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玛莎拉蒂:谁说我不行了?我文艺复兴给你们看看!

2020年09月14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

产品普遍进入生命周期中后段的玛莎拉蒂品牌,需要好好规划接下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方向。

玛莎拉蒂”这四个字,毫无疑问代表着卓越的运动性能和精致奢华的意式设计风格,但是在意大利顶尖超跑的光环下,她的星光有些暗淡,却又不及阿尔法•罗密欧般亲民。处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位置,接下来的路,玛莎拉蒂该怎么走?

★MC20:披着GT外衣的超跑

2004年时,玛莎拉蒂曾推出过一款中置引擎超跑——MC12,采用6.0L 12缸引擎,百公里加速时间3.8s,最高时速330km/h。玛莎拉蒂称,MC是Maserati Corsa的缩写(Corsa意大利语指“竞赛”)。当时,玛莎拉蒂推出的MC12,是为满足参加GT赛事的街道版车型数量认证,因此它非常稀有,前后仅手工打造过50台。

时间来到2020年,玛莎拉蒂推出了MC20,意在重现当年的品牌荣光。但是它的定位放低了许多,美国起售价21万美金(约合143.5万人民币),即使在国内,它的定价也“仅”为210万人民币,相比当年MC12的“收藏级”定位,MC20是一台完全可以用于日常出行的街车。

相较最近几年借阿尔法•罗密欧的发动机简单调高参数的做法,玛莎拉蒂为MC20研发了一台全新的发动机——“Nettuno”,中文翻译为“海神”。

这台发动机比MC12的排量和气缸数都减少了一半,3.0L V6,不过自带了两个涡轮增压器,因此最大马力只比MC12低了7匹,达到了惊人的621匹,最高扭矩也高达730N•m,无论是升功率还是升扭矩的参数,都几乎达到了极致。

出色的动力参数离不开一项被称为“双火花塞预燃室系统”的技术。这项技术据称源自F1发动机的灵感,在汽缸燃烧室外进行一次点火,让已燃的混合气去快速点燃燃烧室内混合气,缩短火焰传播时间,避免爆震,从而可以合理的增压值实现较高的动力输出。

出色的发动机背后另一面,是MC20极致的轻量化和空气动力学设计。碳纤维为主体的车身,车重不足1.5吨,意味着它的每一匹马力只需推动2.3kg的重量,同级无出其右。超过2000小时的风洞测试,为它提供了完美的气动造型。

结果?在格特拉克8挡DCT变速箱的配合下,这台MC20仅需2.9s就可完成0-100km/h加速,0-200km/h加速也只需要8.8s,极速则高达323km/h。据悉,该变速箱还支持“无限弹射起步”,让这辆车几乎成为一台披着GT外衣的超跑!

开着MC20巡街,除了惹眼的剪刀门能引起路人的瞩目,这辆MC20还有一些设定完全日常使用的需求。

在Corsa(赛道)和最疯狂的ESP OFF模式以外,它还提供Wet/GT/Sport三种模式以应对日常驾驶的需求,可调软硬和高度的减震器会做出响应,以配合模式的变化。

仪表盘采用全液晶显示,10.3英寸的中控屏搭载最新的MIA系统,个性化和功能都远超玛莎拉蒂此前的产品,还可以提供手机远程控制,驾驶玛莎拉蒂再也不会有回归石器时代的原始感。

在同样的车身形式下,MC20将会改造出电动版以及敞篷版的车型。据悉它的电动版可以在2.8s实现0-100km/h加速,最高时速310km/h,欧洲工况下的续航里程约为323km。

MC20的诞生,有望搅动GT跑车市场,与保时捷911 Turbo S、奔驰AMG GT R等顶尖的德国选手一决高下。而这,只是玛莎拉蒂恢复往日荣光的“开胃菜”,精彩的还在后头。

★四年内,玛莎拉蒂新推13款车型!

玛莎拉蒂作为一个小众的豪华品牌,四年内推13款新车实属罕见,但这确实出现在了玛莎拉蒂的产品规划表内,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资料来源:Motor1

从这张表上,我们或许会看到一些陌生的名字,也或许对一些车型的变化存在疑惑,我们找出四个关键词,拆分进行解读:

从这张表上,我们或许会看到一些陌生的名字,也或许对一些车型的变化存在疑惑,我们找出四个关键词,拆分进行解读:

关键词1:Grecale

简单地概括,Grecale就是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的玛莎拉蒂版,此前外媒已拍到一辆造型诡异的“Stevio”,其实就是为玛莎拉蒂中型SUV测试的“骡车”。

玛莎拉蒂官方证实了这款产品的存在,并给出了这款车的命名——Grecale。据称,这一命名来自“西地中海和法国南部区域盛行的一股东风”,充满文艺的色彩。

Grecale预计将于2021年亮相,2022年投产。它与Giulia/Stevio共同诞生自Giorgio平台。将来,这三款车型都会在意大利Cassino工厂生产。

这或许会是第一辆2.0T的玛莎拉蒂SUV,不过既然保时捷Macan都2.0T了,玛莎拉蒂,有何拉不下面子的?

关键词2:Gran Turismo

若不是有意提起,你或许都快不记得在“GT”这个词诞生的故乡意大利,玛莎拉蒂还有着一款名字很“正宗”的GT车型——Gran Turismo。

2007年玛莎拉蒂推出了这一代Gran Turismo,2009年则推出了它的敞篷版Gran Cabrio,最后一次年度款更新停留在了2015年。至今,这两款车型在全球分别只卖出了28,805台和11,715台。

两者共用一台4.7L V8的发动机,老旧的设计与技术,高昂的价格,以及不那么与之匹配的性能,令两者成为了“鸡肋”般的存在,也在事实上沦为了停产车型。

在Grecale之后,玛莎拉蒂预告了Gran Turismo和Gran Cabrio的回归,时间将不晚于2022年。从车身剪影图看,它依然保留着GT车型修长的车头,但更重要的是它的性能以及定价。

有MC20在,想必Gran Turismo只会定出更低的价格,从合理性角度出发分析,现有的3.0T发动机会成为全新一代Gran Turismo的主销动力选择。

关键词3:电动化

和大部分品牌一样,接下来玛莎拉蒂所有的车型都会提供电动化的选项,包括纯电和混动技术。

从产品层面,2020年和2021年,Ghibli和Levante会分别推出混动版车型,主要应用的是48V轻混技术。Ghibli已经在成都车展亮相了其混动版本,采用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为335匹,最大扭矩450牛•米。目前尚不清楚玛莎拉蒂的插电混动未来将使用的技术路线。

到了2022年之后,Grecale,MC20,Gran Turismo(包括Gran Cabrio)等新车型,以及总裁和Levante两款现有车型都将迎来自己的纯电版本。从技术上,玛莎拉蒂将采用800V电压平台技术,借助碳化硅逆变器实现大功率输出,同时支持未来欧洲将要普及的300kW超级快充技术。

关键词4:Trofeo

在快步迈向电动化的同时,玛莎拉蒂依然希望保留自己品牌往日的回忆,在传统动力领域塑造出标杆性能的Trofeo版本车型。Trofeo意大利语意为“冠军之杯”(同英语的Trophy),你可以将它理解为玛莎拉蒂版“四叶草”。

目前玛莎拉蒂已经打造了Levante的Trofeo版本,接下来,总裁和Ghibli也会推出各自的Trofeo版本。

作为玛莎拉蒂非跑车领域的最高性能产品,Trofeo最大的亮点便在于直接移植来自法拉利的3.8L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Levante Trofeo上,它的最大功率为590匹,最大扭矩达到734牛•米,相比法拉利的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在输出上略向低转扭矩倾斜,匹配的是ZF 8AT变速箱。Levante Trofeo可实现3.9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Levante Trofeo是唯一一款四驱的Trofeo版本车型,Ghibli和总裁的Trofeo版本都会采用后驱的形式,并在后桥加装限滑差速器,在百公里加速成绩方面后驱车型会略逊于四驱车型,Ghibli Trofeo的百公里加速成绩预计为4.3s。不过两款轿车的极速能达到326km/h,这将会是玛莎拉蒂所造过的极速最高的轿车。

果然,有法拉利大哥照着,玛莎拉蒂在同级别的轿车性能中搞出一番名堂,还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情。

★彩蛋中,隐藏着玛莎拉蒂对未来的期许

最后,让我们来看一个玛莎拉蒂的彩蛋。其实从MC20开始,玛莎拉蒂的Logo就迎来了一次微调。

玛莎拉蒂的三叉戟logo源自博洛尼亚市地标之一,海神Neptune雕像(即希腊神话中的海神波塞冬)手上所持的武器。

新的logo由三色变成了双色,颜色质感更纯粹,且三叉戟的侧面两叉与Logo中线更为紧密,线条的立体感有所减弱。

新版

同样简化的还有“Maserati”字母在车上的书写方式,少去许多笔锋和花哨的转折。

旧版

新版

玛莎拉蒂也希望呈现出更年轻的、面向电动化的品牌形象,但依然希望在更大程度上保留自己古典、机械之美的格调,因此,如果不仔细看,你很难看出Logo和书写字母的细微变化。

Logo变化的背后,此次玛莎拉蒂对自己品牌的计划可谓是雄心勃勃,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在未来玛莎拉蒂的规划之中,到2025年其SUV预计将占品牌销量的70%,而轿车将降至15%。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另一个运动豪华品牌——保时捷。本世纪之初,保时捷借助SUV车型卡宴,以及随后推出的Macan,成功将自己从一个跑车品牌转型为一个运动豪华品牌,拥有出色的销量表现以及品牌溢价能力。

事实上,玛莎拉蒂除了制造跑车外,生产四门豪华性能轿车的历史比保时捷更为久远(总裁的第一代车型甚至可以追溯至1963年)。但是在运动豪华车消费井喷的年代,轿车并没有成为爆发的增长点,因为德系主流豪华品牌在这一市场中早已深耕多年,牢牢占据中国等新兴市场消费者的认知。

玛莎拉蒂 Royal,1986

相反地,奔驰宝马的中大型SUV(奔驰M级/宝马X5)要年轻许多,保时捷卡宴与前两者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比同门兄弟奥迪Q7推出的时间甚至更早一些。在本身快速扩张的豪华SUV市场中,卡宴的出现非常具有突破性,也为品牌打开了新局面。

随后,玛莎拉蒂的首款SUV车型Levante有些姗姗来迟(尽管对销量的帮助依然立竿见影),而保时捷建立起了强大的品牌认知后,又借助Panamera来侵蚀总裁本身已占据优势的豪华运动四门车市场。

玛莎拉蒂年销量变化

在品牌认可度相对较低同时产品线日趋老化的背景下,玛莎拉蒂已经迎来了全球销量三连降,2019年只卖出19,300台,仅略高于2013年的水平,不足峰值销量的40%。

随着东家FCA本身对生存环境日渐焦虑,在与PSA合并的议题中,玛莎拉蒂品牌即将消亡的传言不绝于耳。毕竟谈判的另一方,法国人,不会在乎一个意大利传统品牌的消亡与否,只会关注它对财务报表的贡献以及为此付出的成本代价。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温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