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上半年销量完成率40%!下半年或将与国产后的特斯拉掰掰手腕!

2020年09月14日 17:42:02
分享到:
来源: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行业发展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的种子,存量竞争的大环境下,汽车企业的生死存亡再次引起关注。随着国内各车企销量数据的陆续公布,2020年各车企上半年的成绩单也随之而来。其中北汽集团上半年整体销量为89.6万辆,完成其年度销量目标226万辆的40%。

纵向来看,今年上半年,销量目标完成率超过五成的企业几乎没有;完成率超过四成的仅有4家车企,除了北汽集团,还有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以及江铃汽车;绝大多数车企半年完成率在30%-40%之间,如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等。

从当前情况来看,自主一二线品牌,占据了自主品牌非常大比例的市场份额,据统计,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跌至34.2%,在占比这么少的市场份额下,销量位于前8位的自主品牌占比高达29.1%,也就是说剩下海量的自主品牌厂商占据的市场份额只有5.1%,这就意味着有大量的自主品牌没有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在销量方面可以忽略不计。

北汽蓝谷公布8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8月份销量2,132辆,与今年7月销量2,009辆相比增长0.61%;1-8月累计销量18,841辆,累计同比下降78.68%。

那么对于当前局面的应对措施,根据北汽蓝谷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下半年公司主要任务其中第一条便是多力并举提升营销力,使更多个人消费者关注北汽新能源产品,不单是EU系列,还包括其他产品系列。最主要的是做好北汽新能源高端子品牌ARCFOX车型信息的推广,可见北汽新能源欲通过ARCFOX突破C端市场。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表示:"哪痛治哪,下半年我们肯定会加大在私人用户市场的力度,提升我们在私人市场的吸引力。"显然刘宇也意识到当前北汽新能源的"症结"所在,并竭力采取相关措施来改变现状。

ARCFOX α-T定位于中型纯电动SUV,最高续航可以达到653km。技术方面,北汽新能源聚合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全球顶级资源为ARCFOX量身打造了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平台。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曾透露,ARCFOX"所有对标的指标都是特斯拉,力争做到全面超越",但在同级别新能源SUV里,其不仅面临即将国产的Model Y的压力,蔚来ES6、理想ONE等对手同样虎视眈眈。

从投资金额来看,用于ARCFOX品牌以及换电业务占据总总募集资金的近三分之二。在半年报中,北汽蓝谷也对下半年的发展规划做了说明,包括主推ARCFOX高端电动品牌、突破对私市场、推动对公业务市场(包含分时租赁、长租业务、换电业务等领域)等。 8月初北汽蓝谷发布定增预案加码ARCFOX,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其中42亿元将用在三款ARCFOX品牌高端电动车型开发、数据中台建设及应用项目和ARCFOX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上。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3,008辆,同比暴跌88.46%,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4,700辆,同比减少77.44%。面对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失利,北汽从上至下均在不断尝试变革以寻求突破。但是,无论是近期推出全新自主板块品牌"BEIJING",还是更早前的威旺并入昌河、北汽越野独立,均暂未让自主板块展现复苏苗头。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指出:"北汽自主板块还是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并进一步优化产品,在战略实施及产品投放上不能太急于求成,要有一定节奏和持续性,这或是破局所在。"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虽然还处于亏损局面,究其关键因素还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另外,品牌换新与提前国五国六过渡的整车促销也造成自主品牌亏损。整体来看,优势车企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的比重越来越大,更多的自主品牌丧失市场销量和份额,并且很多自主品牌(包括造车新势力)难以为继,当然也有一些合资品牌结局未知。

北汽集团作为一个拥有55年历史的老的地方国有企业,有些依赖单一合资公司来实现市场利润。在上半年的销量构成中,北汽福田约32.5万辆,北京奔驰、福建奔驰约28.4万辆,北京现代约23.5万辆,这四车企合计销量在集团半年总销量的占比超过94%。对于本身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品质低劣、稳定性不足、品牌影响力微弱的自主品牌,自然就处在"脆皮"位置。去年,北京奔驰在华对北汽集团净利润贡献超过75%,在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成为全年利润增长的绝对力量。

《汽车年轮》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技术突飞猛进既是百年变局中的基本内容。作为曾经纯电动汽车市场一哥,北汽新能源绝对可以算作是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领军者之一,虽然还处逆境,但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销量有压力,但是依然深陷泥潭的厂商还在"排队",期待北汽集团能带领国内其他乘用车市场以最好的榜样作用优胜劣汰,下半场逆袭大幕已经悄悄拉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