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围剿”的特斯拉

2020年09月14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

“失控案”在舆论中面对网友的灵魂拷问

“股价暴跌”在股东面前唯唯诺诺

“销冠被夺”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屡屡吃瘪

8月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向好的态势

可被各方势力围剿的特斯拉

日子看起来并不好过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8月我国汽车工业运行情况,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继6月后,今年第二次月销突破10万,同时创下今年新高。

(图片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特斯拉依旧保持了在中国市场的强势表现,根据乘联会(CPCA)数据显示,8月份,特斯拉Model 3交出了11,811辆的答卷,环比上涨7%。

月销过万对于特斯拉来说似乎已经变得司空见惯,拿下车型销量冠军宝座更是理所应当。

可这次,五菱神车在秋名山上给特斯拉好好上了一课。7月,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即拿下7000销量,8月销量更是达到15,000辆,成为全球最快销量破万的电动车,同时,也将王冠从特斯拉头上一把薅了下来。“神人”马斯克加持的特斯拉,终究没能敌过国民级的“神车”。

要说五菱宏光MINI的崛起,凭借的是仅为特斯拉十分之一的低廉价格。那在中高端市场,特斯拉面对的恐怕是更多的对手。8月,新势力“新御三家”蔚来、理想、威马合力贡献8000销量。其中理想ONE交付2,711辆,创下单月新高;威马月交付2,057辆,同比增长104%。蔚来8月交付3,965辆同样创下月度新高,加上最近处在风口的车电分离模式,李斌多少显得“意气风发”,在不久前的泰达论坛上也是将订单供不应求的景象称为“幸福的烦恼”。

除开新势力,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也是步步为营,Aion S、欧拉黑猫、奇瑞eQ比亚迪汉EV,各路豪杰逐渐蚕食着特斯拉的市场份额。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尚可以“一人之下”,在大洋彼岸的欧洲似乎陷入了更深的合围。在2020年前7个月欧洲电动车市场逆势暴涨78%,销量突破50万并反超中国的背景下,特斯拉7月注册量仅1050辆,同比下降76%。来到8月,虽然特斯拉销量情况得到改善,但EV sales数据显示,在电动车市占率极高的瑞典、挪威等北欧地区,上市不久的polestar2(极星2)就已全面超越特斯拉Model 3

2020年开始,欧洲各国对于新能源汽车开启了疯狂补贴模式,例如德国对于4万欧元以下的电动车补贴一度来到了9000欧元。而特斯拉近5万欧元的售价则是完美避开了各国的补贴政策,相较之下,经济实惠的雷诺ZOE、标志208 EV等本土品牌得到了更多欧洲民众的青睐。

在此种状况下,特斯拉的破局之道,似乎就是德国柏林超级工厂(Gigafactory 4)了。上周马斯克的德国行中就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工厂并盛赞“这将是世界最重要的汽车工厂”。

建设工厂——本土化生产——降价享补贴——收割市场,多么熟悉的剧本,但不同的是,特斯拉欧洲市场征途要面对的最终BOSS变成了大众。沉寂许久以后,被大众寄予厚望的电动车品牌ID.3终于在欧洲抢滩登陆了,据国外网站报道,首批ID.3已经抵达英国、瑞典、挪威等地。ID.3和Model 3难免一战,不久的将来,ID.4和Model Y更是将在全球范围内正面交锋。

想必在“深夜幽会”大众CEO迪斯并试驾ID.3的马斯克心情也是十分复杂,自己可能在不知不觉间成了竞争对手的“活体广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