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探·途”十二兄弟集结蓉城,是继往更为开来

2020年09月15日 08:39:03
分享到:
来源:

9月7日,大众汽车品牌在“网红之都”——成都举办了一场包含“探家族”和“途家族”共计12款SUV车型的大型试驾活动。之所以选在成都,是因为这座城市与大众SUV家族之间有着很强的呼应。成都作为中国的西部经济中心,集浓厚文化底蕴与优美的自然风光于一身,既能感受摩登都市的魅力,又能体验问道山野的乐趣,与大众SUV家族所推崇的多面性、全场景的产品特点不谋而合。

说实话,如果不是这次的活动,像我一样还认为大众是靠轿车打天下的人估计不在少数。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错觉?因为两年半之前,大众的SUV家族只有三款车型。大众虽然是国内最早的合资品牌之一,但在SUV领域的发力时间却要晚于同期的其它品牌,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错觉。

两年半的时间,大众SUV家族从3款迅速扩张至12款,包含了燃油、插混,从小型到中大型,从实用到豪华。放眼整个汽车市场,没有哪个品牌能像大众这样,拥有如此全面的SUV产品布局,在10万-10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你都能在大众SUV家族中找到一款相应的产品。

这不禁让人感叹,大众不愧是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同时也不得不让人佩服大众的研发实力,两年半的时间,9款SUV产品,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和高效的生产力,恐怕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了。

而在我体验过这12款SUV产品之后更让我佩服的是,大众能把每一款产品做到相似,在每一款车型上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大众基因。同时,每款产品又拥有着属于各自细分市场该有的性格特点,以满足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或许,这就是大众作为“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合资品牌”的最好体现。

均衡也各有味道

首先我先来说说这12款SUV的集中共性,共有两点。

第一,是动力充沛。

我们此次试驾的车型从途铠、探影这样的小型SUV,到途昂、途锐这样的旗舰SUV,动力包括280TSI、330TSI、380TSI和3.0T V6四种动力,无论是市区还是高速,亦或是崎岖的山路,它们的动力表现都十分充沛。

途锐的3.0T发动机自然不用多说了,低速劲,高速猛,获得了众多媒体的一致青睐,而我想说的是定位更低、更入门的小型SUV。在途铠和探影上搭载的是1.4T发动机,加速快感绝对是同级别中最好的,官宣百公里加速时间8.8s,比同级别的1.5T发动机还有着更好的表现。

这次试驾的还有PHEV车型,这也是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尤其是在“GTE”模式下,电机和发动机同时做功,为车辆输出动力,这时候踩下油门,你能感受到强烈的推背感,途观L新能源和探岳PHEV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为8.2s和8.4s,而百公里油耗则只有2L。

仅靠一台1.4T发动机就能做到加速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两全其美”,足以证明大众在插混技术上的建树,而这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款更接近于“完美均衡”的SUV产品。

第二,是出色的舒适性。

关于舒适性有两个方面,转向和底盘,而这两方面恰恰是大众的强项。每一款大众SUV都有着清晰的转向,甚至是途昂这种看上去似乎笨笨的中大型SUV,开起来也很轻松。另一方面,出色的舒适性来自于大众在底盘调校方面的丰富经验,在经过颠簸路面和减速带时,那种砰砰的底盘声音能给让你感觉到这台车很有质感,而且悬架的调校也属于软硬适中那一款,将“均衡”展现的淋漓尽致。

下面我就要说说它们在相似之中的那些不同点。

很多人感觉大众的产品虽然款式多,但似乎都一样,而当12款SUV同时摆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它们所散发出的味道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比如同样是紧凑型的途岳和探歌,前者的形象更为稳重,而且车身尺寸也更大,家用属性更强;后者则有着更低的底盘,整体感觉更加运动,更适合年轻人。

当然还有大众的X家族,在原有的车型上,通过溜背式设计,以及细节处更具时尚气息的处理,让整车风格更年轻、更运动。对于那些在均衡的产品力之上还想追求一些更有设计感的年轻消费者而言,探岳X和途昂X无疑是更优的选择。

这就是大众,在给消费者提供一款拥有均衡产品力的车型之上,通过不同的设计,营造出不同的产品风格,以满足各自细分市场中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而这正是大众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所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所致,同时也是大众能在众多合资品牌中屹立不倒的根源所在。

大众发力SUV市场仅仅两年半的时间,即便是在饱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大众SUV家族的市占率依然达到了43.6%,创下了历史新高。如此快速的增长,可以用行业奇迹来形容。当然,这里面有大众光环的加成,但我更相信,短时间内获得如此成绩靠的是每一款产品出色的综合实力。

其实从大众崛起的SUV家族我们能看到,这是大众“继往”的一种表现,它延续了轿车家族在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而大众的“野心”不止于此,它还想在SUV领域占据更多的份额。

大众:SUV市场,我还要更多

在试驾环节之后,大众还举办了一场发布会,现场公布了未来的新品规划。未来,大众将继续发力SUV市场,今年内会推出途观X,我们也在现场一睹真容。实话说,途观X整体的感觉比探岳X更加运动,也更显高端。目前我们了解到的产品信息是,途观X的车身长度为4764mm,并将首次搭载智能矩阵式全LED前灯、全LED贯穿式熏黑尾灯,哈曼卡顿10扬声器音响、全触控真皮方向盘,更有先进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非常值得期待。

此外,2021年将是大众的“电气化之年”,除了首款纯电动产品——ID.4将于2021年正式落地以外,还将推出3款来自ID.家族的SUV产品。PHEV家族也将迎来第三名成员——途锐PHEV,官宣百公里加速仅需5.7s。

再有就是传统动力SUV产品的进一步丰富,大型跨界SUV SMV 概念车的量产版将于2021年迎来首秀;另一款大型SUV也将于2022年上市。

在与大众SUV家族的近距离接触和听完未来产品规划的发布会之后,我的感悟是,两年半之前,或许大众靠轿车打天下的战略有些保守,但现在,大众却做到了没有哪个品牌能在SUV领域战胜它。这里面流露着德国人那种严谨、保守的态度,不到完全规划好的那一步,绝不会轻易做出动作,而一旦开始,便会迅速取得成效。

这一点在新能源领域也同样如此,ID.4在2021年才会落地,虽然步伐比“友商”慢了很多,但想必这也是大众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借鉴SUV市场成功的经验来看,大众的纯电动市场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