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东风Honda第二工厂,看看疫情究竟带来了哪些改变?

2020年09月15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汽车媒体,参观汽车厂商的生产制造工厂太正常不过,实在算不得什么新鲜事儿。但这一次的工厂之行,显然是与以往的那N次都不一样。

纵使在耳畔响起的依旧是那“熟悉”的机器轰鸣声,眼前出现的也同样是那“常规”的忙碌身影......

可当你身处此地,你真的就会不由自主地滋生出一种别样的情绪,或振奋人心,或满怀慰藉。无论,你来自哪里。

这真不是矫情,而是特殊时期来到特殊的地方,自然而然地产生出来的共鸣。

走进东风Honda第二工厂

听,那是一曲振奋人心的“乐章”

9月13日,星期日。马拉车市受邀来到了武汉,参观了东风Honda第二工厂。参观时间并不算长,不到一个小时,可参与媒体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与马拉车市同行的媒体甚至还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虽说疫情过后,关于武汉地区汽车工厂复工复产的新闻报道不算少,但真正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够有这样直接的冲击和震撼!”

的确,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各地的汽车生产制造工厂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而深处于此次疫情“重灾区”武汉的汽车厂商们,其影响相较于其他地方显然更加明显。

在“停摆”了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之后,东风Honda第二工厂于今年3月15日才开始逐步复工复产。也就是说,整个2月份以及3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个工厂里是“安静”的。

彼时的“安静”有多么无奈,当下的“喧嚣”便有多么振奋人心。

特别是当你看着冲压、焊装、涂装、合成树脂、发动机装配、总装、整车检测七大整车工艺生产线全部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听到那些带有“韵律”般的机器运转声音,此刻仿佛鸣奏出了一曲激昂的乐章,没了往日的单调和乏味,竟多了份振奋人心的悦耳。

疫情带来了“改变”

不变的,是东风Honda的“品质”初心

东风Honda第二工厂的展示大厅里,一眼就能看见其厂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

而当马拉车市问及厂方工作人员,此次疫情具体给第二工厂甚至是整个东风Honda带来了什么变化时。得到的回答是“防疫为主,品质优先。

防疫为主不难理解,但品质优先如何保障?

特别是在停工长达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人、机、料等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包括机器的可靠性等因素都会对东风Honda的后续生产提出了新的考验。

据了解,东风Honda除了积极调整因为疫情而不得不采取的相应措施之外,还时刻将其公司宗旨贯彻于疫情后的生产制造当中。

而这条公司宗旨也与厂方当下的方针不谋而合,即“我们放眼全球,竭尽全力以合理的价格提供高品质商品,让每一位客户满意。

为了让参观媒体更加深入地了解东风Honda是如何践行品质优先的,在参观工厂活动结束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高层领导和品质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与媒体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沟通。

在沟通交流会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部长曾幼明先生向媒体详细介绍了东风Honda的品质管理领域体系和标准。

据了解,东风Honda通过建立全面品质管理体系,以确保研发、采购、整车生产、售后在内的企业全价值链实现高品质、高效率工作。

针对生产环节,品质管理严格执行了不接收、不制造、不流出的“三不”原则,确保每道工序生产的都是合格品。

此外,东风Honda还通过独有的“检查技术者”体系,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全面审查产品质量,确保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是最优质产品。

不难发现,即使疫情带来了诸多的改变,不变的却是东风Honda对于品质优先的“初心”。

如何转“危”为“机”

东风Honda如是说...

“虽然疫情打乱了我们的产品节奏,但我们仍将努力保证产品布局的延续性。”在媒体沟通会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还向大家透露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东风本田的产品布局。

潘建新先生表示,“今年的疫情对身处武汉的东风Honda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我们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在复工复产后全速前进,努力找回失去的的时间。

目前,东风Honda终端销量与去年同期的差距已进一步缩小,最近上市的UR-V、CR-V中期改款和全新CIVIC 思域Hatchback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接下来,东风Honda还将陆续推出包括享域HEV在内的多款全新车型。”

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1-8月的厂商累计销量排名中,东风本田以441,927辆的成绩排名第十。在二、三月份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的情况下,东风本田还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难得,用了不起来形容亦不为过。

【来源:乘联会】

在生产端,据东风Honda官方资料显示,自4月份三大工厂全面满负荷生产以来,4-6月已挽回了疫情期间拉下的生产“作业”达1.4万台,产能利用率超过了120%。

出了问题,积极应对,并找到有效的措施去弥补,显然东风Honda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身处武汉地区的汽车生产制造厂商的应变能力。

生产端合理“赶作业”,销售端并未落下太多的“功课”,产品攻势上依然保有了自己的节奏和打法,想必这就是东风Honda实现转“危”为“机”的解题办法。

马曰:

长久以来,品质优先都是东风Honda所坚持的宗旨和原则。即便因为疫情出现了新的难题,而这一宗旨不仅没有改变,还因此执行得更加彻底。

在马拉车市看来,此次的参观工厂还具备一层特殊的含义,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延续和提升品牌的综合实力,继续保有竞争优势。而成立于2003年的东风Honda,显然用自己的17年“阅历”,以及坚持品质优先的初心,给各大车企都呈现出了一份颇具特色的可参考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