾部分,最大的变化就是尾灯组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的设计,排气则为隐藏式的布局。

外观审美仁者见仁,各家设计也均有亮点。总结来说,我个人看来,荣威RX5 PLUS像是一位穿搭时尚的酷盖;长安CS75 PLUS像是肌肉健硕的健身达人;第三代哈弗H6像是西装挺拔的魅力型男。

作为互联网SUV的“OG”,荣威在科技感方面的表现从来没令人失望过,荣威RX5 PLUS在此方面也加了重码。新车配备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以及14.1英寸的中控屏。这款中控屏不仅尺寸同级罕见的大,并且还内置了VENUS系统,该系统的语音交互实际体验更加智能,除了识别准确率高、反应顺畅,还支持 90秒内免二次唤醒。同时该系统还增加了小程序和车家互联等功能,并支持OTA升级。另外,前排的高功率无线充电面板以及前后各两个的充电插口充分照顾了年轻群体“机不离手”的需求。

长安CS75PLUS的内饰风格十分简约,大部分功能都集中在了中控区域的双联屏上。需要指出的是,12.3英寸的液晶仪表仅在顶配版本出现,其他版本均是7英寸的规格。中控屏配备的梧桐车联系统搭载了车载微信的功能,可通过“小安你好”的指令唤醒词唤醒语音助手之后便能操控智联系统、空调、车窗、天窗等功能,不过反应略有些迟钝。此外,笔者还注意到CS75PLUS并未提供前排手机无线充电的功能,充电插口前后排各有一个。

第三代哈弗H6的内饰风格相比前代车型变化较大。新车全系标配的10.25英寸中控屏打破传统双炮筒样式,改用矩形的设计,并且可提供不同的UI设定,但显示字体偏小,不太便于观察。新车全系标配的12.3英寸中控屏,支持多项功能的语音识别,除了常规的导航、多媒体、车辆设置之外,还具备了抖音、爱奇艺等等APP,并支持OTA升级。新车还配备了前排手机无线充电的功能。第三代哈弗H6还采用全新旋钮式电子换档机构,旋动阻尼以及回弹力度值得点赞。

就内饰科技质感来看,这三款热门自主SUV均有不小的进步,荣威RX5 PLUS的14.1英寸的大屏、长安CS75PLUS的双联屏、第三代哈弗H6的矩形液晶仪表均让人印象深刻;从车机体验来看,荣威RX5 PLUS和第三代哈弗H6的功能丰富度和交互表现更胜一筹。

进入座舱,荣威RX5 PLUS的中控和门板的上部/中部均采用了软质材质包裹,再加上缝线的点缀,内饰质感感表现突出。据悉,荣威RX5 PLUS在发动机罩、地毯、轮罩、行李箱、顶棚等各处都采用了声学材料,配合同级少见的米其林PS4轮胎和双层隔音玻璃,其NVH水平并不逊色同级合资车型。

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增加“消毒杀菌”的功能性配置,荣威RX5 PLUS也不例外,提出了“主动净化健康舱”的概念。新车搭载的UVC深紫外线杀毒空调使用了可过滤PM2.5的空调滤芯。另外,新车还在内饰顶棚上采用了抗污能力突出的抑菌面料。

座椅方面,荣威RX5 PLUS采用了双色拼接的设计,座椅内部填充物软硬适中,两侧护翼包裹很棒。得益于2708mm轴距的加持,175cm身高的试乘者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都比较宽敞,同时它的后排座椅还支持靠背角度调节。后备厢地板平坦规整且盖板下方设有储物格,后备厢常规容积595L,后排座椅靠背支持按4/6比例放倒,放倒后容积可扩展至1639L,可充分能满足日常家用载物的需求。

长安CS75PLUS前排配备了一体化座椅,这点和它偏运动化的外观风格较为统一。它的座椅填充物厚实柔软,包裹性一般。略感遗憾的是,其前排座椅不支持腰部支撑的功能。175cm身高的乘客在后排头部、腿部空间表现也相当不错,得益于全景天窗的加持,长安CS75PLUS后排空间的开扬感不错。不过,后排中间位置的座椅坐垫和靠背都偏硬,舒适度一般。长安CS75PLUS后排座椅同样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后排可以达到纯平的状态。

第三代哈弗H6的座椅采用了拼色的设计,乘坐体验宽大厚实,包裹性一般。新车的轴距达到了2738mm,是这三款车里面最大的,再加上后排纯平的地台设定,后排乘坐空间相当宽裕。第三代哈弗H6的后备厢开口不算大,同样支持4/6比例放平二排座椅,放倒后后排地台有一定坡度。

从触感、嗅觉、视觉乃至乘坐体验来看,这三款热门自主SUV在内饰档次感上超过了不少同级合资车型。就乘坐空间来看,第三代哈弗H6表现最佳;长安CS75PLUS的运动化座椅较为吸引年轻群体;荣威RX5 PLUS用确切的产品力支撑了荣威提出的“主动净化健康舱”的理念且驾乘舒适度可观。

动力方面,荣威RX5 PLUS搭载了上汽最新一代“蓝芯”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7kW,最大扭矩275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底盘方面,新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与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组合,并配备了全框式副车架。

就试驾感受而言,荣威RX5 PLUS的油门响应灵敏,低扭表现不错,变速箱的平顺性也令人满意。底盘的侧向支撑性和滤震表现给人不小的惊喜。总的来说,荣威RX5 PLUS符合一部城市家用SUV的使用需求。

长安CS75PLUS提供了两套动力总成,分别是蓝鲸1.5T发动机+爱信6AT变速箱和蓝鲸2.0T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其中1.5T版本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31kW,最大扭矩为265N·m。底盘采用了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双独立悬挂的设定。

就驾驶体验来看,长安CS75PLUS动力要更强,特别是中后段动力储备比较充足,高速超车更轻松,爱信6AT变速箱的稳定性以及平顺性表现可圈可点。不过,其底盘调教偏硬一些,滤震表现和NVH表现还有提升的空间。

第三代哈弗H6先期上市车型搭载了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85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底盘方面,第三代哈弗H6采用了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

动态驾驶,第三代哈弗H6给我感觉油门也被调校的很灵敏,且中后段的驾驶表现表现突出,除了双独立悬挂之外,新车还使用了高刚性副车架,车辆整体重心降低了20mm,在操控性方面得到了提升。

目前这三款车型仅长安CS75PLUS提供了2.0T版本车型。同为1.5T版本,长安CS75PLUS和第三代哈弗H6的动力储备更充足,更具操控乐趣,如果更多的考虑日常家用的舒适性、平顺性,荣威RX5 PLUS的表现也令人满意。

消费者除了看重新车产品力之外,购车政策以及用车养车成本也是影响他们购买力的重要因素。

就上图所示,荣威为RX5 PLUS提供了包含终身免费基础流量、终身免费保养、终身原厂质保“3大终身权益”,可以说诚意十足。另外,2021款长安CS75PLUS提供的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第三代哈弗H6的首任车主发动机、变速箱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终身免费基础流量以及免费FOTA升级等购车礼遇对消费者来说也颇具吸引力。

此外,笔者还对这三款热门SUV的用车、养车成本进行了计算,在一年2万公里用车里程且不考虑其他杂费的情况下,三款车型的1.5T自动挡车型的基础养车费用分别是:荣威RX5 PLUS---16408元、长安CS75PLUS---19084元、第三代哈弗H6---19434元。仅仅是在一年2万公里的情况下,荣威RX5 PLUS的养车费用就已经比另外两款车低了接近3000元。

另外不要忘了,荣威RX5 PLUS还提供了终身免费基础保养,如果按照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每年都能省下3次基础保养费用,价值1500元左右。也就是说荣威RX5 PLUS开得越久,相比另外两款车省得也越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荣威RX5 PLUS的厚道和诚意。

这3款SUV均提供了多项亲民的购车政策。其中,荣威提供的3大项终身免费服务深入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就用车/养车成本来看,荣威RX5 PLUS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要更大一些。

荣威RX5 PLUS、长安CS75PLUS和第三代哈弗H6是自主紧凑型SUV的头部力量,无论是从核心产品力还是市场表现来看,它们都配得上“最强国货”的殊荣。第三代哈弗H6相比老款车型有了颠覆式的变化,它的到来为哈弗H6捍卫SUV销冠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长安CS75PLUS造型大气,动力表现可圈可点,市场冲击力十足;荣威RX5 PLUS时尚动感的造型、主打的健康座舱以及丰富的购车政策对年轻消费群体友好度较高。这三款热门紧凑型SUV你更看好谁?欢迎和我们互动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