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穿越戈壁滩,福特SUV家族有多“硬”?

2020年09月15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

从飞机上往外看去,天很蓝,地很广,天地一线,9月的格尔木很美。但当旅途真正开始时,你会发现,纵然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一路上的绝美风景,但也需要敬畏。戈壁、强风、高海拔,对于外来者来说,这里并不“友好”,人如此,车亦如此。好在,伴随我们此行的是福特SUV家族。

沙地绕桩,锐际让人欲罢不能

第一天我们从格尔木出发,经过大小柴旦湖,到达37°星空营地,我选择了全新福特锐际作为试驾车型。

众所周知,在高海拔地区,由于空气稀薄,发动机的动力水平会明显降低,但福特锐际的动力表现却依旧出色。这主要得益于其搭载的2.0T EcoBoost发动机应用了双涡流涡轮增压技术,能够让进气更加充分,同时,脉冲增压也更强,缓解了低速时的迟滞性。

从参数来看,这台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82kW,峰值扭矩为393N·m,零百加速轻松跑进8秒,成绩相当亮眼。实际行驶在路上,锐际不仅有着充足的低扭,而且中后段的加速也十分畅快。当车速超过100km/h的时候,踩下油门踏板,转速快速攀升,你仍然能感觉到明显的推背感,这种酣畅淋漓的加速感受是同级其它车型无法比拟的。

8AT变速箱的表现十分聪明,如果驾驶者轻踩油门,并且踩踏速度较慢,它会逐级升挡,平顺性无可挑剔。值得一提的是,车速在100km/h左右的时候,车辆就能进入8挡,这意味着锐际高速巡航时转速很低,标准模式下还不到2000rpm,运动模式下2000rpm出头,这为其带来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NVH。

如果驾驶者的加速动作比较猛烈,变速箱的降挡动作则很干脆,响应够快够果断,在最短的时间内爆发出强劲的动力,开起来十分跟脚。而且,在识别到你驾驶比较激烈时,这台变速箱还很乐意维持转速,即便你松开油门踏板,转速也不会立即回落,此时如果再加速,动力响应会更快。

到达营地后,沙地中的绕桩测试让我真正见识到了锐际的操控性能。一方面,锐际的转向十分精准,车头的响应性十分出色,能够准确的找到入弯角度;另一方面,锐际的底盘有着足够的支撑,连续变向能够保证车身的稳定性。究其原因,除了福特自身的调校功底足够深厚之外,前后铝合金下摆臂的使用也功不可没。要知道,使用了铝合金材质之后,锐际的簧下质量轻约50%左右,既保证了乘坐舒适度,又提升了操控感受。

穿越无人区,探险者如履平地

休息一夜之后,第二天的行程更令人兴奋,我们来到了红崖无人区。这是一个十分魔幻的地方,长时间的雨打风吹形成了独特的丹霞、雅丹混合地貌,地面沟壑纵横,遍布骆驼刺,对于车辆来说是极其严峻的考验。

我将座驾换成了全新福特探险者。车如其名,即便面对如此复杂的路况,探险者也没有掉链子。得益于纵置后驱的布局方式,探险者得以布局更高级的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前悬架,并且整车前后配重比达到了完美的50:50,再加上铝合金下摆臂的使用,其操控性和舒适性是同级其它车型远不能企及的。行驶在颠簸的路面上,车辆很容易控制,且底盘滤震性出色,同时还能保证足够的支撑,如履平地。

此外,探险者还配备了可分离智能四驱系统,可依据车辆行驶状态,在极短时间内精准分配四轮扭矩,实现0:100-50:50的前后扭配比,即便车轮打滑也能很快脱困。并且,探险者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达到了22.1°、22.9°,能够在不托底的情况下轻松驶过无人区中的沟壑,通过能力毋庸置疑。

“征服”无人区之后,我们驱车向察尔汗盐湖进发,一路上基本都是高速公路,这其实是探险者最佳的使用场景。2.3T EcoBoost发动机最大功率203kW,峰值扭矩425N·m,匹配10AT变速箱,充足的动力储备和完善的匹配度让探险者高速行驶时“气定神闲”。而出色的NVH、优秀的滤震、宽裕的空间,以及丰富的配置又为车内乘员带来了舒适的乘坐体验。

当然,如果你感觉长时间的驾驶有些疲劳,可以开启探险者的i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功能。该功能可以实现0-180km/h全速段智能巡航,刹车、油门都由系统控制,还具备车道保持功能,你只需要将手放在方向盘上即可,极大的降低了驾驶疲劳度。此时,你还可以发出语音指令,“你好,福特,我要听歌”,归途,这样就挺好。

写在最后

如今的SUV市场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同质化的情况十分严重,大多数的产品都在单一的强调舒适性,但车辆的性能却愈发弱化,动力、操控、越野能力都乏善可陈。直白地说,这样的产品只是工具,毫无灵魂可言,无趣且空洞。

好在,并非所有品牌都是随波逐流者,福特依旧坚持着对于性能的追求,锐际、探险者均呈现出了差异化的性能特征。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够让我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勇敢踏出探索世界广度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