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二连降后迎双增长,“透支”的新能源市场在变好?

2020年09月15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

12个月连续下滑后,新能源市场终于迎来了两连增的“触底反弹”。

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10.9万辆,同比增长43.7%,连续两月实现强劲增长。

从销量来看,在疫情间积累的消费者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后,近两个月呈快速“攀升”状态,已然达到去年补贴退坡前的正常水准。

不过,如若把时间跨度拉长到全年,1-8月的累计销量仅50.9万辆,同比下跌仍达28%。

业内有声音指出,伴随着这股“疫情增量”过去后,“透支”的新能源市场是否还能保持如此增长速度,令人存疑。

那么,新能源市场这股两连增的态势,到底是“回暖在即”?抑或只是“回光返照”?

1、“回暖在即”还是“回光返照”?

如果对8月“大爆发”的新能源销量榜单有所研究,就会发现一个现象。

这个月,Model 3 和宏光MINI两个车型的销量,合计2万辆,占据了新能源市场单月20%的销量份额。

而从整个前十榜单来看,新能源市场基本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以Model 3、蔚来ES6、汉EV为首的高端阵营,一个是以宏光MINI、欧拉R1、奇瑞eQ为首的低端阵营。

这意味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开始出现“两极分化”的态势。

而这个现象,也反映出私人消费者正在适应补贴大幅降低后的状态,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在逐步提升。

无论是宏光MINI,抑或是汉,从市场分布来看,在前期的产品“试错”之后,新能源市场正在走入合适的发展路线,回暖和复苏也呼之欲出。

而经过一年左右的调整,车企似乎也找到了自身的发展路子,正在瞄准不同市场,不断调整企业战略,推出合适产品。

2、跳出“补贴陷阱”,方能不落于人后

事实上,在新能源市场出现“两极化”现象背后,还有一个“被遗忘”的阵营——中端车。

高端车以特斯拉、合资车企、蔚来为代表,低端车以通用五菱长城为楷模,中端车则以北汽系列的传统车企为核心。

从8月来看,这一阵营已然跌出前列,更是持续萎靡不振,拖了整个行业的后腿。

而作为阵营的排头兵,北汽之所以失去“杆位”,与其说他们的产品不行,倒不如说他们完全陷入了“补贴陷阱”,没跟上市场转型的潮流。

过去几年,补贴为我国的市场发展积累了先发优势,更形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但是,补贴并不能直接促成产品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这一点,从特斯拉Model 3国产化后,连续占据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冠军就可见一斑。

无论是在品牌还是在车辆性能上,国内主流产品较Model 3都有一定的差距。

在这背后,不是消费者不买单,而是产品未能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

过去,这些车企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都瞄着补贴的‘尺度’设计产品,根据补贴的方向进行开发、推广甚至定价。

由此,车企们都陷入了“补贴陷阱”,并没有把研发重点真正放在消费者需求上,譬如电池安全性、使用便利性,价格成本等。

而产品力的缺乏,更让新能源汽车在传统燃油车面前失去竞争力。

当前,车企或许要按照市场需求,加强研发,形成核心竞争力,以此促成国内新能源汽车步入市场化发展的良性轨道。

补贴是一把双刃剑。回过头去看,一昧追求补贴来发展,而不是实打实的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产品,终将落为人后。

跳过“补贴陷阱”,寻找新的活路,或许也是新能源市场突破的一个思路,正如五菱

3、功夫拍案

奶与蜜之地,亦密布荆棘。

过去,补贴能够成就冠军,但也为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埋下“病根”。

在靠市场来决定产品销量的当下,车企只有跳过“补贴陷阱”,这样才能尽可能吃到“甜美的蛋糕”。

而于新能源市场而言,虽然已有“回暖”态势,但市场化依然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