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日系三大车企销量:丰田独领风骚,日产已然掉队

2020年09月14日 15:11:01
分享到:
来源: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日系车如今的强势有目共睹,市场份额一路走高,大有反超德系车之势。但是,日系车内部也在分化,铃木已经退出了中国市场,斯巴鲁只能说是“苟延残喘”,三菱马自达的处境也难言乐观,只有丰田本田日产三大头部车企,在逆境中一路狂奔。所以,日系车的看点,永远都集中在“两田一产”之上。

8月,三家车企的销量陆续公布,丰田本田依旧大幅增长,但增速却相差巨大,而日产却出现了些许下滑。三家车企,不同的境遇,日系车的格局是否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两田增长,日产掉队

从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丰田是最大的赢家,领先优势正不断扩大。8月,丰田在华销量高达164400辆,同比增长27.2%,收获了销量和增速的“双料冠军”。从累计数据来看,丰田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突破百万大关,并且累计同比增速转正,是最早走出新冠疫情影响的日系车企,表现不可谓不强势。

但是,丰田并非无懈可击,其销量数据中包含了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销量,如果去除这一部分,以单一品牌的销量作为衡量标准,8月份日系品牌的销量冠军其实是本田。当然,在累计销量方面,丰田品牌依旧领先于本田品牌。

由于东风本田的大本营地处疫情爆发中心武汉,所以本田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直到7月份才止住了下跌趋势。而如今疫情得到控制,在没有了外部环境的制约之后,本田开始了追赶丰田的步伐,8月销售新车148636辆,同比增长19.7%。并且,本田在华两大合资公司表现均衡,销量均超过7万辆,增速也都接近20%;今年1-8月,本田在华销量为897289辆,同比下降9.0%,降幅已经收窄至个位数,预计不久后累计销量也将重回增长轨道。

相比之下,日产8月份的表现有些不尽人意,销量为126592辆,同比下滑2.4%;今年累计销量为843879辆,同比下滑11.8%。需要注意的是,日产中国的销量由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板块组成,其中,乘用车又包含了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启辰。虽然乘用车板块的跌幅主要来自后两者,但东风日产8月也仅仅只是实现了0.3%的同比增长,销售新车100287 辆。要知道,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同比增幅为8.9%,东风日产日产中国都没能跑赢大盘。

技术驱动,丰田更值得期待

从当前的形式来看,丰田的优势的确更加明显,那么,从长远来看,本田日产有没有可能后来居上,成为国内市场日系品牌的领头羊呢?

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2017年,丰田在国内市场发布了TNGA架构,并在当年底推出了该架构下的首款产品——第八代凯美瑞,随后丰田便开启了“开挂”之路。凯美瑞、C-HR、奕泽、亚洲龙、卡罗拉、雷凌、RAV4荣放、威兰达,TNGA架构下的每一款车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位居前列,无一例外。

更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丰田这一轮的新产品几乎都守住了终端价格,特别是凯美瑞、亚洲龙、威兰达、RAV4荣放这种中高级车型,为丰田提供了十分可观的利润。这又保证了丰田在下一轮竞争中有着的足够的资金储备,毕竟当前的经济形势还不容乐观,同时又处于新四化的转型期,有钱就意味着未来。

目前TNGA架构还没有覆盖至丰田在华所有车型之上,根据此前曝光的一些信息来看,新一代汉兰达也将基于TNGA架构打造,丰田还将引入Sienna、Harrier两款全新车型,而且,以上三款产品都将采用“双车战略”,南北丰田都会国产引入。也就是说,丰田在华的销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后劲儿很足,未来单一合资车企的体量达到百万级别并非遥不可及。

此外,丰田还有一个优势是雷克萨斯。和讴歌英菲尼迪的萎靡不同,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的认可度很高,几乎是唯一一个终端没有优惠的豪华品牌,这一品牌优势是BBA都难以企及的。从市场表现来看,雷克萨斯2019年的销量为200521辆,是继BBA和凯迪拉克之后第五个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豪华品牌。今年1-8月,尽管遭遇了疫情这只“黑天鹅”,但雷克萨斯仍然实现了9.1%的正增长,销量也达到了138349辆,位居二线豪华品牌之首。

反观本田日产,前者目前势头不错,但事实上,本田正在消耗着多年来的口碑,近几年质量事件频发,机油增多、高速失速、变速箱漏油、中保研碰撞成绩不佳,让消费者越来越失望。后者品牌价值下跌,产品线老化,新车型也乏善可陈,更何况“戈恩风波”尚未平息,还未“安内”,如何“攘外”?

写在最后

就目前丰田本田日产的产品而言,虽然后两者存在比较明显的问题,但竞争对手也强不到哪里去,所以日系车的增长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德系车的市场份额被反超也是大概率事件。而日系三大车企之中,丰田凭借着强大的技术储备和品牌优势,还将继续引领风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