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11台大众车,在中国都卖不动!

2020年09月15日 12:47:04
分享到:
来源:

说起国内汽车市场最具信仰的品牌,应该没有谁能和大众抗衡吧?凭借着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早早进中国所获得的市场红利,大众汽车在国内可谓是家喻户晓。在傲人的知名度下,似乎大众的新车只要一上市就会成为爆款。可事实却并非如此,因为接下来要登场的这11台大众车,每一台的销量都可以称之为悲剧!

如果今天我不将“凌渡”这个名字重新提起,大家应该都已经忘了上汽大众还有这样一台主打运动的A级轿车了吧?作为2015年大众在国内特供推出的重磅新车,凌渡在上市之初必然是被给予厚望的,毕竟自己的兄弟车型--速腾早就在国内为一汽-大众捞金无数了!凌渡上市时不仅打出了“奢适宽体轿跑”的名号,同时还找林俊杰写了一首同名歌曲《Lamando》,甚至还冠名了当时最火的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声势之浩大,对于大众来说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可惜的是,上市时超高的关注度最终却没能转化成销量。14.59-21.39万的售价区间更是直接劝退了不少消费者。同时受限于“宽体轿跑”的定位,这台车的后排头部空间更是憋屈,让174cm的我都体验到了顶头是什么感觉......再加上有框的车门也根本无法和大众轿跑“领导者”--CC相提并论。最终,这个集合了轿跑缺点,却没有轿跑优点的车型便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高尔夫或者说“狗夫”应该是国产大众中最具欧洲风味的明星车型了。同时这款车在国内月均过万的销量,在非特供两厢车中也实属优异。或许是为了让高尔夫家族的销量再创新高,2016年一汽-大众又推出了更具欧洲风情的高尔夫衍生车型--嘉旅。经过加长、加高的车身,让高尔夫嘉旅的内部空间一下变得富裕起来。而与欧版几乎相同的调校,也让这台车开起来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但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高尔夫嘉旅显然一个异类。憨态可掬的车身不仅失去了以往HatchBack车型的灵气,同时还让它与中国特色车型“小面”,有着极其相似的外观。这时,再德味的调校,再好的操控,再具信仰的Logo也无法弥补其面包外观所带来的劣势了......

在吸收了高尔夫嘉旅因为面包造型的失败教训后,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大众把目光投向了在国内很少有车企触及,但又充满信仰的旅行车,于是C-Trek蔚领应运而生。

为了能够尽可能地压低售价,来满足更广的消费群体,大众竟然在MQB平台已经普及的2017年,重新捡回了90年代就已经诞生PQ34平台来打造这台C-Trek蔚领......然而,喜欢旅行车的这部分小众群体,通常都是有一定汽车知识基础的,所以最终这台国内特供旅行车的命运,相信没什么想象力的同学也能猜到了吧?

按道理说,作为国内燃油车的龙头企业,大众进军国内新能源市场肯定不是什么难事。更何况为了双积分,大众也必须得卖点电动车才能避免在中国交罚款。于是,电动高尔夫来了。

虽然车是来了,但它却并没有带着诚意。这台仅有136匹马力的电动高尔夫,在续航方面竟然只有可怜的255公里......这对于不少大城市的消费者来说,甚至还不够通勤一个星期的。再加上其24万元的裸车售价,就算大众再有信仰,消费者也不至于跟自己的钱包过意不去吧?毕竟同年代的国产电动车,将续航做到300公里以上早已是件家常便饭的事了。

虽然在去年,大众为了凸显诚意决定将电动高尔夫国产,并且国产后的价格也降到了更接地气的14万元,但其270公里的续航还是太过拉胯!面对“弯道超车”的国产电动车,依然毫无招架之力......

大众在中国有着这样一台神车,上市十几年来,凭借着出色的空间表现,它包揽了很长一段时间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头名位置,而它就是大名鼎鼎的德原朗朗逸。也许是大众看中了朗逸在国内的号召力,于是便在国内新能源车进入高潮阶段的去年,推出了纯电动版的朗逸车型。

从售价来看,纯电朗逸14.89万元的价格并不算贵,毕竟作为一台国民家轿,“朗逸”这个名字绝对撑得住这个价格。但对于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而言,品牌啥的都是次要的,续航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于是这台续航仅有270公里的电动朗逸,就如同上面那台电动高尔夫一样,成为了大众旗下最没有存在感的车型......

2019年,面对国内已经热到发烫的SUV车市,大众一股脑推出了途岳、途铠、探歌、探影、探岳共五款全新车型!其中探岳、途岳一经上市就成为了同级别的爆款,但途铠和探影这两款小型SUV就只能用默默无闻来形容了。

虽然途铠和探影都是海外T-Cross的姊妹车型,并非国内特供,但面对已经被日系品牌占领的小型SUV市场,这两位兄弟确实显得力不从心。

在这种已经很被动的情况,探影和途铠还腹背受敌,自家大哥途岳上市没多久后就凭借着巨大的折扣杀进了小型SUV价格区间。那么对于“以大为美”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差不多的价格为啥不买更大的车型呢?最终探影、途铠这两位难兄难弟就只能抱着自己月均1-2千台销售成绩苦苦挣扎了。

在25-35万元的国内MPV市场中,一直有三台雷打不动的车型,分别是常年霸占第一的别克GL8和经常互换2、3名的奥德赛和艾力绅。面对这样一份没有被分割的大蛋糕,大众自然是心动的。就这样,大众把面向欧洲市场的夏朗带了过来,希望凭借纯进口的身份和大众的品牌光环干掉这些合资车型,最终夏朗给出了一个36到42万的售价区间。

显而易见的是,就算进口车型,如此高昂的售价还是会劝退一部分消费者。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大众一直在给夏朗进行价格下调。然而当价格下调到与“三霸主”同样的水平时,大众惊讶地发现,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并不是那么在乎品牌,空间大才是真正的王道。那你们说夏朗这样的欧洲MPV还会有机会吗?

面对夏朗的失败,大众肯定是不会甘心的。与此同时,常年把守第一名的GL8也在逐渐提高自己身段,价格更是直接达到了30-40万左右的水平。面对这样的情况,大众决定利用途昂身上的MQB-B平台,也就是MQB中尺寸最大的平台重新打造一台MPV车型,它就是全新的威然。

在上市之初,威然的口气巨大,大家也都对它寄予了厚望。毕竟相比起夏朗来说,威然在空间方面终于不会比对手落后了。可当真正上市后,不少人发现,威然可能并不具备这个实力。虽然7座条件下空间巨大,但由于使用SUV平台打造的关系,威然的地台高度就显得有些离谱了。对于MPV这样后排使用率极高的车型来说,地台过高基本就等于被判了死刑!于是,这台大众威然仅在7月凭借2135台的数量短暂杀到MPV榜13名后,便如同夏朗一样消失了......而反观威然对标的GL8,每个月依旧是轻轻松松买上1.5万台,这你受的了吗?

实际上,大众MPV车型的上“滑铁卢”可不远远只有威然和夏朗这两台车,因为早在十五年前,大众的开迪就已经尝到过失败的滋味了。2005年,如日中天的大众突然带来了一款在欧洲很有市场占有率的MPV车型--开迪。宜商宜家的车型设计,按道理来说应该非常符合当时国内的购车需求。

可惜的是,开迪并没有在国内掀起任何波澜。毕竟后叶片式弹簧的货车悬架结构以及1.6L的发动机完全对不起13万元左右的售价,而糟糕的内饰更是没有任何质感可言。再加上当时开迪的广告还是找成龙大哥拍的……所以卖不好也并不能全怪在大众身上。

国内的微型车市场一直不温不火,那对于个性的微型车来说就更是如此了,目前也只有Smart能够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作为同样来自德国的大众,这一次又看不下去了,于是便把欧洲的精品微型车Up!拉到了国内试水。

1.0L的三缸发动机动力的确不算充沛,但带动这台不到1吨的小车也完全足够了。而在车内设计上,Up!也摒弃了大众的套娃内饰,完全是全新的一种风格。可即使这样,Up!在国内也没有尝到任何甜头,销量完全无法与Smart相提并论。

不过想想也能知道原因。对于花费十几万购买微型车的消费者来说,车辆的吸引力并非是来自货真价实的产品力,反倒是品牌和外形更加重要。这样一比的话,大众奔驰你们说谁会显得更高级,更有品位呢?

作为在汽车圈拥有最多段子的车型,大众辉腾在国内的知名度完全不亚于帕萨特或者桑塔纳。可即使拥有这么大的知名度,辉腾在国内的销量却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众所周知,大众在国人的认知中一直是个相对高端的品牌,但这也要分和谁比。如果是和本田丰田这样的普通品牌相比,大众可能确实要高级一些。但如果与奔驰宝马奥迪甚至是保时捷相比的话,大众的品牌就很普通了。大众自然也十分清楚这一点,于是为了提高辉腾的高级感,大众竟然直接使用了宾利欧陆GT的D1底盘作为开发蓝图,级别直接碾压了当年奥迪A8的D3平台!

可即使这样,辉腾也并没有收获太多的销量。毕竟就算大众的Logo再贵,隔壁的蓝天白云和闪闪发亮的三叉星,哪个不比5万块钱的大众Logo看着金贵呢?更何况在大家口中与帕萨特极其相似的外观,也是不少潜在消费者拒绝它的理由。最终在这种局面下,大众只好于2016年正式结束了辉腾的生命。

通过上文可以发现,这11台在国内都卖不动的大众车,其实有很大一部分都没能击中潜在消费者的真正痛点。毕竟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他们要的“德味”并不是直接把原装德国车引入国内销售,而是一台价格便宜且空间够大的“德国车”而已。所以大众在中国的真正优势,其实正是那些根据国人喜好量身打造的“特供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