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这款“百万超豪车”,将成为又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2020年09月15日 10:08:03
分享到:
来源:

你们发现没,上海街头的“巨龙车”不见了。作为“青春记忆”的“巨龙车”上个月全部退休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批“超豪华”、“按轿车标准”打造的公交车,你乘过没?网友说:这车的缺点就是,坐上去不抖的一刚!有点不习惯......

老上海人总有关于柴油“巨龙车”的记忆:车子进站、转弯的时候,售票员要从车窗口伸出手,挥着一面印有“慢”字样的小红旗,嘴里一边喊,一边拿旗柄在车身上“笃笃笃”地敲。

小编还是“小赤佬”的时候,皮上天,特别喜欢站在铰链附近......

上世纪60年代,为了缓解“乘车难”矛盾,上海上线了一批两节车厢的大容量铰链式公交车,俗称“巨龙车”。这批车辆规模鼎盛时曾达到5000辆左右,占到全市公交车“半壁江山”。

8月24日,上海最后一辆传统柴油“巨龙车”结束营运。

“这几个月里,我们忙着生产、忙着交车,没日没夜,但忙得很值得、很开心。”申沃客车副总经理金刚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企业迅速组织力量复工复产,新型9系公交车由上汽集团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打造,从内到外随处可以感受到国际化、新科技,为上海城市公共交通增添了海派文化的魅力。“接下来的3个月里,我们预计还将有超过1500辆的新能源客车交付公交公司,很快更多的上海市民就能乘上更舒适的新能源公交车了。”

一封来自“公交车迷”的信

“不知不觉,申沃客车已经陪伴了我近20年。从曾经的少年到现在的职场人,同时经历了从柴油车到纯电动车的蜕变。”一位上海公交车迷在给申沃客车公司的信中这样写道。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一辆辆高大上的车辆出现在申城街头,吸引了很多市民们纷纷体验。“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车,后来等到自家门口也上线了这款车型的时候发现,这就是之前争相体验的豪华公交车。”老上海人吴先生说。

“豪华公交车”是上海市民对申沃客车的最初印象。如今,这种“豪华感”依然在延续。

“上海市对公交车的评判分三个等级,我们开发的9系纯电动客车属于最高等级,即‘超高级’。”申沃客车总工程师阚卫峰告诉记者,和老式公交车的卤素灯不同,这是申沃客车第一次采用整体LED前大灯,同时,车上配有360度全景环视、ADAS和油门防误踩等智能驾驶功能,是智能化公交的代表之一。

根植于上海的申沃客车,在车身涂装与造型上,把外滩等上海城市风貌元素融入9系客车中,形成了“上海映像”的新造型。

从车厢内部看,工程师们则将城市公交与地铁的形象相结合。“车内的风道、车顶内饰、扶手杆都是地铁化的设计。”阚卫峰说。这构成了上海城市交通明快、简约的整体形象。

有上海市民跟记者讲起曾经一个很著名的调查:在老式公交车车厢里1平方米的面积,当时前胸贴后背,足足挤了13个人。

“以前早高峰的时候,能挤上车就挺开心,但现在不同了。”随着城市出行多样化,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公交车的设计也在与时俱进。“以前我们以容量为主,这几年,设计理念上有所调整。由于乘公交车的老年人居多,所以我们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座椅。同样12米的车身长度,9系客车与竞品相比,多出了4个座椅。”

目前,已经有1000多辆申沃9系客车在上海90多条线路上运行。“现在9系客车有10.5米和12米两个产品,我们正在试制18米长的BRT纯电动公交车,这相当于9系车型的一个升级版,充分体现大都市快速公交系统的便捷。”阚卫峰说。

以“轿车标准”打造公交车

“目前的产量为每天14辆,每星期大约下线80辆车,我们会从中抽2辆车做严格的AUDIT审核。”金刚说。

今年3月底,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一行来到申沃客车进行现场调研,提出了产品质量精细化的要求。4月,申沃客车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评审员”。

“兄弟单位上汽大众上汽大通的人,以乘用车的AUDIT标准来给客车打分。前前后后提出了近300个改进项目,很多在公交车上司空见惯的问题被一一放大,揪了出来。

很多中大型客车的中门边框玻璃压板缝隙不均匀,这种缝隙要达到2mm。“原先的公差要求比较宽松,老师傅觉得很正常。但拿乘用车的技术标准一比,显然是不过关的。”金刚说。

为了纠正这个“毫米之差”,申沃客车的工程师亲自到供应商处,对模具进行更改优化,从设计质量的源头上加强把控。“发现问题后,我们对1000多辆车都做了修改,现在这个缝隙差已经控制在1mm以内。”

还有,车辆行驶噪音原先在客车中无标准可循。“但上汽大众评审人员提出电机运行声响嘈杂且不一。

为此,申沃十分重视,走访了司机用户群体,同时对标竞品情况,制订了一套详细的解决方案。“我们把之前遇到的问题都整理出来,在乘用车AUDIT标准的基础上,重新建立申沃产品审核准则,只有百分百解决问题的车才能出厂。”

目前,9系客车先后投放到42路、49路等多条上海市重点线路中,无论外观还是可靠性均得到客户与市民的好评,在同等车辆中电耗较低。

“新车上路后,我们根据车辆分布,对服务区域和人员进行大幅调整。”申沃售后服务总监李少锋说,“目前已实现了各主要公交场站的驻点服务。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市区售后维修人员半小时可到达,郊区2小时到达。”

目前,第三届进博会保障工作开始启动。“今年会场周围的核心区约近200辆公交车,将全部采用新款9系车型,我们已制订了初步方案,确保实现进博会用车平稳运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