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特斯拉销全球 马斯克低成本的算盘打得可以

2020年09月14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彭博社最新报道称,特斯拉计划将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特斯拉车型出口至欧洲、亚洲等市场。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制造的特斯拉 Model 3s 可能会在第四季度量产,目标市场包含新加坡、新西兰以及欧洲市场。 同时,特斯拉计划明年开始在日本和香港销售在中国生产的Model 3车型。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美国设有工厂,除中国市场能够实现Model 3车型自产自销外,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工厂承担了大部分产能,位于德国柏林的工厂正在建设过程中,预计2021年年中投产。

此次,特斯拉计划将中国产Model 3等车型出口亚洲、欧洲市场除了分担产能外,还有何用意?

将大幅度降低成本

今年4月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回应当时Model 3车型不满足补贴政策时指出,一季度上海生产的汽车成本已经低于弗里蒙特生产的Model 3,特斯拉仍然还有空间降低成本。

特斯拉一季度财报显示,1-3月份,特斯拉实现营业收入59.85亿美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汽车业务的毛利率达25.5%。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零部件国产化仅为30%,而根据特斯拉的规划,今年年底,国产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将达到80%。这也就意味着在华生产特斯拉车型将拥有更低的生产制造成本,而这也有助于特斯拉提升毛利率。

对于极其重视成本问题的马斯克来说,一直寻求降低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今年2月份,马斯克就为国产Model 3找到了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办法,采用价格更低的宁德时代磷酸铁锂(LFP)电池,其制造成本比其他普通电池低20%左右。

除了提升零部件国产化率降本外,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建造成本上也远低于美国Model 3生产线,按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计算,上海超级工厂的建造成本低于美国Model 3生产线65%左右。而这也体现在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上,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相较进口版车型售价下降了19%。

随着国产Model 3车型产能不断爬坡以及可能供应中国以外市场,建造成本还将进一步摊薄,提升特斯拉的业绩表现。

堵住华尔街做空者的“嘴”

其实,上海工厂成本低仅仅是国产特斯拉出口中国以外市场的部分原因。或许在马斯克眼中,是为了堵住华尔街做空者的“嘴”。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前不久特斯拉未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时,华尔街分析机构对特斯拉的分析。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已经连续4个季度盈利,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满足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硬性要求。

对于特斯拉为何没能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华尔街投资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Nick Colas指出,特斯拉市值十分庞大,如果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将会占据大约1.5%的权重,将进一步导致指数的权重集中在少数几家科技公司身上,特斯拉股票的波动对指数影响非常大。

Nick Colas还表示,“它几乎不盈利,它的利润出自出售政府授权的信贷,而不是工厂的营业利润率。”

不单单DataTrek Research不看好特斯拉,美国投资研究人员、New Constructs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特兰特前不久也表示,特斯拉是华尔街最危险的股票。其实,美国华尔街众多分析机构一直以来都认为特斯拉股票存在泡沫。

而不看好的根据就在特斯拉的汽车业务盈利组成上。在各国零排放法规中,新能源汽车销售会衍生出一个附属产品——碳交易。在美国汽车行业的碳交易被称为ZEV积分,根据ZEV法案,车企之间可以交易ZEV积分而免于受罚。

据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早在2013年就开始利用ZEV法案,向其他车企出售ZEV积分。而出售新能源积分这项业务也被特斯拉应用到全球市场。2019年特斯拉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签订了积分采购大单。

碳交易这个附属产品为特斯拉贡献了不错的收益。据特斯拉财报显示,2018年,特斯拉碳排放额度销售收入为1.03亿美元,2019年,特斯拉的碳排放额度销售增长至5.9亿美元,进入2020年后,这项收入依旧在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碳排放额度销售达3.5亿美元,第二季度达到了4.3亿美元。

由于碳交易因车辆销售产生,所以这样收入也被计入汽车业务盈利之中。如果将碳交易收入扣除看特斯拉的汽车业务表现,4个季度连续盈利或许就不存在了。2020年第一季度,扣除碳交易收入,特斯拉GAAP下归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4亿美元,第二季度为亏损3.2亿美元。

当然,特斯拉合理利用各国法规获取利润,合乎情理。但马斯克深知,通过碳交易盈利并长久,随着各国汽车企业完成新能源车型布局,能够满足法规要求,这份收入将越来越少,通过提升产品自身的毛利率才能保证企业有着良好的盈利性,国产特斯拉销往全球则是特斯拉降本增效的最好机遇。这也能够够堵住华尔街做空特斯拉的“嘴”。

(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