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南奥迪挺“难”的?

2020年09月15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杨梦丹

继南北大众之后,南北奥迪的对峙阵营也即将形成。

随着一张奥迪A7L白车身图片在日前流出,上汽奥迪项目的最新进展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有媒体表示,作为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奥迪A7L将于2021年正式量产,并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

此外,有消息称,大众汽车及上汽集团计划投资人民币41.3亿元,对上汽大众现有工厂进行改造,以生产全新的奥迪轿车,改造后的计划是每年生产6万辆奥迪A7L轿车和6万辆全新大众运动型多功能车,整改计划预计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

从四年前上汽奥迪联姻成功,到如今上汽奥迪呼之欲出,其间坎坷不言而喻,好在项目正常推进中。而随着上汽大众销量连续下滑,上汽奥迪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也成为上汽集团奥迪在华日程表上最迫切的课题。

不过,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南奥迪可面临着不少“难题”。

加长的A7L还“香”吗?

拥有帅气的外观、流畅的身形以及引人耳目的溜背式造型的奥迪A7,是一款定位介于C级行政/公务和D级豪华轿车之间的四门运动豪华Coupe轿跑车,被冠以“最美奥迪轿跑”称号。

根据网络上曝光的一组上汽奥迪A7L的白色车尾图片来看,新车车尾中央为奥迪品牌Logo,左下角标有“A7L”字样的车型名称,车尾右下角则可以清晰地看到“上汽奥迪”字样及“55 TFSI”等动力标识。

有消息称,进口奥迪A7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76/1908/1405mm,轴距为2928mm。而上汽奥迪A7L对其C柱后方区域进行了拉长,预计车身长度极有可能会突破5m,轴距很可能会突破3m。

动力方面,进口奥迪A7“55 TFSI”车型搭载的是3.0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40马力,峰值扭矩为500牛·米,匹配48V轻混系统,变速箱为7速双离合。就图片展示信息来看,未来国产奥迪A7L大概率会搭载3.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四驱系统。此外,上汽奥迪将会与辉昂共线生产,新车或将搭载不同调校的2.0T发动机。

价格方面,进口奥迪A7目前起售价为57.38万元,而国产奥迪A7L起售价有极大可能会下探至50万元内。

不同于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品牌在国内奉行“双车战略”,奥迪作为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唯一一个拥有两家合资公司的豪华品牌,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双车战略”可能会造成上汽奥迪一汽奥迪之间的内耗。

在国产加长后,A7L市场定位被认为介于一汽-大众奥迪A6L奥迪A8L之间。因此,A7L作为上汽奥迪首款国产车型,自然而言地与一汽-大众奥迪之间形成竞争。

“远水”难解“近渴”?

受年初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各品牌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上汽大众自2020年以来,已经连续8个月“跌跌不休”。

上汽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汽大众8月销量累计14.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5.1万辆减少6000辆;1-8月销量累计85.64万辆,累计同比下滑29.53%,成为主流合资品牌中下滑幅度较大的车企。

相比之下,一汽-大众在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春风得意。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8月销售整车19.3万辆,1-8月终端累计销售整车达125.6万辆(含进口车),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榜首。事实上,自2019年1月起上汽大众已经连续20个月销量被一汽大众超越,南北双雄正渐行渐远。

究其原因,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相比,不仅缺乏高端豪华品牌为其“撑腰”,再加上“扶不起”的斯柯达和“不争气”的帕萨特,颇有几分“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觉。

尚未落地的上汽奥迪项目便成了上汽大众的一线希望。

如果上汽奥迪能打破上汽大众在豪华车领域的弱势地位,并成为其未来的利润奶牛,南北大众或可继续并称“双雄”。

但根据一汽上汽奥迪三方此前达成的协议,上汽奥迪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远水如何才能解近渴?

此外,全球量产化车型均落到一汽奥迪体系内,上汽大众想从一汽-大众碗里分来一杯羹其实并不容易。

同时,鉴于中大型豪车的高品牌溢价率,这一细分市场已经成为豪车竞争核心地带,但奥迪在这一领域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的状态。

7月豪车销量数据显示,奥迪以6.36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三,奔驰宝马分别为7.76万辆和6.95万辆,而在新车价格折扣率上,奥迪达到22%,远高于奔驰宝马上汽大众能否凭借奥迪在市场上“杀”出一片天地尚难定论。

上汽虽已通过公开招标和选择现有优质供应商体系等方式,为国产奥迪A7L筹建了供应商体系,但接踵而来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上汽奥迪还需完成产品上市前的系统化测试、品牌发布、车型亮相等预热流程,以及制定营销计划、整合销售渠道、培训经销商等业务。通向成功的道路上,依然是荆棘丛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