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要“翻身”?Mirai登陆北京车展,上汽发布EUNIQ 7

2020年09月14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

问个问题,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不是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2020年9月13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氢战略”: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旗下上汽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早在2001年,上汽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上汽旗下捷氢科技,目前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亮相。众所周知,日本和韩国在氢燃料领域布局多年,鉴于此,我们来聊聊上汽大通EUNIQ7、丰田MIRAI、现代NEXO三款氢燃料电池车型。

上汽大通EUNIQ7

此次发布的上汽大通MAXUSEUNIQ7,身上有诸多标签,是全球首款氢能源MPV ,搭载了上汽最新自主开发的第三代燃料电池系统,储氢量达6.4kg,超越丰田MIRAI、现代NEXO等国际品牌产品的储氢水平。

具体来说,该车型由大型MPV——上汽大通MAXUS G20的平台演化而来,车长5198mm,车宽1980mm,车高1928mm,轴距3198mm。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动力系统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NEDC综合续航里程605km,只需3-5分钟即可完成氢燃料的加注。

新车配有13kWh的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可支持三相电外接充电,亦可对外输出电能。其搭载了83.5kW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储氢系统压力达70MPa,属国内最高水平,总储氢量达到6.4kg。

据介绍,一辆燃油MPV每年排放二氧化碳约16吨,而一辆氢燃料电池MPV不仅没有二氧化碳排放,行驶1小时,还可净化约150名成年人呼吸的空气。

加氢只需3分钟,轻踩油门便起步,续航里程高达605km每公里使用成本仅需0.4元。

在维护保养成本方面,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每年仅需更换一张200元以内,用于燃料电池进气系统过滤的滤纸,便可完成基础保养。

据了解,至2019年底,全国累计已建成的加氢站共有61座,已经投入运营的有52座,我国加氢站集中分布在广东和华东地区,广东已建成19座氢站位列全国第一,上海已建成加氢站10座位列全国第二。

丰田Mirai

事实上,提起氢燃料不得不提的便是丰田Mirai丰田将氢能源作为终极能源,其独步天下的混动只是过渡方案,也因此,Mirai便显得非常重要。再者,MIRAI本身也是日语“未来”的罗马字发音。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氢能源汽车,丰田Mirai已迎来第二代车型。

1990年代初期,丰田汽车在日本开始燃料电池开发,开发出一系列的燃料电池车,并进行超过100万英里(约1,609,345公里)的路试。

丰田汽车从提出氢燃料电池计划,到2014年12月15日发布Mirai氢燃料电池汽车,中间经历22年,之后登陆美国市场。

丰田Mirai的动力由氢氧化学反应的燃料电池组、储氢罐以及交流电机组成,这套动力系统的最大输出功率将达到155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为10秒,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82km左右。

MIRAI的生产线位于丰田最富盛名的元町工厂,这是曾经生产雷克萨斯LFA。据去过该工厂的媒体报道,这里每班仅有13位工人,每天生产9台车。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同样一直使用“手工打造”的方式生产,导致生产效率极低。

截至目前,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市场位于美国、日本和欧洲,在美国的起售价为59,361美元,约合40.9万元人民币,目前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销量已超过万辆,Mirai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就一直被视为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新车续航将比第一代车型提升30%,以第一代车型310英里的续航里程计算,新车续航里程约合644公里。该车在美国加州或夏威夷符合SAE标准的加氢站,加氢仅需5分钟左右。

第二代Mirai预计会在日本、欧洲和北美市场上市。

现代NEXO

现代NEXO的发布晚于丰田Mirai,但实力不容小觑。现代汽车计划到2025年将氢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增加至11万辆,到2030年达到年销量50万辆的规模。

政府的支持也是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要因素,韩国政府对于开发新能源的车企给予高额补贴,总额大概在1万亿韩元左右,这一举措激发了韩国车企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信心。

2018年,现代NEXO正式发布,是旧款ix35燃料电池汽车的升级版。其搭载的动力系统被称为智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120千瓦,峰值扭矩为394牛·米,车辆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5秒,续航里程达到了800公里,并且不用充电。

据了解,现代NEXO的充气过程大约只需要3-5分钟,这与燃油车加油有些类似。在排放方面,理论上NEXO排出的废气只有纯水蒸汽,这款车在驾驶时甚至可以净化空气。

现代NEXO去年共销售4,987辆,在全球氢燃料电池车销售排行榜名列首位。在今年6月,NEXO的累计销量更是突破了1万辆,在整个氢能源车市场中遥遥领先。

目前,现代NEXO也已发展至第二代量产型NEXO,且在日前刚刚公布的世界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排行中,现代还首次超越霸主丰田,成为新的氢燃料电池车的销量王。

总结: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过6500辆,建成加氢站超过50座,形成初创企业400多家。全球新能源正在加速转型,氢燃料能代表未来吗,目前还无法下一个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