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场景覆盖,长城炮能否撑起皮卡市场一片天?

2020年09月15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新增车型上市之后,长城炮三大车系、两种动力的战略规划正式落地,由越野版、乘用版、商用版构成的产品矩阵基本覆盖了皮卡车的全部使用场景。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低谷期,长城炮以一己之力将皮卡市场推向成熟,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拉得动经济,装得下梦想。”,这句与当下发展颇为契合的语句代表了长城炮新一轮传播的一个重要方向,全场景覆盖正越来越多地渗透到长城炮的营销构建中。9月12日,长城炮乘用版和商用版新增车型上市,指导价格区间为11.78万-16.68万,新车上市后,长城炮的车型布局更加完善。

定位精准的新增车型

本次上市的新增车型可以看做是对2019款长城炮的升级与补充。乘用版增加了2.0T柴油发动机,指导价格区间为13.38-16.68万元;商用版则增加了8AT自动变速箱。在三大车系之下,消费者都有不同配置的车型可以选择。

大多数消费者了解长城,都是从神车哈弗H6开始的,但在事实上,皮卡才是长城汽车的第一桶金。上世纪90年代长城掌门人魏建军把皮卡这种结实耐用的车型引进中国时,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长城的皮卡车业务能坚持这么长时间,而且越做越强。

2020年8月份,长城炮销量达到11100辆,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在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长城炮的产品布局也不断完善。新增车型上市后,长城炮共有越野版、商用版、乘用版两种动力的三大车系在售,实现了对皮卡车使用场景的全覆盖。

长城旗下的车一向以车型繁杂著称,哈弗H6便是典型的例子,三代车型同台竞技,放在整个汽车行业都是一大奇景。不过长城炮的多车型战略显然有着更精准的定位。

越野版长城炮动力最为强悍,售价也最高,拥有前中后三把锁、涉水喉、绞盘等硬派越野车专属配置,明显是为越野爱好者准备的;乘用版的外观、内饰、舒适性都尽量向家用车靠拢,售价也比较亲民;商用版价格最低,配置相对来说也最简单,安全性能和舒适性能都有所欠缺,不过有加长版的车身可以选择,非常适合有拉货需求的创业者。这次上市的新车加入了8AT变速箱,进一步增强了它的吸引力。

2018年被外界称为电动汽车的“交付元年”,是电动汽车市场真正走向成熟的标志,长城炮显然也想通过精准的市场定位,来开创属于自己的“元年”。

长城炮为什么这么红

在电动汽车行业,人们惊叹于特斯拉的一家独大,其实在皮卡车领域,长城有着更强的统治力。特斯拉正在被快速崛起的蔚来、比亚迪等厂商围攻,在欧洲市场甚至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但长城在皮卡车领域却有着一骑绝尘的实力。

8月份的销量数据显示,长城炮、风骏5、风骏7三款长城系皮卡再次占据销量榜前三的位置,三者合计市场占有率超过50%。整个8月份,再也没有其它品牌皮卡的销量超过2000辆,这是其它细分汽车市场不曾有过的盛况。本次新增车型上市之后,长城炮的销量将更上一层楼。

长城炮并非没有对手。2020年1-8月,在极其不利的外部条件下,江西五十铃福田皮卡仍然跟长城一样实现了正增长,锐骐6、纳瓦拉、域虎7等车型都拿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与长城相比,这些厂商最大的问题在于产品布局不够完善,单打独斗的车型,是很难与长城炮这种“集团作战”模式相抗衡的。

过硬的质量,亲民的价格,完善的产品布局,这些都是长城皮卡制霸市场的关键。与此同时,被看作皮卡文化引领者的福特雪佛兰GMC等外资品牌价格过于昂贵,这也给长城皮卡留下了足够的生存空间。

长城仍不能掉以轻心。“日产系”皮卡纳瓦拉和锐骐6在8月份涨势明显,两款车的平均售价并不低于长城炮,来自日产的技术支持也很容易吸引一批有着合资车情怀的客户。长城在皮卡领域占据了先发优势,但却并不能一劳永逸。

长城炮能否让皮卡流行起来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长城与其它皮卡厂商的竞争,将推动整个行业走向成熟。皮卡车之所以不流行,除了政策方面的原因之外,它本身的缺陷也限制了这种车型的扩张。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消费者依然把皮卡当做是一种工具车甚至是农用车。长城炮大多数时间都是出现在工地、牧场、户外越野等场合,客观来讲,这些场合的市场容量十分有限,无法撑起长城汽车“让皮卡流行起来”的构想,只有走进城市,皮卡才能真正为消费者所接受。

本次新增车型上市之后,无论是家庭用户,还是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都有了能够满足自身需要的车型可以选择。从长城的角度来说,它可能更希望其它厂商的跟进,因为只有整个市场成熟起来,作为头部厂商的它才会真正受益。

自疫情结束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V型反弹,但到底是真的触底反弹,还是被压抑的需求释放之后的报复性增长,目前还很难说。但无论如何,长城炮带动的皮卡热,都是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几十年的激烈竞争,可挖掘的细分市场已经越来越少。从这个角度来说,长城炮的成功,对整个汽车行业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

点评

与电动汽车一样,皮卡车在中国同样面临着普及率过低的问题,只有产品实力强大的车型,才能让皮卡车真正流行起来。从野心勃勃的新车上市节奏来看,长城炮显然已经做好了引领历史潮流的准备。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