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来万的电动车,就只配做网约车?

2020年09月15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

“你觉得下一波爆发的会是15-20万元的电动车吗?”

这是前几天早上回到公司,yyp突然抛给我的一个问题。我还很清楚记得当时我们聊天的画面:他用接近6km/h的速度(一般人的正常步行速度约4-5km/h)走向我,然后带着招牌式的笑容一屁股坐在旁边的座椅上,用颇为兴奋的眼神向我提出了这个问题。

我记得,我略微迟疑了一下,笑着回答到:会,但可能没那么快。

这个问题其实我之前也曾有想过,工作使然也会更留意相关的销售数据。就在上星期,蔚来,理想、威马等一些电动车企业都迫不及待对外公布喜讯,在刚过去的8月份销量同比都有增长,甚至创下单月销量的新高,小鹏也在某电商平台的一个促销活动上收获了数千张订单。

要知道,上述这几家新势力的在售车型,大多售价都处于20万元以上的区间,不少已经妥妥地进入了豪华品牌的价格领地。

换句话说,除了特斯拉外,目前中高端家用电动车市场基本都是新势力的天下,也是中国品牌的天下。

中国品牌在入门级市场的表现更令人震惊,顶配不到4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居然月销超过1.5万辆,令多少对手羡慕嫉妒恨。

其实这两个车主群体或许在经济实力及地域分布上有些差异,但可以肯定的一个共同点是,他们的生活环境或用车场景中,都具备能较好解决充电问题的条件。

从目前我了解到的信息来看,预计这上下两端的市场格局短期内应该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唯独是15~20万元区间,或将会充满变数。

这个变数,主要来自于合资品牌的陆续加入。

上汽通用别克品牌不久前刚发布了首款纯电SUV微蓝7,NEDC续航里程为500公里,补贴后售价刚好落在20万元以下,估计悬挂雪佛兰LOGO的电动车型也已经在准备当中。

从阿山试驾完微蓝7回来后,私底下对这车的喜爱溢于言表就不难想象,微蓝7确实有两把刷子的。更不容忽视的是,基于大众MEB纯电平台的ID4很快就要上市了。

这款被大众品牌寄予厚望的首款基于MEB平台的国产纯电动车,NEDC续航里程也超过了500公里。无论从前期的高调宣传铺垫,还是ID.4所背负的重大战略意义,足以让我相信ID.4将会是个让所有对手都无法绕开的狠角色。

更要命的是,大众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无论是此前TSI+DSG组合掀起的腥风血雨,还是开始SUV攻势后,短短两年间国产SUV车型数量直接翻了倍,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个来自德国狼堡的汽车品牌,把祖传的狼群战术运用得如此随心所欲,炉火纯青。

当然,即使强如大众,也同样需要面对电动车用户“充电焦虑”这个世纪难题。能有条件安装家用充电桩的用户始终是极少数,500km的续航里程固然能满足日常代步的基本需要,但使用公共充电设施的各种不确定性,以及充电时长的问题,始终是让不少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按照之前大众所定下的宏大目标,2025年基于MEB平台的电动车产量要达到100万辆,也就是每月超过10万辆。如果按照目前国内公共充电网络的现状,是很难满足那么多电动车用户的需求的。

财宏势大的大众会不会在充电服务方面,有什么创新的招式呢?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说,如果没有,那肯定会对ID家族纯电动车的销量产生巨大的影响。

大家关心的问题来了,大众电动车攻势下的中国品牌,生存状况会不会变得更加艰难?或许特斯拉国产前后电动车市场的变化,就是个很值得参考的例子。

特斯拉引入国产之前,国内的确在地方政策和各路投资者的盲目追捧下,短时间内催生了一大批”PPT新势力“。很多不知名的新能源品牌,PPT上的产能规划都是数十万台起计算,真是只要人有足够大胆,什么车都能量产。

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拉低了购车的门槛,虽然叠加了经济环境的变化,但大洗牌的结果,反倒是如蔚来、小鹏、理想、威马这些踏实做事的新势力,不但熬过了寒冬,还成功融资上市,人气和销量也不断走高。

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国内8月份新能源车总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主流的新能源车品牌都有或多或少的增长,但相比起传统燃油车的销量,可谓算得上是九牛一毛,还不到一汽大众8月销量的十分之一。

巨大的市场潜力足以容纳包括大众等合资品牌在内的竞争者,但同时,实力不济的产品和企业必将被迫让出市场,被更快淘汰出局。

话说回来,中国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的表现不好吗?客观地说,越来越好了,但大部分还不够好,尤其在智能化和用户服务方面仍乏善可陈。

一方面,这个价位的纯电动车基本来自于传统自主品牌的手笔,无论是北汽,广汽,上汽还是吉利比亚迪,都有比较不错的产品。但由于能坐享众多的地方政策倾斜,无论在上牌政策,还是网约车市场上,都能得到一定的扶持,即便个人用户不买单,总体销量也不至于太难看。

但如果习惯于依赖网约车市场拉动带来的表面繁荣,就难免分散了对个人用户的关注和相关服务投入,忽略了先进技术研发的重要性。

20万元以下的电动车,就只配做网约车了吗?我觉得不是。站在这个角度,我真的希望大众能取得成功,加速行业洗牌,像特斯拉一样,让这个细分市场变得更有朝气,更加热闹。

如果大众ID.4的入局,能真的如当年”TSI+DSG“那样带动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和智能化技术,乃至协助建立起一套更优质和高效的公共充电服务体系,那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才会有可能真的实现爆发式增长。

万一,我说的是万一,连大众这种重量级玩家都没法掀起点风浪的话,那纯电动车的普及之路,可能将会变得更加漫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