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力那么强的斯巴鲁,是怎么做到连键盘侠都不都愿谈论了的?

2020年09月15日 12:49:03
分享到:
来源:

在90年代日系辉煌时代,斯巴鲁这个小众品牌能够拥有一席之地足以表明其强悍的技术实力。

凭借22B及水平对置发动机,斯巴鲁实现了WRC赛场上的三连冠。

在WRC赛场上,斯巴鲁或许有一众粉丝,但在市场上,斯巴鲁的呼声越来越小。

在经历了2019这个汽车“黑天鹅”年份之后,斯巴鲁更是连键盘侠都懒得提起了。

那么,究竟是为什么一款在国际上赛场上呼声甚高的车型在市场上无人问津呢?答案其实非常简单。

水平对置发动机维护费用高

水平对置发动机可以说是斯巴鲁的一大特色。

对于这台H构型发动机来说,特点是比较鲜明的。

优点是:可以将发动机的重心尽可能的降低,增强搭载车型的操控性能,在锱铢必较的赛场上可以获取更强的优势。

缺点是:由于气缸是水平布置,在重力作用下,下方的气缸套磨损量更大,在保养维护上花费的精力就会更多,这也是H发动机的先天劣势。

在动力系统上,斯巴鲁标榜同样使用H架构发动机的保时捷,但斯巴鲁主打家用市场,其主要消费群体对使用成本会更为敏感,相对来说,保时捷的消费者就不会那么在意。

从维护成本上,斯巴鲁车型就比丰田本田就高出一大截,虽然现在斯巴鲁承诺免除保养费用,但另外带来的原厂零配件的等待时间,依然成了一个死结,售后没有保障,口碑及销量双双下滑是必然的。

坚持整车进口车价居高不下

当下,斯巴鲁并没有本土化生产的计划,所有的车型均在日本、美国总装完成之后再进口至国内。

这也就意味着,斯巴鲁的车型会在售价上相较于竞品车型高出一个档次。

家用车市场对价格太过敏感,配置不高但售价相对低廉的轩逸、朗逸等车型的热销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比而言,售价过高的斯巴鲁在20万以下同级别竞品车上完全没有价格优势。

运动车型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很少

在国内来说,汽车文化远远没有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买车的基本诉求还是家用代步为主。

斯巴鲁是一个主打运动的品牌,主打的运动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发挥出的场景非常少,运动车型在家用基本的舒适、豪华属性上营造较为欠缺。

另外不得不承认,斯巴鲁近两年的车型在运动理念上越来也淡薄,在森林人上甚至出现了2.0L 自吸发动机匹配CVT的配置,明显更偏向家用风格,定位模糊是当下斯巴鲁最需要正视的问题。

结束语:粉丝的一厢情原拯救不了品牌,普通消费者只看产品的竞争力。如果说,刚进入中国的斯巴鲁还能坚守运动越野的初衷,那么,当下的斯巴鲁在运动和家用之间已经找不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同时,居高不下的售价及维护费用同样削弱了不少其产品的竞争力,落到现在的局面,完全是意料之内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