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生事故有人受伤,要不要垫付医药费

2020年09月14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如果遇到事故,对方要求你垫付医药费,一般情况下,坚持不垫付是可以的,不然就有可能会遇到垫钱之后,对方耍赖还不还的情况。

可以考虑垫付,但要注意留个心眼

虽然垫钱不是义务,但如果对方确实有难处,我们好心帮忙垫钱,也是可以的。

一般来说,我们陪伤者在医院的时候,很有可能还没有拿到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换句话说:还不知道到底是谁的责任、谁的锅。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28条:被保险人在索赔时,应当提供保险公司要求的赔偿证明和材料。

null

所以说:我们垫钱之前要留个心眼,一定要和对方签一个垫付收据或者是证明。

垫付了之后,医院给的收据、发票要留在我们自己的手里,这些东西都是今后要向保险公司报销,或者是向伤者要钱的凭证。

一个原则,很简单的,就是:谁把钱掏出去了,谁就把这些票据收好,拿在自己手里。

如果害怕被坑,不垫付也是可以的

法律上并没有要求垫付医药费

我们有可能不愿意垫付医药费,无非就是怕找保险公司报销太麻烦,或者说是怕对方耍无赖,钱要不回来。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肇事方有先行垫付医药费的责任和义务。

null

所以说,对于我们车主朋友来说,为了避免扯皮,或者说是不必要的麻烦,是可以不用垫付医药费的。

一切等交警定责和保险理赔之后再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让交警呼叫保险公司来垫付

如果说,对方坚持要我们垫付医药费:“你这个王八蛋……”都已经说得很难听了,死缠烂打怎么样,我们该怎么办呢?

也不要和人家吵架,也不要和人家打架,找保险公司来垫付,有些朋友这个是不知道的。

null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31条规定:因抢救受伤人员需要保险公司支付,或者垫付抢救费用的。

保险公司在接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后,是经核对应当及时向医疗机构支付,或者是垫付抢救费用。

有一个点要注意,也是一个技巧点,我问了很多开了7、8年车的老司机,他们有可能还不知道这个事情。

就是:这个垫付,是你要去找交警,让交警打电话叫保险公司来垫付才可以,你自己打电话给自己的保险公司,或者给别人的保险公司,都是没有用的。

null

具体的做法是这样的:直接和交警说,我自己是没有钱来垫付医药费的,然后要求交警开具先行垫付通知书给保险公司,然后让保险公司的人来处理这个事情。

这个也是避免麻烦和冲突:吵起来的、因为不垫钱额外又打起来了、垫了钱要不回来……这是大家都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对不对?

找交警,他开这个单子,工资不会多,工资也不会少,对吧?

我们如果能够坦然地沟通,让保险公司接到交警的要求来做这个事情,相对来说的话,可以比较平稳地处理这个问题。

null

我问了一圈,还真的是知道的人少,但要注意:这个垫付额度,最多只有1万块钱,也就是交强险里面的1万块钱的医疗费赔偿额度。

哪怕急着做手术,也可以不用垫付

超过1万的时候,保险公司就不会先行垫付了,这个时候也不要慌,自己依然可以不用垫付医药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5条:医疗机构对交通事故中的受伤人员应当及时抢救,不得因抢救费用未及时支付而拖延救治。

说人话:我们自己没有钱,垫付不了,然后伤者那边也没有钱,也拿不出来,无论伤势多严重,需要多少钱,该抢救的,医院还是必须要抢救的。

null

不会像演唱会一样的,钱没付、没票就不让你进场,这是不会的。

当然了,医院不是做慈善的,不然的话早就倒闭了,对不对?抢救的费用来源是哪里呢?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有这么个基金的。

这个基金设立的目的,就是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第12条规定:抢救费用如果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是可以用救助基金来垫付的。

null

操作方法也是一样的,记重点:找交警!是需要交警队书面通知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我们自己去沟通依然是没有用的。

垫付时留好票据和证明,就不会被坑

总得来讲,法律是没有规定肇事司机一定要垫付医药费的,所以想不垫付是可以的。

但是给伤者垫付医药费,不代表自己就一定会被坑,只要自己垫付的时候,留好票据和证明就行。

在这个前提下,替人家垫付,反而是良心和日后处理流程顺利的额外的一种加成、保障。

null

而且垫付也不一定要自己掏钱,保险公司可以先垫1万块钱,超出额度,你就让交警帮帮忙,让他们去找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也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说,以前纠纷往往会处在:有钱、没钱的冲突上;有车、没车的冲突上;我都撞成这样,你怎么样……大家闹得很不开心或者怎么样。

其实按照道理,大家都不吃亏,放放心心把流程做完的方法,今天就跟你分享了。

以后希望大家最好是开车平安,不遇上事故,遇上的时候,这个收藏一下,或许对大家都有帮助吧。

null

发生交通事故,第一通电话打给谁

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其实很多朋友哪还有什么谁垫付不垫付,「嗯」一下,头都晕掉了,第一个电话打给谁其实都不知道。

如果事故不是特别严重,要不要叫保险?我还愣在那边发傻。

小事故的话,人家说:“这个快速处理一下好了。”怎么快速处理?他说:“你拍个照。”拍哪几张照片?搞得来我好像天天在撞车一样的。

怎么拍照片?第一个电话打给谁?事故流程如何处理?怎么样安全、无风险地完成?

攻略、清单、操作手册都给你准备好了。

关键词:事故

想了解一下的话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事故」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