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Model 3更有科技感!新宝骏RC-5为何被称为“网红新秀”?

2020年09月14日 18:30:02
分享到:
来源:

刚毕业的年轻人应该开什么车?

随着生活与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年轻人毕业买车已经成为一件非常普遍的事儿,一辆汽车可以极大拓展日常活动半径,为年轻人的生活带来无限精彩。

然而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大多数车都带有浓郁的“传统”味道,也就是咱们所说的“叔味”,虽然这并不是什么坏事,但对于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来说明显不够吸引眼球。而最近崛起的造车新势力却引领了一股新的潮流,凭借大胆创新的设计、丰富的科技配置,在以传统燃油车为主导的市场中闯出一片新天地。其中,特斯拉Model 3就是最好的代表。

然而特斯拉Model 3已经属于准豪华品牌,即便入门版车型售价也高达近30万元,明显超过大多数年轻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并且纯电动车还有续航能力不足、充电不便等束缚。那么,有没有一款燃油车既能带来类似特斯拉Model 3一样的设计感与科技感,又有较低的入门门槛,并且还能解决续航、充电等问题呢?有,它就是新宝骏RC-5!

颜值设计 不走寻常路

在汽车设计同质化越发严重的今天,很多品牌的设计师似乎已经被之前的车型束缚住手脚,拿不出更具创新力的作品。反倒是汽车领域的一些新品牌,不被所谓的“传承”裹挟,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车型。

特斯拉Model 3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电机和电池带来散热需求的大幅降低,相比传统燃油车,它直接省略了前进气格栅,用不透风的线条和曲面来取代,科技感油然而生。并且整辆车采用溜背式设计,B柱之后车顶线条较大的倾角和极为“mini”的后备箱平台,让这辆车充满运动感。

当然,缺点也很明显,极简的设计显得简单粗暴。虽然第一眼看上去令人印象深刻,但熟悉之后缺乏美感,充其量就是一台批量生产的工业品,很容易审美疲劳。而且溜背的设计让车辆的尺寸在视觉效果方面进一步缩小,看起来就像是一台两厢车,不够大气。

反观新宝骏RC-5,同样跳出了传统汽车设计的桎梏,并且拥有独特的风格,但相比特斯拉Model 3却要更加精致。整个前脸层次分明,左右两个长条状日间行车灯通过镀铬饰条贯穿左右,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其次是倒梯形的前进气格栅,配合条状点阵排列的镀铬小条,不论品质感还是精致感都更上一层楼。最引人瞩目的还是位于进气格栅左右两侧的分体式大灯,和前保险杠浑然一体,拥有更为浓郁的科技感。

车侧与车尾更是这台新宝骏RC-5的闪光点,各种线条与棱面组成的车侧在光线照耀下显得肌肉感十足。同样溜背的造型却没有特斯拉Model 3那么夸张,也让这台车在视觉上看起来更大气。而方正的车尾造型配上贯穿左右的LED尾灯,显示效果令人惊艳,让人在百米开外就能认出这是一台新宝骏

接着来看内饰,特斯拉Model 3是出了名的简洁风,内饰中控没有一丝多余设计,横平竖直的风格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尤其是中间这块大屏幕,几乎将所有车辆行驶数据、多媒体功能甚至空调控制功能等集成其中,对喜欢简洁的朋友来说非常符合口味。

然而看起来不错和用起来不错是两回事,当你真正坐进特斯拉Model 3的驾驶位并且真开过一圈之后,就会发现没有仪表盘的痛苦。车速、电量、转向灯、大灯等关键行车信息都要刻意侧过头才能看到,大量功能集成在屏幕中导致行车过程中调个空调温度或换个音乐都非常费劲。再加上特斯拉Model 3感人的做工,让人对新势力的好感直接遭受滑铁卢式下跌。

再看新宝骏RC-5的内饰中控设计,科技感与特斯拉Model 3各有千秋,十分简单实用。双幅式方向盘配合人体工程学设计,拥有极佳的握持手感。全液晶仪表盘与中控液晶大屏显示效果清晰,中控以及排挡杆一侧依然保留了不少实体按键,设计精美且触感舒适。

除此之外,红色与黑色搭配的中控台极具艺术气息,菱形纹路与双层缝线组成的座椅不论美观度与舒适度都比特斯拉Model 3更为优秀。需要注意的是,主驾位座椅还具备座椅记忆功能,让美观与实用得到完美平衡。

科技配置 遵循实用风

配置高低是如今消费者在购车时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尤其是对于年轻消费群体而言。由此也导致很多汽车品牌不管消费者用得上用不上,一股脑全给装上,这样做不但增加了用户的购车成本,也降低了车辆的性价比。那么,今天对比的这两款车是否存在这个问题呢?

从上面这个清单来看,两款车配置过剩的问题基本不存在,所搭载的配置几乎都是日常使用率较高的。令人意外的是,10万元价位的新宝骏RC-5相比30万元价位的特斯拉Model 3非但没有明显劣势,反而在部分配置上还有不小优势。例如天窗、座椅、主动安全以及健康等层面,体现出新宝骏品牌对用户的关爱。

或许很多人会提及特斯拉Model 3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确实这项技术是目前汽车品牌中较为先进的,然而需要用户支付6.4万元的选装费,并且安全性并不稳定。因为这项功能发生的安全事故频频,所以目前并不具备普及性,也是典型的“过度配置”。

再看由中控屏幕组成的智能系统,特斯拉Model 3在屏幕尺寸以及分辨率等方面有优势,而在逻辑方面,它更像是一台联网的不能拓展的非智能平板。除了能在线导航、听音乐之外,没有丰富的APP支持,并且语音识别体验也非常一般,不论反应速度还是识别准确率都不高,在众多智能系统中只能达到入门级水准。

这一方面,新宝骏RC-5明显有更强优势。在软件优化和智能生态上,与国内顶尖厂商合作的智能语音系统识别率非常高,无需尴尬的唤醒词,直接说指令车机就能自动接收并识别,并且支持日常口语化交流和随时打断功能。设置导航、切换音乐、接打电话等操作都可以通过这套语音识别控制系统来完成,并不需要双手介入,进一步提升了行车安全性。

而丰富的应用也为车机系统带来更多实用功能,例如主界面上的聊天应用,可以实现收发信息、抢红包、发送定位等功能,非常实用。当然最优秀的体验还是手机与车机的完美互联,车机可以反向操作手机,实现手机上的绝大多数功能,不用担心车机因为更新换代而性能跟不上的问题,这一功能相比著名的Carplay要更为实用。

抛开这些,新宝骏RC-5的这套车机还有很多亮点,例如支持OTA远程升级,连上附近的WiFi或热点就能更新系统,时刻保持最新功能,完全免费的同时还免去跑4S店升级的麻烦。它还与时下火爆的米家智能家居互联,通过联网的车机,直接张张嘴就能远程控制家中的空调、电灯、电视等家用电器,非常方便。

而手机APP远程控制更能实现车辆信息的时刻查收,并且支持远程开关车门、空调预约、远程热车等功能,炎炎夏日在办公室动动手指就能让几百米开外的爱车内部凉爽如秋,不再备受酷暑煎熬。

动力组合 经济又无忧

相比燃油车,电动车有很多优势,例如加速线性、爆发力强、行驶成本低等等。难道在势如破竹的纯电动车大趋势面前,传统燃油车就真的毫无招架之力吗?

先看特斯拉Model 3的动力系统,入门版车型在后轴上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202kW,最大扭矩为375N·m,可以将这辆1.6吨的车在5.6秒时间内从静止推向100km/h。在它的底盘上,一套容量为52kWh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占据了大部分体积,工信部的续航里程为445km,实际行驶里程大约为380km。如果使用家用220V电源,充满这块电池只需26元电费,非常划算。

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家用220V充电桩的充电功率只有不到2kW,如果从0开始充至100%,需要至少26个小时,这可比加油慢多了。而公共充电桩目前的普及度非常低,并且每度电的价格算上服务费和停车费高达2-3元,充满一次需要花费近150元,和加油差不了太多。

再看新宝骏RC-5搭载的传统燃油动力,它由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一台CVT无级变速箱组成。这台发动机拥有最大108kW的功率和最高250N·m的扭矩,虽然加速相比特斯拉Model 3要慢一些,但满足日常使用绰绰有余。并且它的工信部综合油耗只有6.8L/100km,可以使用92号汽油,按照目前5.7元/升的售价,一公里成本不到4毛钱,而且没有里程焦虑,没有充电时间限制,日常出门更放心。

如果你身处冬天动辄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北方城市,那么新宝骏RC-5带来的优势就更多了。首先,纯电动车在低温环境下电池活性会大幅降低,续航可能连标称里程的一半都不到,严重影响日常出行。其次,纯电动车的空调系统需要依靠电热丝作为热源给车内提供热量,此举又会大量消耗电池能量,影响续航。

反观燃油车,直接通过发动机的热源就能为车内提供足够热量,完全不会影响日常使用。而且新宝骏车联网还有提前启动车辆的功能,可以通过手机上的BAOJUN APP提前打开车内空调,调至舒适的温度,让人一进入驾驶舱就能享受到冬暖夏凉的快乐。这个功能,可以说是十分实用且人性化了。

写在最后

新宝骏RC-5提供的领先的智能网联与智能驾驶,已经足够满足年轻消费者的绝大部分日常用车需求,并且在科技、设计、实用等方面与特斯拉Model 3已经不相伯仲。考虑到只有特斯拉Model 3三分之一的价格,却能拥有80%以上的功能覆盖,新宝骏RC-5还是很香的,也无愧其“网红新秀”的身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