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收费又出问题?同省两条高速收费相差15倍!车主:花冤枉钱了

2020年09月15日 15:22:03
分享到:
来源:

关于高速的问题,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抱怨,因为跑高速都会涉及到钱的问题,往往都很敏感,再加上去年ETC的问题,收费变高的问题,各种利益交织让高速公路收费变得纷繁复杂。下面我们挑几个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讨!

高速收费不合理的体现

一些地方政府将高速公路当做“提款机”,即便高速公路收费到期仍旧延期收费。将收来的钱挪作他用,这种做法既不合理更不合法。

更恶劣的情况是在腐败之下滋生的延期收费,所收的钱进入利益集团或者私人腰包;这种情形相当于是搜刮民脂民膏,需要严厉打击与杜绝。

还有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对“热门”高速公路进行延期收费来补那些“冷门”高速公路带来的损失,相当于“以高补低”。比如超期收费的广深高速,广东省有关部门即是给出了这条理由。

一条“冷门”的高速公路多半与前期规划不合理有关,让普罗大众为政府的失误买单,同样不合理也不合法。

高速公路乱收费的问题

因为全国各地经济发展不一致,不同的高速公路建设成本也不同,因此我国并没有统一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而是让地方因地制宜进行定价收费。这样就给多收、乱收留下了操作空间。

以我们熟悉的五类车为例

在计重收费的年代里

同一省份内的两条高速公路之间

收费标准竟然相差15倍

这其中就存在多收与乱收的情况

在缺乏有效管理与监督的情况下,高速公路的收费者天然就有多收的冲动。更何况乱收费之下通常都伴随腐败与违法行为。

高速公路收费不透明的问题

这个问题也要分两块来讲,一块是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不透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法》第63条规定:

“收费公路车辆通行的收费标准,由公路收费单位提出方案,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价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

其中在定价环节并未引入实际缴费人(车辆驾驶员)的意见,这也就是造成了大家只知道要交这么多,至于为什么交这么多只能是云山雾罩、稀里糊涂。也正因于此才出现前文提到的乱收费的问题。

今年年初ETC新政之下

高速公路收费混乱的情形

对此进行了生动的诠释

很多司机被扣费扣得不清不楚

另一块高速公路收费单位收的钱用途与流向也是一笔糊涂账,即便有相关部门进行审计也多半不会向社会公开,更何况涉及到巨大的利益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数据也会出现作假的情况。

日常总结

关于高速的问题,除了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安排实施,还需要引入公众参与到高速公路的建设与管理中,毕竟和大家利益相关,无论是负责任程度,还是细心程度都比很多收费单位自己管自己要强不少。

我们需要为“神速”发展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买单,这是一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只是希望这个过程成本尽量低,时间尽量短,这或许是大多人的心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